沐蠶
沐蠶

我和生著我的世界相遇, 所以觀看,所以紀錄。 聊聊閱讀與生命中的大小事,偶爾寫詩、攝影,並確保自己時不時喝上一杯藝術。 . . . 居繭而不自縛 內變化而神遊象外 在生之過渡中吞吐思緒

二十一世紀夢莊子

(编辑过)
上與造物者遊,而下與外死生無終始為友。

不是說真的夢見莊子,而是一種追尋、企求,夢想是不是能夠有「得道」的一天。本身不是中文系也不是哲學系的學生,只是喜歡閱讀各類不同的書,提到讀哲學主流或許還是西洋哲學,東方我們最熟悉的應該便是孔子、儒家,儘管可能只是常聽到不見得真的理解。然而,吸引了我的卻是道家與莊子,讀到了一些字句的內容是從前沒聽過且新穎的,後來查了一些資料推薦書籍,在網路上看完傅佩榮教授的系列演講後決定閱讀這本:

立緒出版,傅佩榮《莊子解讀:新世紀繼往開來的思想經典》

仍在緩慢閱讀中,目前已經讀了超過一半,心血來潮想開始寫點筆記分享,計畫讀完整本後再重讀。莊子原著有七萬多字,共三十三篇,由晉代的郭象編定,分成三個部分:內篇、外篇、雜篇:內篇七篇「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外篇十五篇「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雜篇十一篇「耕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跖」、「說劍」、「漁父」、「列御寇」、「天下」。(只有我覺得這些篇名聽起來莫名帥氣嗎XD)本書內容有文言文原文,搭配傅教授的白話文翻譯和一些註釋解讀,也歡迎之後分享我自己對這本莊子解讀的理解時能獲得一點討論或指教。

讀了書,卻不想要只是讀了、知識變得更多了而已,還是期待自己能學以致用,有朝一日親身實踐書中描繪的理想樣貌,而知道得更多了反而要更謙卑才是,如同《秋水》篇:「『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如果看到了海洋天地的廣闊,便會認知到自己的渺小了,知識正如天地海洋般是一生也吸取不盡的,只有當承認很多事我是不知道的,這才開始走上「有點知道」的正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