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蠶
沐蠶

我和生著我的世界相遇, 所以觀看,所以紀錄。 聊聊閱讀與生命中的大小事,偶爾寫詩、攝影,並確保自己時不時喝上一杯藝術。 . . . 居繭而不自縛 內變化而神遊象外 在生之過渡中吞吐思緒

[基隆・崁仔頂漁市]夜遊筆記

星火燃燒之夜/貓兒咂著嘴的街/濕漉漉的/魚在岸上復活了/在行人雜沓間/在糶手的手指頭所指向之處/海如此這般地貫通崁仔頂的地土/人與魚與大海的生命再也不分離/直到黎明將午夜城市吹熄/昏沈沈的人啊在白日下來回踱步——《午夜崁仔頂》
凌晨開始正準備上工的魚販


初訪基隆的崁仔頂漁市,在這裡除了星期一以外的每個凌晨,約莫兩三點起,魚販、卡車、一箱箱的魚貨及各路人馬逐漸湧現,擠滿了的街道直至六七點才不再營業,是在夜半才展現喧囂與生命力的商圈。
燈火通明的坎仔頂商圈
糶手(音讀跳),魚市場最佳的拍賣員。走在人潮洶湧的街上不時能見到店家前方糶手比著手勢、口中重複喊著數字,正舉行著漁獲的買賣,這樣的形式能夠加快拍賣成交的速度,在我眼中像是要趕在夜晚褪去前不斷施展魔力,是在地保存至今的特殊傳統文化技藝。
在疫情之下設法維持營運


不時瞥見一盤又一盤的小鯊魚,很可能是在捕撈其他高經濟魚類時一同帶上來的。鯊魚是健康海洋生態的重要指標,魚翅只是海洋議題的其中一小角,台灣人不浪費任何材料的習慣也會將鯊魚剩餘的部分拿去利用,例如製作甜不辣、魚板的魚漿內可能就含有鯊魚肉。看著捕撈鯊魚上來的漁民們,我的腦中同時跳出了環境保育,然而比起認為這裡發生的是種陋習、次等文化,我對於這一行業的人真有多少認識?而我自己又能做出什麼貢獻呢?
購買與清點


若是想要更在乎自然環境與身處其中的我們所正面臨的,能有更多一點認知和知識便是最好的了,開始知道好的政策規範永續的捕撈行動對海洋及漁民有多大的幫助。當明白只要拿取足夠需要的,大自然總是能贈予人類永不匱乏的資源。
遇到可愛的店家
p.s. 每次的造訪都是商家需要努力做生意的時間,觀光時記得保持禮貌,注意攝影時沒有阻擋人流,也尊重每個商家(拒絕拍照)的意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