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遺民
中華民國遺民

普通的一个支人 推特:https://twitter.com/Sinocentrition

爲什麽我認爲香港示威者與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議者不同

這兩天美國最火的事,就是由美國警察的過當執法導致的George Floyd之死,從而在全美乃至世界所引發的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議游行。在游行過程中,許多不法之徒也利用這次游行,打雜店鋪、攻擊不同政見的人群、放火等等諸多暴力事件。

然而墻内的媒體卻充分利用了這次事件,轉移矛盾,各個社交媒體、官媒360度無死角的火力全開的宣傳。恰逢中共人大跳過香港立法會,遠程通過《香港國安發法》之際,剛好利用這一次美國的事件,來“合理化”中共干涉香港事務,違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行動。并且試圖要把BLM的游行,與香港的返送中運動等同,來證明美國政府在處理國内暴亂與香港問題上應對的雙重標準,同時也試圖利用BLM的暴力打砸事件,更進一步的汙名化香港示威者,正可謂是一石二鳥,一箭雙雕。

烟霧彈中勇敢的香港示威者


今天我就從社會的公共意志方面,社會契約方面,示威過程中暴力程度的對比,與兩個事件分別的導火索來分析爲什麽BLM與香港示威者是截然不同的。

香港的返送中示威運動,體現了民意,2019香港示威浪潮的第五輪民意調查結果 梁啓智的這一片文章所羅列的《民報》的民調就已經充分反映了,香港民間對於香港示威者的支持,該項民調把五大訴求基本上做了一個民間的回應。而且香港社會在經歷了整整大半年的抗爭運動后的2019年11月24日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香港全民社會也是用選票讓85.9%氾民主派的碾壓優勢獲勝的方式,并且以有史以來最高投票率,認可了香港年輕人的抗爭行爲。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

因此香港的返送中游行、時代革命運動體現了香港全民的公共意志,所以香港人的抗爭行爲也就符合了自然法賦予人類革命權的條件。因爲中共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并且并沒有履行《基本法》上規定的真普選的承諾,還試圖出臺送中法律嚴重的干涉了香港的司法,嚴重的影響了香港的司法獨立,中共已經明目張膽的撕毀了97年與香港人所簽訂的社會契約。《國安法》的出臺更是徹底踐踏了一國兩制的對港政策,利用全國人大直接架空香港獨立的立法權。中共上述種種撕毀契約的行爲,結合香港全民公共意志的授權,給香港的時代革命運動的自然法層面的合法性與捍衛天賦人權的自然權利的人類目標相吻合。

有關BLM的游行,路透社做了個民調顯示,64%的受訪者同情,或者支持現在的示威運動,27%反對,9%不確定。雖然民調所顯示的民意,可以反映美國社會的公共意志,但是美國的政治正確也可能是造成現在這種局面的原因。因爲在美國關於種族問題的話題,一直都是敏感話題,我認爲會有許多受訪者因爲害怕影響到自己,所被迫同情BLM。

其實就我而言,我剛看到Geroge Floyd 的視頻的時候,看到警察硬生生跪到他身上6分46秒后,任憑他呼救“ I can't breathe" 后仍然不起來,直至他完全失去知覺后,又跪了2分鐘。我看到那個視頻后,我也是十分的氣氛。但是當我看到,全美各地的暴亂,搶劫者在達拉斯用石頭砸死商店的店主,暴徒們在明尼蘇達的Minneapolis的幾個街區變爲殘垣斷壁的時候,我認爲這場運動似乎是失去了合法性。騷亂,搶劫在各大城市上演,洛杉磯、西雅圖、拉斯維加斯.....有人逼停大貨車,將貨車司機打成腦損傷,還有毆打白人店主的視頻。

在搶劫LV店鋪

捍衛人權的行爲,不應該夾雜著剝奪他人生命權、財產安全的行爲,如果是純粹捍衛自然權利的示威團體,就應該對於別人的生命權,財產權更加尊重,甚至對於自己群體裏可以破壞的少數人,應該零容忍

如果細細研究這件事的起因,有人扒出了George Floyd的以前的案底,包括吸毒、以及入室搶劫,受害者還是一名孕婦。這一次雖説是因爲警察濫權,但實事求是的說,George Floyd并不是一個好人,至少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

BLM 并沒有明確的訴求,類似時代革命的五大訴求,他們的行爲更像是情緒的發泄,夾雜這對於無辜店家的生命財產的威脅,沒有明確的訴求很容易讓事態失控,因爲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也不會及時的收手,也是讓我把他們與香港示威者區別看待的原因。

美國警察在處理這一次示威運動中,也都算是以最大的剋制,甚至是單膝下跪向示威者道歉。

美國警察的行爲,與香港黑警的行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自香港返送中運動以來,香港黑警的暴行,已經讓六千多個無辜的香港年輕人喪生。港警濫用暴力,血腥鎮壓香港示威者的行爲人神共憤。香港示威者多是以防禦的姿態,用雨傘來抵擋黑警發射的催淚彈。毆打記者、胸口開槍、性侵少女、被自殺、海中抛尸、布袋彈打眼睛.....黑警的種種暴行,都把香港示威者與BLM示威者的區別展現了出來。手足們被那樣嚴重的踐踏了生命權,甚至冒著自己被失蹤,冒著之後被清算的風險,也只是動用有限的武力加以回擊。

立法會拿飲料付錢

攻占立法會后,取飲料還不忘付錢,在大街上自動給救護車讓路,捨身在手扶梯拖延追擊的黑警,爲了挽救同伴.....香港示威者在向世人自己素質的同時,也充分證明了香港示威者整體上比BLM示威者的素質高很多,同時經歷了黑警巨大的生命威脅,還有明確的政治訴求。這都是BLM示威者所不具備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