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nic_do_stracenia博客:(做题家说)“2万月薪践踏学历”?

@nic_do_stracenia

  1、#清华硕士称大厂2万月薪践踏学历# 践踏这个词用得很妙,恰恰说明了学历制度对他们来说是某种不容践踏的神圣的东西。小资产阶级总爱打着阶级斗争的旗号谋其私利,而在一些不经意的字眼中,却暴露了自己的真正意图。

  这些职场精英争取所谓的议价权(包括过去反对996),严格局限于他们内部,他们拉上更广大的劳工群体说事,只是为了更好解决自己的问题。学历就像一条护城河,守护着他们那个戒备森严的堡垒,除了学历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东西(出身、工作经历等等)。

  而这些职场精英看似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实际上是维护现有秩序的立场。他们只有依附在等级制度上,才能更好地参与分赃,维持自己对劳工阶层的优势地位。他们讨论的薪资,看似是一个普遍的话题,但事实上普通人是被默认开除出去的。相对于践踏学历的大厂,守护学历的楷模,大概是进入之后就年薪百万的中金公司。

  有些人就要说了,他们寒窗苦读十年,付出这么多努力,难道这不足以成为他们拿高薪的理由吗?这的确是他们能够被收买的理由,但凭的不主要是他们的努力,凭的是他们对秩序的认可,凭的是这套秩序正统治着我们。

  2、你凭什么觉得多刷几年题,多制造几堆学术垃圾就比体力劳动者有用?

备注:有个洋纪录片尾,一位生物学家说:“我决定教当地人如何与植物、动物相处,如何善用资源,这比我写一篇文章寄给杂志或是在电视上对主持人讲我的发现有用得多。”

学历是万能的吗?学习不过是升官发财的敲门砖吗?

所谓有用的人就是有钱有名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