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青春亮丽佩洛西博客:日本军国主义与纳粹在西方人眼里的区别

@青春亮丽佩洛西

  我所有经历里最憋屈的是有一次给某著名西方高校做客座讲师,讲中国近代史和现代文化形成的遭遇。

  在二战/抗战这段,我自以为可以唤起对抗日战争比较无知的西方人的联想,我用Holocaust(犹太大屠杀)为类比做为引子,引出南京大屠杀731等日军在华进行的暴行,ppt里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文件和影像资料。但是讲座之后收到了投诉,还不止一封,理由基本都是说这样的类比不合适,涉嫌美化犹太大屠杀,并有其他学者拿着日本胡编乱造的一些资料质疑中国数据的真实性。关于后续我聊到中国抗日战场对于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和日本战争罪行没有被清算,他们做麻木状。这件事给我的愤怒和震撼到今天都不会熄灭,因为在西方人——甚至他们最为伪善的高知精英眼中:反法西斯功劳都是欧美盟军的;中国人的牺牲和伤痛是不配和犹太人相提并论的,他们可以轻易操弄和使用日本人制造的伪史料来指责中国人卖惨、民族主义。但又对锡安主义视而不见。中国人不像犹太人又操纵了美国的金融和媒体又天天购买武器;也不像日本人被规训成貌似听话的狗,所以你怎么配谈反法西斯战争?我呸!

  备注:几十年前,每次华人提起日本侵华的伤痛时,洋人都说中国太过悲情了。有部电影叫《生于七月四日》,男主是个残废兵员,女友为了他的战争创伤而奔走,怎么不说她过于悲情?洋人影评说男主的魅力在于易受伤害的脆弱,但轮到华人“易受伤害的脆弱”时,他们却不愿意予以肯定。

  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是浪费了美国金援而“改造”失败的地方。美国捐给蒋公的钱,没有变成一个他们希望中的国家,反而在朝鲜战争中让他们尝到铁拳。华人不值得他们同情。大概就象一个男人向女人求婚,可是她“冥顽”地拒绝了,即使这样做是符合她自己的利益,却对他是一种冒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