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沈家宏:成为他者的文化、自我意识能够打破潜意识对我们的控制、拒绝什么就可能会变成什么

一、在成为他者的文化里,人人害怕做自己,成为自己。一个人人害怕做自己的社会,也不会允许他人做自己。把他人爱成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就是不允许他人做自己。一个不允许他人做自己的人,往往也不允许自己做自己。一个人人都想做他者的社会,面子就成了必需品。3.能做自己:生命都是朝向自我实现的,当一个人不能成为自己,他的自我实现就会遇到障碍,他就可能用问题行为,用症状来找自己,来寻求自我实现。

  二、一个人有能力活在对的世界,是健康的标志之一。

  三、自我接受:一个自我接受的人,才能好好地爱自己;而一个人不接受自己,就会伤害自己。

  四、人有意识和自我意识,人被潜意识所决定,但潜意识却能被意识所打破,所以,人的自我意识能够打破潜意识对我们的控制,致使潜意识对我们的自动化失去作用,于是,我们就获得了选择的自由不接受自己,就会伤害自己。

  五.我们意识里拒绝什么,就可能会变成什么,那个被拒绝的不好的部分就可能在我们人生里延续,我们通过成长,可以把拒绝变成接受,那么,我们曾经拒绝的那个对象那里的好的部分就会在我们自己继续。

  六.当我们接纳了世界,接纳了自己,我们的生命就有了自由,当生命有了自由,生命的潜能就能得到最大化的实现,生命就会创造出最好的可能。

  七.大凡事物从因果看,你就会理解;当你有了理解,你就会接纳;当你有了接纳,你就会抱持;当你有了抱持,你就会成为她的滋养,她也会成为你的滋养。而如果你从对错看,你就会产生拒绝,而拒绝就会把关系变成一种消耗。

  八、(儒家伦理中)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归属关系,覆盖关系,包含关系,寄生关系。人人都无法独立,都无法做自己,成为自己。所以每个人都无法完成分化,无法拥有独立的人格。

  九.为了维持这种等级和秩序,结构上层就要加强控制,封锁系统,弱化下层,鼓励崇拜,强调义务,反对权利。下层就要服从听话,忠孝两全,奉献牺牲,放弃自我。

  十.唯一原则:我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独特存在,做好这个唯一,实现好这个唯一;而不是企图做别人,实现别人。

  十一.一些心理病症:

  当父母做父母不合格时,孩子就牺牲自己把自己变成问题来帮助父母;当父母做夫妻不合格时,孩子就放弃自己把自己变成拯救者来挽救父母。

  当父母做父母不合格时,孩子就会越到父母的位置,他们就会面临忠诚和冲突的两难,内疚、自责和罪恶感就会不断涌现,自我伤害就因此在所难免。

  十二、当孩子在父母那里感觉到是一个被迫害者,他就会把自己变成父母的拯救者,在未来他变成父母时,他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加害者。

  十三、【问题孩子】问题孩子通常是父母在自己的需要上不能自给自足,不是在非孩子的领域(配偶、朋友、父母)里去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是用孩子来满足的结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