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Istahtaisinkohan博客(八年抗日,每天死7千华人)

我记得之前和几个朋友夜聊,聊到美国在广岛扔核弹后日本投降。几个朋友不是美国人,也不是中国人,他们的视角大多在批判美国:美国不应该投原子弹导致二十多万的无辜日本平民死亡,因为德国投降后日本肯定坚持不了多久就投降了,应该通过外交手段和压力促使日本尽早投降。

  作为带有民族创伤的中国人的我,通过书本教育和家族历史了解过抗日战争,自然对日本持有情感更强烈的批判角度:?战争每拖多一天,更多无辜的中国平民会死亡,以及被日本占领的其他亚洲国家(韩国菲律宾印尼等等)的平民会生活在痛苦中,同时继续牺牲本应是普通人却被拖入战争的日本士兵。这是多输。当时一个朋友说,无论怎么说,美国就是不应该扔核弹伤害普通市民,即便这能够加快战争的结束。因为 a. 使用核武器的开头起了后相当置全人类于危险下 b.他是功利主义的批判者,认为以拯救一群无辜的生命为理由而伤害另一群无辜的生命是不道德的(比如电车问题)。

  我想了想,说多少个人你觉得是可以交换的,一比一不行,一比五呢?后来我现场搜南京大屠杀八个星期三十到四十万人的数据给他们看,再搜抗日战争的中国死亡人数的,Chinese death toll on sino-Japanese war前几个数据显示14-20 millions. 八年,两千万人死亡。算下来平均每天七千中国人死亡。

  看的人都惊呆了。说这太疯狂了,之前并不了解中日在二战期间的事迹。而且他们记得同盟国是由big three领导 - 英美苏,其他二十几个同盟国记不清。查维基才记得被称为Four policemen的中苏美英。我并不怪他们,我对他们国家的历史也不了解。我大部分历史知识都是从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凤凰大视野+中美的纪录片中获取的。而且文章和视频很多看过都忘记了,提起来才有印象。除了中美外,南亚西亚中亚,非洲整个大陆,拉丁美洲(中美南美),以及欧洲很多国家,我都对他们的历史不了解甚至国家也不太清楚。

  有一次见朋友的朋友,对方说她是Serbia的,我还愣了一下心想她刚说的是Siberia俄罗斯西伯利亚吗。后来她说到医疗制度,我才想说okay,是欧洲小国,塞尔维亚,我要回家多背单词。还有很多这类的事情,我是认识菲律宾朋友才知道菲律宾被西班牙占领过,巴西开奥运才了解到巴西有许多日裔,查南美资料才了解巴拉圭战争。最了解的还是中国历史,美国历史因为中学课本和日常生活中多了解一些,但对本国人来说很重要的战役我也记不清。我知道bunker hill战役还是因为这发生在波士顿,和刚来波士顿的时候搜Charlestown历史我才知道。可我又觉得,中国战争是二战里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巨量人力财力的投入与消耗,大量的人员伤亡,几代人的集体应激创伤。既然绝大部分亚洲人都了解纳粹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应该也被其他洲的人了解。既然大家记得二战里英美苏的贡献,中国的贡献也不该因为仅仅在东亚就被其他国家的人忽视。为什么我们的历史没有走出去呢?为什么这方面的非中文研究书籍这么少?为什么没有在全球放映的以亚洲为中心的二战商业片?仅仅是因为语言的屏障吗?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有更多其他国家的普通人了解这段二战历史。我也希望国内在教育或者普通的讨论里有更多拉美和非洲各国历史的呈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