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赤jio熊喵博客 :寒春、阳早、韩丁、洪若诗在解放区(改造娼妓用的青霉素、美帝给士兵灌毒、地主都有民团、文化和阶级统治)

1、寒春第一次感受世界的性别不平等是韩丁可以去穷游地球一路搭便车到处打零工但她不能,虽然那本书里没有明着讲出来,但是安全问题很可能是最大的阻碍。允许青年安全的徒步甚至于可以公共的提供安全的饮食用品补给和庇护所,这个机制是非常强大的。

  (ps昨天读到寒春在上海见过穷人租赁屋檐的,因为冬天下雨,有很多穷人就和孩子一起在冬雨里睡觉,稍微有一点零钱的会去租赁路边的屋檐,躲在屋檐下

  2、寒春体验了炮党的货币政策,她拿5美元换成应该是金圆券(她自述叫guomindang money),对方直接给她一麻袋,她扛着这麻袋钱去给阳早买把折叠刀,收钱只能用称重法,没法点钞票 ​​​​

  3、寒春来中国的船停靠日本,寒春被横滨的码头工人的苦力劳动震惊了,和中国的码头苦力一样,日本码头苦力也是衣衫褴褛手提肩扛的干活。而在美国,码头有机械化装运。那艘船还送了个东京皇居一日游,可惜寒春没说说对皇居什么看法,只讲路上看到被轰炸还没恢复的状态。

  4、寒春上中国来预算500刀,她也不问韩丁也不问姐姐也不找妈妈要,她找阳早借的还是实际上问阳早妈妈拿的(此刻阳早正在解放区)。[思考](她自己有500刀她存银行作为后备资金了,万一回美国就启动银行里的自己的钱 ​​​​

  5、寒春对当时大学毕业生的评价,说他们不懂事物发展需要过程,觉得啥都是完美的得一步到位,不完美就觉得不行。而且寒春说这帮人觉得他们自己也很完美。

  6、她完全没有那种自我麻醉奉献母爱的傻叼想法,也没有“生娃养老”这种把血缘后代当作饭票压榨的想法,也没有那种“多子多孙开枝散叶”的封建宗族老僵尸想法

  7、寒春在50年左右还发现蒙古族妇女把买卖婚当日常,而且卖得比别人高还很自豪…

  8、上海改造娼妓用的青霉素是抽调的给志愿军在战场上救命的。而且从找人帮忙到马上快马加鞭派出最好的人马去找青霉素,作者可能觉得理所当然或者仍然感觉条件艰苦,那是对为了阶级姐妹或者为了61个阶级兄弟没有感触,也是对解放前的中国没有感触。(当然,在解放前的中国寒春是洋大人,倒也是另一回事。但我想那个农场的其他工作人员病倒,也会是这样的处理和流程,而解放前的农业工人没有这样的地位

  9、寒春生病之后土匪来了,当地政府决定三边农场紧急转移到附近驻在了一个pla连的安边。当时寒春病得几乎走不了路,她就对其他人说,你们走吧,别管我。她对作者自述说我不知道这算不算通过考验,但是我当时就这么想的,土匪要来了,农场必须转移,我又生病了(走不了),那还能怎么办?死就死吧。

  当然农场没有抛弃她,在把主要人员和财产转移之后,农场回来了5个最强壮的人,用担架抬着寒春,穿过3英里的沙丘地把她抬到安边。5个人当中就有阳早。沙地很难走,就算是5个人不断轮替着台,也是非常累的,抬着走一步退半步。

  10、这里提到阳早来中国的时候unrra发给他的军用物资,里头有一种药叫做解乏丸,阳早猜测是安非他命(所以也不止日本帝国主义畜生给基层士兵灌冰毒,美帝也灌毒啊),阳早从来没有吃过这个,但是白天转移工作一天,晚上抬着寒春赶路,他吃了一粒。然而结果是,这药在抬人的路上没有半点屁用,抬到了地方反而弄得他没法休息

  11、几章之前阳早讲过中小地主都有民团,能拉出十几二十来个人的武装,而这些人名义上被炮党收编,但是炮党那管理水平属实懂的都懂。解放后对这部分人的收编,有些采取了保留原建制而仅仅指派一名pla(应该是担任政委或者指导员),因此如果发生哗变,很可能就是他们杀害那一名pla之后变成匪。在他们原来工作范围附近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三边农场面临的匪患也正是这一类,这些人以在附近流窜杀人抢劫为生,而且由于pla此时已经南下,农场和当地政府商量后采取了自我武装防卫的措施。

  这里介绍了寒春参与武装保卫农场的具体工作和心路历程。寒春自述说在那之前她多少还算和平主义者,是反对暴力的。她无法想象她会开枪打死别人。但在守卫工作中她原来那些念头很快就消失了。她说“当然你可以说那些都是土匪坏人,他们来毁坏人民的财产。但是我也感到了自保的念头,如果他们要来杀死我,我当然会做好准备杀死他们。”

  12、阳早在刚开始跟农场撤退的时候,有一次炮党飞机过来轰炸,别人都找地方掩护,他不但不躲还爬到一棵树上试图取得更好的视野,爬上去还大喊大叫说 this is a hell of aplace to be!

  这个场面特别符合他那美国青年奶农身份

  跑去叫别人抛硬币决定工作也是…

  13、说起来想起洪若诗讲的那个问他伦敦咋样的农民大爷的事(儿子去上地质大学那个),之前贴大爷自述解放前的痛苦的贫农生涯,反正就是被剥削得受不了随时被动在死亡边缘徘徊那种。当时有个鬼才跑来回我说这是你东亚地主做事做绝blabla,在西方就不会这样。其实有几次看到有一些“东雅内卷”挂在嘴上离不开的鬼才在各种话题里发出几乎一样逻辑的评论。我在发德国农民因为在小溪里捕了一只螃蟹就被领主砍头,领主的森林里野兽跑出来破坏农民的田地和收成,农民不论是防卫还是驱赶都要遭到最高致死轻也要打残加徭役加罚金的惩罚的时候,这群鬼才怎么不吭声阿四处流窜骨架龙

  因为小溪湖泊森林反正一切自然物都是有主的,别说林子里的落木了,农民给地主挖壕沟,挖出来的杂草要清点数量,少了也是重则砍头轻则鞭打傜役罚金…他们失地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必起义,没地方去了已经,落草都没草给你落

  14、韩丁用king wenceslas syndrome举例,就是说如果不是剥削者先把穷人压榨到无衣无食,根本不会有他来假装善良的进行施舍。

  看顶上可以看到他还在指责高利贷盘剥,因为上一页就是那几个美国专家在讲农村宗族制度下存在cross/class harmony,因为会有慈善救济呀,韩丁就反驳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慈善是因为佃租体系土地兼并和高利贷剥得贫者愈贫,有钱人只不过拿被他剥走的无产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来做做“慈善”。而这一行为更深远的坏处就是divert attention…

  15、一个阳早在群众中劳动得到教育的例子。就他们要做一个灌溉渠道用的水闸,阳早一开始觉得物资也不够人么…又都是文盲,应该做不了,最后做成了。

  之前看阳早说本来觉得自己还不错,在解放区大受教育感到自己太多不懂,太多要学,变得十分humble,后来我想了一下,他在白区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挺不错的,炮统区的炮党人也好,unrra的工作人员和中方联络人也好,他见过的灾民乞丐饿死的人也好,并没有让他变得humble,因为他没有觉得自己太多不懂太多要学。相应的,韩丁和炮党官员合作过农机业务,他没有从中得到过老kuo给他的体验和感受。

  16、例子举下去其实还有,比如洪若诗一开始觉得他来帮助革命中国,来了感觉大受教育。就,这种humble 不是天上掉下来,也不是他们作为白人美国人英国人在那自我检讨哦我是白人我zz身份上对有色人种有罪我要去放低我的身份,我心态姿态上蹲下来和你们黄人或者穷国人平等(唯心主义)。而是革命的中国人民,中国革命,非常唯物主义的,用事实,用实际行动,让他们humble了,当然这也是两面的,也是因为他们get到了,愿意去get。

  毕竟有些人在革命中国也挺不走心,和当今去难民区搞自我标榜的白人差不多这个就是Bethune和同行护士之间余裕差异的问题,Bethune没有余裕,必须去找答案找解决方案,护士有余裕,她理解不了白的马列选择。

  很多人也是在社会被教做人后,才学会的反思。不反思的或还没被教训过的自然是极好的韭菜了

  17、阳和平论述过生产力水平早就够操作社会主义了,只不过旧的制度和势力没那么容易消亡罢了

  看顶上可以看到他还在指责高利贷盘剥,因为上一页就是那几个美国专家在讲农村宗族制度下存在cross/class harmony,因为会有慈善救济呀,韩丁就反驳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慈善是因为佃租体系土地兼并和高利贷剥得贫者愈贫,有钱人只不过拿被他剥走的无产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来做做“慈善”。而这一行为更深远的坏处就是divert attention…

  18、关于文化和阶级统治。农村家庭经济是中国封建经济的基础,韩丁这里反驳的是对方认为cpc(或者准确一点说是具体某个人)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到底谁才代表中国?被压迫的大多数农民,还是占有大量生产资料但人数更少的封建地主统治阶级?所谓的传统文化完全由封建统治阶级定义,是符合他们统治需求的。

  这里很有趣,他举例了他闺女在哈佛做phd的时候做的研究,关于中国的devil painting的,她发现这些devils 绝大多数总是一些真实历史人物的映射,而这些人多是造反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