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余英时:自我的失落与重建选自(《余英时文集第7卷:文化评论与中国情怀(上)》)

以胡适为例,他在《社会不朽论》一文中提出小我终究会死亡、消失,而大我社会千秋万世都要流传下去。基本上,胡适不相信灵魂,但他却相信不朽,指的就是小我的不朽必须依靠大我的万古长存。因此,我们不能简单断定胡适是个人主义者。他在五四时期便写过一篇文章,提倡“非个人主义的新生活”。最近我从胡适的十八本日记中发现,从头至尾他都没有考虑到个人的问题,无论婚姻、交友、教书、做事,他所牺牲的都是自我,只为成全大我。在此不难发觉,胡适在言论上虽提倡个人自主,行事却是以成全大我为目的,两者之间呈现出一种紧张状态,似乎是矛盾不相容的,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观之,胡适并不认为两者有冲突,他认为中国最要紧的是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使它能在世界上生存,然后小我才能得以发展。

  古代《庄子》里面对自我的种种看法后来影响了许多作品,包括魏晋以下的诗文。宋明理学、王阳明乃至晚明的许多学说谈的常是自我的问题。换言之,中国并非没有个人自由思想的源头,而是未能深入去发掘,后人或觉得没有必要,或只想解决“大”问题,这些皆是造成自我失落的主因。

  今天,集体危机过去了,个体的危机比五四前夕更为严重。自我的失落是大陆上年轻一代中的普遍现象。

  王国维是近代对自我追求有深度成就的极少数人之一,只可惜他的自我在周遭的意义世界里无法存在,因而整体崩溃,这确实是一大悲剧。至于重建的问题,说不定还是要从中国的诗文、庄子、禅宗语录中去找寻答案。“追求新的自我”对现代中国人来说实在是大课题,经过几十年悲剧得来的深切反省使我们更觉察,在超越的世界崩溃以后,我们必须努力重新建立以个体为本位的意义系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