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发:推荐吴启讷的观视频讲座(驳洋学者从民族角度解中国史)

Finance鸟不飞微博:

  听了吴启讷的观视频讲座,我又找到一个明白人。

  我说说感受到的要点:1. 他并不认同西方从19世纪下半叶的民族主义角度解读中国的历史。2. 他认为总过从“天下观”到“领土国家”的演变自有其内在规律。3. 他认为中国演变到近代民族国家,元明清各有贡献,从秦汉唐的汉地国家到多民族国家,元朝具有独特的贡献。4. 他说到元来自“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明来自“大明始终,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这是《易经》的前后句,清来自“镜大清者,视乎大明”,来自《管子》,王朝摆脱了原诸侯国地方名称,又保持了前后的连续性。5. 国外的历史研究妄图创造出的场景是,中国对边疆地区的统治是欧洲式的殖民,比如新疆、西藏,他们心心念念希望,中国能变成奥斯曼帝国崩溃后的现代土耳其,中国的版图缩回汉人核心区。6. 中国的版图扩张是靠“膨胀”和“加入”,并不是俄国或西方的武力征服,汉人人口的不断膨胀以及其他民族不断加入中国版图,就形成今天这个样子的中国。7. 中国对于边疆地区的统治跟殖民主义的差别很明显,俄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殖民扩张有一个明显的对殖民地征收实物税的过程,而中国的边疆地区不仅没有实物税贡献,反而享受中央财政的补贴,军队在当地屯田,到今天依然如此。

日本、西方的中国历史研究者倾向于割裂中国的历史,而中国的很多历史研究者就跟风,吴启讷的古文、英文功底都很深,他洞悉了中国历史变动之下的延续性,也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尽管英国、法国直到16世纪才完成语言标准化,民族国家的构建才大功告成,大多数民族国家1850年之前并不存在,他们将200年不到的东西作为标准去推广,无非是英国那一套分而治之,或者日本那样没有占到好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