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德兰蒂 : 无产者之夜:朗西埃、哈贝马斯、梅洛-庞蒂、霍耐特和黑格尔(文章源于3:16网站,表征与拟像 ,作者DERANTY)

Q(Richard Marshall): 是什么让你成为了一个哲学家?

  A(Jean-Philippe Deranty): 我成为一名学者,对于20世纪法国中下层阶级的某一部分孩子来说并不罕见。

  对于像我爸爸这边的祖父母的父母和我妈妈这边的祖父母这样的下层家庭来说,成为一名教师可能是爬上社会阶梯的第一步。小时候,我身边就有很多小学老师。我父亲的父母都是教师。我妈妈的双胞胎兄弟也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在这种社会轨迹中,下一代往往致力于巩固这种个人和家庭对教育的投资。我的姐姐是一名高中法语教师,我的哥哥在法国西部经营学校,他的三个女儿中有两个正在接受培训成为教师,其中一个在哲学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其中一个孩子进入高等师范学校,通过Agrégation (教师资格考试),然后在高等教育部门任教是很平常的事。务实的考虑意味着,如果我没有得到融入高等师范学校的经济支持,我可能就不会学习哲学并以此为业了。一旦你进入高等师范学校,你就被认为是 "受训教师",你会得到全额工资,加上在巴黎市中心的廉价住宿,而你在大学学习的同龄人则需要养活自己。一旦进入ENS,我可以选择我想研究的任何课题,在几乎决定专攻德国文学之后,我选择了哲学。我决定学习哲学而不是其他学科,是基于纯粹的情感理由,几乎是生理上的,它不是一个精心策划、理性或深思熟虑的项目的结果。

  20世纪70年代末我在法国上高中时,那些获得好成绩的孩子会学习德语,因为它应该比英语和罗曼语更难学。当时还有一项国家政策,试图通过语言和文化交流将他们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以加强与这个在不到一个世纪内成功入侵法国的国家的联系。我立刻就爱上了德语语法和德语,但我很肯定在那个阶段我会爱上任何语言。几年后,我学会了英语,并通过听后朋克音乐进入了英国文化。

  在高中的最后几年,我经常去德国旅行,并爱上了那里的一些真正的居民,所以我对德语的爱的情感、幻觉的维度在那时简直是色情的。

  我妈妈的双胞胎兄弟是我上面描述的社会学轨迹的典型。他们的父亲是个木匠,总是听从一些老板的命令。我的祖母是一个农民,世代为仆人和农民佃户。尽管他们的社会地位卑微,但他们两人,特别是我的祖父,都有很强的求知欲

  对于法国的许多哲学家来说,他们的顿悟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遇到一位有魅力的老师时产生的。在法国,哲学是你最后一年学习的必修课

  我选择哲学的一个决定性时刻是在我学习的第一年,在进入ENS的预备班。那里的老师非常不拘一格,是一种现代的苏格拉底

  埃马纽埃尔的思维就像一台哲学机器一样运作。他的一页纸比著名作家的整个章节有更多的想法和复杂性。但他做哲学的方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没有把他的政治与他的哲学分开。

  朗西埃经常讲述他的知识和政治旅程。特别是10年前出版的一本长篇访谈录《平等的方法》,给出了很多关于它的迷人的细节。对于68年5月真正意义上的一般背景,我推荐克里斯汀-罗斯出色的《68年5月及其后遗症》。这位美国历史学家展示了事件的激进程度,确实有一段话讨论了朗西埃的日记项目《逻辑暴动》。罗斯的书有助于理解朗西埃在他的著作中试图追求的精神,在那个革命的春天之后的几年里,他在参与极左翼激进主义的核心之后试图保持的火焰。

  1965年,朗西埃在阿尔都塞1963年关于"读资本论 "的研讨会上发表的文章成为那本影响巨大的书的第一章。在那一章中,这位25岁的ENS学生非常敏锐地运用了阿尔都塞关于马克思作品中与批判概念有关的认识论断。在其他许多出色的结论中,该章以典型的结构主义方式确立了资本主义下的主体性应被视为整个生产组织中的一个 "位置",因此资本主义下的主体是完全神秘化的。因此,关于资本主义剥削的真正知识绝不可能从关于工人的经验或表达方式的报告中获得。

  十年后,在阿尔都塞的课上,经过多年的无产阶级左翼的激进活动,转化为对1830-1848年(两次成功的革命之间)法国劳工运动的种子的长期档案研究,朗西埃拆除了对马克思的这种结构主义解释的所有信条,显示了其潜在的理论精英主义和政治保守主义。我想强调的是这一不寻常的个人轨迹: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与以前的自己完全决裂,而在导致决裂的事件发生后的所有几十年里,对这一事件中的一些关键承诺的忠诚从未动摇。这种断裂和这种终生的忠诚证明了事件的力量,至少对朗西埃来说是如此。

  我不认为朗西埃会称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了。事实上,仔细研究他与马克思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将为描绘法国极左派的演变提供一个很好的线索

  到1981年,当朗西埃写下《无产者之夜》时,他已经远离了这个想法,书中没有提到马克思。他从他在写这本书之前的几年里进行的密集的档案研究中得出的结论,不再建立《资本论》与无产者的声音和经验之间的任何直接联系。事实上,该书的主要主张已经是针对马克思的,至少是隐含的。

  在1983年出版的《哲学家和他的穷人们》中,朗西埃通过耐心地跟踪萨特、布尔迪厄和马克思等有影响力的左翼思想家的论点,说明了这种表演性矛盾。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方法是一种实用主义的方法,他着眼于被压迫的个人或群体试图对抗其压迫的背景,并关注他们试图实现的确切效果。由于他关注社会斗争的过程和背景,他也强调了特定的政治实验所遇到的僵局、失败和失望。但即使在这些失败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个教训,即原则上没有人被排除在拥有话语权和对他们的统治提出异议之外。

  文学可以是一种逻辑上的暴动,即使是资产阶级的福楼拜和普鲁斯特的著作,如果它们破坏了看待世界的既定方式,将其划分为社会上明显的层次和类别。

  女权主义作家和革命家Olympe de Gouges进行了一次逻辑上的,她的暴动运用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新宪法中的这个词,要求给予妇女选举权。"逻辑暴动 "也意味着暴动/造反是合乎逻辑的,人们的造反总是正确的,正如萨特所说。

  使用他们的话语,但不假装是他们,不是以他们的名义,不是为他们说话,而是与他们一起,通过他们,不断引用他们,正是通过采取文学理论中称为自由间接风格的声音,那么你可以希望 "理论化",但不是通过把你的声音和你的观点强加于你正在谈论的人。

  朗西埃最喜欢的这类格言之一是,当理论家(包括左翼理论家)构建的复杂大厦最终只能证明,被统治者之所以在那里(社会统治)是因为他们是什么(对某些社会或经济规则的无知),而他们之所以是什么是因为他们在哪里。那些复杂建筑的基础只是精英主义的粗俗同义词:被统治者被统治是因为他们无知;而他们无知是因为他们被统治。今天许多进步的社会和政治哲学,批判理论,继续在这种假设的基础上进行,特别是由于偏见的心理学理论的吸引力。

  认识论的家长制在今天的批判性、进步性思维的学术世界中比比皆是,即使人们常常避免得出在逻辑上应该产生的政治后果。这正是朗西埃坚定不移地争取平等的地方,特别是认识论和话语的平等,仍然是无价的。

  在法国,20世纪80年代对英美政治哲学的拥抱与对或多或少与马克思主义密切相关的左翼力量的一致努力相呼应。这时,法国大革命被重新解释为一个非事件或20世纪极权主义的序幕,十年前还是毛泽东主义者的人们正在焚烧他们年轻时的遗像。

  朗西埃总是强调创造性,允许并准备好迎接新事物的出现,特别是当涉及到主张平等而非不平等时。强化学科界限,让 "大陆 "的政治哲学方式与本质上主流的英美政治哲学方式对立起来,这不是对他的忠诚。

  差异原则仍然是一个为不平等辩护的工具,以某种理由或其他方式。我的另一个博士生试图证明,我认为相当有说服力的是,罗尔斯的差异原则是后康德政治哲学路线的典型,如果从朗西埃的观点来看,它陷入了一个典型的朗西埃矛盾:以平等的名义宣称不平等。

  朗西埃做政治哲学的方式完全是由政治论证的具体环境所决定的。他想捍卫一些公理原则:认识上的和话语上的平等;人类原则上总是可以分享他们所拥有的东西、思想或物品的想法。至于福柯,朗西埃在《平等的方法》中从个人和智力方面详细解释了他与福柯的关系。但《词与物》中的结构主义福柯,或生物政治学假说中的福柯,甚至是学科分析中的一个分支,似乎假定了某种同质的、匿名的权力逻辑,将所有不同的学科技术结合起来,产生一种巨大的禁锢形式,福柯作品的所有这些方面都是朗西埃明确和具体拒绝的方面

  朗西埃在个人层面上非常慷慨,但在涉及智力讨论时,往往更倾向于尖锐的批评。对他有重大影响的思想家非常少,比如阿尔都塞或福柯。黑格尔是他提到的另一个人。大多数情况下,他在理论上定义自己的立场,更多的是通过他不想做什么,而不是积极地做什么。如果你的基线立场是 "逻辑暴动",这并不奇怪。在对他的思想有完全积极影响的极少数人中,有两个匿名的人物:高尼,哲学家,木匠,他的工作日记是朗西埃后来在政治和美学方面所有工作的范本,还有雅克托,一个典型的晚期启蒙人物,成为革命军队的军官,19世纪20年代复辟期间流亡到比利时。

  朗西埃的《无知的教师》是一篇了不起的文章,可能是进入他的写作和思考方式的最佳切入点。

  纠正政治上的不公正和排斥不只是要有正确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或正确的道德或政治哲学,它还涉及到识别并希望纠正"审美 "的扭曲,在 "审美 "的原始意义上:即组织社会领域的感知框架,将其分割开来并引入等级制度、焦点和盲点,从而使人们的品质、言论和活动在他人眼中是预先确定的。

  共产主义的可能性条件不主要是经济的,它不能还原为想要废除生产资料的私有财产是否现实的问题;共产主义的一个更基本的可能性条件是 "逻辑的 "和 "审美的"。它必须建立在首先假定智力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在验证所有人类平等分享世界的可能性这一可证明的事实上,以及原则上开放世界供所有人分享。

  我们特别关注商业的例子,最好的例子是社交媒体参与的注意力经济,以及政治的例子,即2010年代初的 "阿拉伯之春 "是如何从政治社区中产生的,这些社区最初是通过 "策划 "激发这些地区的人们的图像,无论是警察暴行还是成功的群众集会。本雅明的丰富模型将使我们能够提出一个原创的和有用的模型来思考今天的艺术和政治。

  Q: 大流行病已经提醒了每个人工作的脆弱性--失业开始了,我们中的许多人感到非常害怕,失业可能是长期的。与此同时,还有技术革命,继续取代许多传统的现代工作种类。批判理论家们开始重新审视工作的概念,因为它现在似乎是一个容纳危机的概念。你如何看待这一切,它告诉我们关于工作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是什么?你真的认为机器人不会停止我们的工作吗?

  A:从经验上看,如果只是出于基本的经济原因,或者确实是因为我们目前的经济组织方式创造了新的需求,我怀疑你或我将看到机器人在大多数甚至所有行业真正大规模取代人类工人的那一天,正如一些报告所说的那样。但更深层次的是,如果我们想象这样一个时代,那么在工作的结束成为严重的乌托邦的同义词之前,这个物种将不得不摆脱其漫长历史中所继承的许多现有特征。

  Q: 最后,除了你自己的书之外,有没有五本你可以推荐给3:16的读者的书,可以带我们进一步进入你的哲学世界?

  A:这五本书是目前对我来说相当重要的:

  Hegel, Philosophy of Right

  Marx, Capital, Volume 1.

  Merleau-Ponty, Lectures on Nature 

  Nancy Fraser and Rahel Jaeggi, Capitalism.  A Conversation in Critical Theory

  Maria Kronfeldner, What’s Left of Human Natu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