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糖與ziv的筆記本
方糖與ziv的筆記本

我練習慢慢的說

ziv的追劇心得|《那年,我們的夏天》觀後感

《那年,我們的夏天》是前一陣子看完的電視劇,

還記得剛看完時非常推薦方糖一定要看

目前對我而言仍然是心中前幾名的韓劇!

當下沒有好好紀錄心得好可惜

現在想要回頭紀錄一下還記得的部分

也推薦這部戲給沒看過的人!


屬於兩人的火花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全校第一名的國延秀(金多美 飾)

及全校最後一名的崔雄(崔宇植 飾)

因為高中時的紀錄片讓兩人相識

間隔了十年的現在,重新再拍紀錄片

我們能夠慢慢看見兩人之間的故事

如何變成不再見面的分手情侶

再次見面又會有什麼火花


因為兩人的不同背景而對於人生有不同信念,

可以看到彼此互動擦出的火花

也看見他們各自生命中追尋的火花(spark)


看這部戲可以很輕鬆看他們歡喜冤家的互動

也可以慢慢推敲兩人究竟什麼原因分手


但也不只是一個愛情劇

會在某些時刻讓人想要問自己

「我追求的是什麼?我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


以下心得分享涉及劇情透露

已經看完一段時間,

如果有錯誤也希望能共同討論☺️

🔝🔝🔝🔝🔝🔝🔝🔝🔝


環境影響信念,信念影響行為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延秀因為家境清寒,對於課業和未來,

認為凡事都要有規劃、追求第一

必須要「努力成為有用的人」

不服輸的個性跟家庭背景互為因果

跟人相處上不希望被看輕

也因此總想要爭個輸贏

她就是這樣獨自努力地面對生活


崔雄因為家境無虞,父母給予許多的愛

夢想是「安穩的過生活」喜歡躺在草地上睡覺

永遠都最後一名的他不喜歡爭奪名次

對他來說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不在乎


在學期間可以看見他們面對課業的不同方式

永遠都第一名的延秀卻在借書排行輸給崔雄📗

但其實崔雄也不在乎,他只是做想做的事情


在工作職場上延秀希望能將事情做到好,

即使跟崔雄已分手,但為了工作仍能回頭找他

就是不顧一切只為了達成所希望的成果

崔雄則是持續著自己喜愛的畫畫

並且活成只做自己想做的生活



不能站自己的立場評斷別人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我們只看見延秀嫌崔雄不認真生活

崔雄覺得延秀太努力太喜歡問假設性問題

我們在上帝視野看見兩人的成長

其實也看見他們如何彼此陪伴,

但又是如何讓對方受傷


現實生活也是如此吧,如果我竭盡所能努力,卻看見有人虛度光陰

如果我已經擁有一切,卻看見別人汲汲營營

似乎從沒有什麼樣是完全正確的

只有透過傾聽、傾訴,才能夠互相了解、陪伴。



用什麼方式在面對和逃避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崔雄的畫作被指稱看似有堅持實質無靈魂

對我來說,看這部電視劇總有些地方有共鳴

我跟方糖討論的時候說到

「我是不服輸的延秀,但也是想逃跑的崔雄」

除了想逃跑以外,好像也能夠理解崔雄

「看似什麼都不在乎,其實是覺得自己不配」


如果說延秀是不服輸的人,

那NJ(盧正義 飾)肯定也是那個被千錘百鍊過的堅強靈魂

劇中的她是非常有名的偶像,也是崔雄的粉絲,喜歡著崔雄

她選擇的是正面挑戰那些評論她的黑粉

而她在崔雄的畫作裡找到了平靜

也許崔雄的畫作以及崔雄本人是他明星生涯最好的避風港

也是她擅長的,直接面對直接告白,毫不退縮。


而金志雄(金聖喆 飾)的存在,也讓我們看見面對愛情的逃避

身為崔雄從小的好朋友,卻意外地跟好友喜歡上同一個人

他用鏡頭躲避,藏在視角之外的他📹

卻沒想到鏡頭反而成為最赤裸的語言。

而面對從小總是缺席的媽媽

當他最後與之和解,

讓我覺得這個提早長大的男人,

終於可以像個男孩一樣,不須再假裝堅強!


找到屬於自己生活的意義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我喜歡延秀最後發現自己不是一個人在生活

我喜歡崔雄最後發現自己並非不值得追求


有時候總得回頭面對自己最脆弱的部分

才會看見我們自己的光芒和價值

像是電影「靈魂急轉彎」說的火花🔥

也許我們最終能夠發現

生活的每一刻都充滿意義與火花。

#那年我們的夏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