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糖與ziv的筆記本
方糖與ziv的筆記本

我練習慢慢的說

ziv的電影心得|《淺田家!》觀後感

先說結論,《淺田家!》是一部好溫暖的電影

看完之後,好想拍全家福啊!

圖片來源:《淺田家!》電影海報


先前在電影上映時一直有聽說好評

這次剛好在KKTV免費VIP活動時剛好看到,

便很快速掉入淺田家的魅力當中💖

如果你還沒看過,非常推薦!👍


『能補償失去的只有記憶,

而讓這份失去鮮明留存的就是照片;

有時候這些照片📷✨

也能成為讓人活下去的力量!』


看完電影才認真思考

原來照相包含好幾層的意義

不僅保留鏡頭裡那一刻的時光

也紀錄鏡頭外那個人的眼光

這種獨一無二,讓照片成為具代表性的存在


🔝🔝🔝🔝🔝🔝🔝🔝🔝🔝

以下涉及劇情透露和一些心得分享

有一種家人感情就叫「淺田家!」
圖片來源:《淺田家!》劇照


好喜歡淺田家的全家福,

在知道是真人實事的時候更喜歡了!


無論是父親的夢想—消防員

母親的想像—黑道老大一家

哥哥的夢想—方程式賽車手

或者是更多天馬行空的組合

記錄下來的不只一個又一個故事

更是一家人彼此的相知相伴


即使很困難仍不斷幫忙商情的哥哥

即使生病倒下仍寄望著能有辦法復拍的爸爸

當家人期盼著什麼時候再次拍淺田家

其實大家都已經默默的認同、陪伴、期待著

一個人的夢想也是全家人的夢想


夢想的樣貌會不斷被淬煉


「如果在這世上,剩下最後一次快門」

主角淺田政志(二宮和也 飾)

夢想是「成為攝影師」

從父親手上接下相機後

除了第一張相片是為女同學拍的獨照

後面看見他拍得都是合照


在求學期間曾經迷失方向,

直到為家人拍了第一張復刻合照開始

似乎夢想的樣貌漸漸成形

把相片裡人物更具體的呈現

於是照片非常具有故事性


從為淺田家說故事,

到為了更多的家庭拍全家福

在即將策展的時候發生的地震

可能讓政志對自己又開始有了反思

我的夢想是成為「______的攝影師」?


照片的重量不只薄薄一片紙


在311地震這樣強大的天災過後,

政志原先只是到災區確認

曾經的拍攝對象一家人的平安與否

但卻意外參與修復照片以及照片認領活動

那段時間他不再拍照,

我看電影時一開始覺得有些疑惑

這時候的紀實是否也會是一項重要的任務


但後來發現原來有些人需要的不是紀錄現在

而是那些照片代表的回憶和想念

也許是在沖洗、認領這樣的過程當中

讓政志重新的感受到照片的「重量」

也才能繼續的進行拍攝吧!


自己的小心得

當我看見網路上關於這部的影評或心得非常多

已經是一年多前的電影,我有比他們更會寫嗎?

我有比他們更深的體悟或看見嗎?

當我這麼想,我就又再次想起劇中的主角

當他拿起相機時,是不是也想著

全家福怎麼拍出他們的故事,

怎樣才是屬於自己的視角?


經過思考之後

對我而言似乎是這樣的意義:

我留下我現在看完的感想,

並且也想著,或許因為我的推薦

能夠多一個人看到這部好戲就太好了!


而拍照是不是也是這樣,

我將這一瞬間留下

而如果別人也能藉此獲得什麼

看見什麼,就太好了

#淺田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