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四川彭州突发山洪已致7人死亡,事发野生网红打卡地实为泄洪渠


8月13日下午

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

龙槽沟突发山洪

未及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

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

当地通报

游客被卷入山洪

今日凌晨1时许最新消息:记者刚刚从四川成都彭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截至8月13日24时,经省、市专家组全力救治,彭州“8·13”突发山洪灾害,3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灾害已造成7人死亡,尚有3名轻伤者住院观察,生命体征平稳。

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厅立即调度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和彭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当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搜救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调派消防救援队伍67人3艇、成都市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88人10艇参与救援。记者从搜救现场了解到,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昨日,四川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龙门山镇龙漕沟8.13突发洪水情况的通报。

8月13日14时37分,彭州市龙门山镇接到气象预报,辖区有对流云团生成,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接报后,龙门山镇政府立即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巡逻队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河道沿线戏水游客进行劝离。

15时30分,小鱼洞社区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事故发生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立即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截至19点30分,此次山洪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6人轻伤,伤员均已送往医院救治,省、市应急救援力量均已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大概十几秒,水就冲了下来”

据报道,一名现场游客称

当天下午有很多人都在河边或者浅滩露营

河水暴涨的时间很快,

有人根本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冲走。



另一位现场逃生者称,看洪水来了便让家人赶紧撤,几秒钟回头一看自己露营的天幕与车子就被都冲走了。据现场视频显示,一男子在洪水中紧紧抱住孩子。

很多人被卡在了各种石块中央

在彭州龙门山龙漕沟游玩的苏先生告诉记者,13日下午3时许,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就发现一场大洪水来临。他赶忙让在现场的同事互相联系,一起叫同在下游的所有游客往下跑。他回忆称,当时已经有人被洪水冲走,于是赶紧和同事一起救人。由于河里面有许多石头,很多人被卡在了各种石块中央。好在一开始水很浅,苏先生和同事一起成功救起了两人。

“当时山顶出现了乌云,在山下的人并没有意识到山里在下雨。”躲过一劫的张先生说,大概3点左右,他听到路下面有人叫“快跑,涨水啦”,随声音望去,看到不少人朝山边跑。“大概十几秒,上面浑浊的水就冲了下来,夹杂了不少杂物:木块、游玩时候的天幕、泳圈……”


男子在洪水中紧紧抱住孩子。

王女士说,事发时她和爱人、8岁的孩子一起,正要横穿河道到对面的路上,“我们过河时,就听到河岸路上有人喊‘山洪来了’,我一回头,就看到洪水沿着河冲我这边来了。”

“我被困的位置相对安全一些,但是我丈夫和孩子的位置很危险,他们距离我有10多米。附近的人想来救我,我就指着丈夫和孩子,让先救他们。当时水已经没过了我丈夫的大腿,到了我孩子的腰。我丈夫旁边有一块很高的石头,他举着孩子,试图把孩子放到石头上,但是石头太陡了,他们爬不上去。”王女士说,好在岸上有人赶过去,掰开了铁栏杆,把他俩救了,“我爱人后来跟我说,他看到有人从他身边被冲走。”

被冲走的人里有小孩

同在现场的徐女士当天正和朋友们一起玩水,其中有个朋友突然心慌,坚持要上岸。上岸不到三分钟,她们便听见有人尖叫,又看到上游突然来水了,一部分人被水冲到了岸上。还有一些人没有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正慢悠悠往上走。

下午3时许,水势越来越猛烈。由于情况紧急,景区穿红马甲的管理人员努力在岸上维持秩序,但“现场网络不好,信息都发不出去”。


徐女士还告诉记者,她下午4时许撤离现场时,目击到有人被洪水冲走,“有很多人在水里,腿和脸都紫了,洪水很冰。而且被冲走的人里有小孩”。

徐女士说,最近天气非常炎热,许多成都人会趁着周末自驾游到附近的景区玩水。当她开车回家时,感觉到车流量明显高于平常,交通比较拥堵,大概花了近两个半小时才到家。

野生网红打卡地,是山洪泄洪渠

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刘先生表示,龙漕沟是避暑胜地,自己每周都去玩,“今天气温38摄氏度,晴空万里,还是周末,有好多家长带着小孩来玩水。”

据了解,龙槽沟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小鱼洞镇中坝村和龙门山镇宝山村的界沟,近年被网友称为“网红小众耍水地”,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能查到“打卡攻略”。然而,龙漕沟在山洪爆发时是承担泄洪任务的沟渠,十分危险。


山洪爆发前,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危险。

有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地并非对公众开放的景区,部分区域有铁丝网阻隔,也设立了“禁止下河戏水”的标识,但还是有不少游客不听劝阻,“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刘先生也表示,“这个地方不是一个景点,彭州之前也发生过洪水。”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10日,由于暴雨致河水猛涨,曾有河边露营的一家人被困彭州龙门山镇的河心岛,经救援才得以脱险。



当地立起的警示标识

据彭州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事发前龙门山镇政府立即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巡逻队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河道沿线戏水游客进行劝离,有游客未能及时撤离被卷入山洪。

记者注意到,13日晚,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公布了彭州河道涨水消防救援情况。8月13日15时30分左右,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河道涨水,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报警后,先后调派10个救援站14车67人携带舟艇、绳索、抛投器、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设备前往救援。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后,先后在8个点位疏散转移29名群众,会同其他救援队伍沿河道开展搜索。

昨晚8时许,针对此次山洪灾害起因,彭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已召开会议,“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是怎么引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