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荒野”求生:一个上海主妇的封印日记

文|费里尼


本文写作素材来源于一名普通上海市民,她将最近一段时间里的家庭故事按时间线做了记录提供给我,希望能够用费里尼的方式展示给更多的人看,看到一个上海家庭的在时代背景下的无奈与奋争。


本人保证文章所有细节均来自时间线原始记录,但出于个人隐私保护及其他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不得不稍作调整。


“荒野”就在我们身边,一大片水泥森林的罅隙间。这名上海主妇的先生在一部蔚来汽车上生活了6天,尽管家就在咫尺之外。


这是森林里寻常的一天。一滴粘稠的松香落在自在爬行的甲虫身上。封印逐渐凝固,而甲虫不停挣扎。


【封印日记】


|第一天 4月4日 星期一


老k(主妇的丈夫)一早电话我,讲伊核酸异常,让我稳住。


我一点不慌。问伊:要么侬马上回来?


伊讲,我哪能回来,单位里就留守了我一个,其他都封在自己家,万一我真的阳了,回来不是连累你和邻居么?


伊还要啰里八嗦,我有点不耐烦:我马上要做志愿者为邻居服务,一个海鲜大礼包马上开团,我要争取我来负责,侬不回来,就呆在单位,其他关特。


|第二天 4月5日 星期二


当天早上10点参加了小区志愿者的线上分享会, 积极要求参加采购团。可惜我的方案被否决,伊拉讲,海鲜不是必需品, 需要让位于肉蛋奶。好吧,那我就自己来吧,不占用大家资源,伊拉也就同意了。


忙了一天,联系客户敲定细节,做方案,做报名链接。晚上十点,成团成功, 就等付款收货。


刚忙好,老K来微信,讲当天核酸结果没出来。他开始有点紧张,感觉不大妙。发了几只社会上流传的音频过来,我听了十几秒,删特。心情哈烦。


|第三天 4月6日 星期三


早上八点,老K来电话,大事不妙,码变红了。早饭没吃,单位大楼物业已经把他赶出楼,让伊再去做一次核酸。隔手就接到疾控中心电话,通知他阳性。方舱是肯定要去了,老K立马三刻开车朝屋里厢狂奔,车子快没油了,拐进加油站。人家讲:红码啊,奥扫走,不加。


老K没进小区,小区也不会给他进。伊列了一个清单。我用行李箱装好,隔了小区铁栏杆抛给他。老K车子停在小区对面100米的停车场,坐在车子里等。


几个钟头过去了。没有接人的车子出现。


老K出了这个事体,我感觉明天海鲜团购收货我这里可能有问题。进群问,有没有邻居愿意到辰光相帮对接一下货到分拨。没人响。一气之下,取消团购。伊拉讲得对啊,海鲜是个奢侈品, 不吃也饿不死人的。


和公司领导报备了老K的状况。领导非常窝心,讲有啥困难寻公司。我当然不可能再麻烦单位,但是闲话听了适意。


晚上六点敲过。接去方舱的车子还是枪打不着。我急了,开始打各种电话。疾控中心的一直占线,110倒是通了,接电话的警察耐心帮我核实了情况,并告诉我已要求对方加急处理,哪里也不要去,原地等待。


只好让老K困在车里了。


我一夜无眠。


|第四天 4月7日 星期四


早上五点起床给老K做饭。六点电话伊,让伊出来到小区西边的铁栅栏等我把早餐递出去。老K火哈大,怪我吵醒伊了,本来困了蛮好,搿记能量侪消耗掉了。


考虑到伊已经红了,我不计较,就讲:要不要再给你加一点补给掼了车子上?


老K一听喉咙更加粗了:啥意思啊,我车子上的么事已经足够吃五天了,侬再给我,打算让我车子里住十天啊?啊?


我差点厥倒。直男的思维方式哦,我吃伊老酸。不过听起来伊中气蛮足,我也蛮开心,被伊讲就讲几句好了。


送好早饭。回来想起我有义务责任向同楼邻居通报已经红了的老K——一只红桃K。没想到我的坦诚获得了邻居空前的理解。吃好午饭一开门,门口已经堆满了邻居投喂的各种食品,还有抗原自测盒,关照送去给老K。


我感动啊,立即决定恢复海鲜大礼包团购。搿趟必须自己买了送给大家。我的坦诚感动了海鲜派送公司,伊拉把我从黑名单划掉,最快速度帮我搞定了后续派送。


送去方舱的车子还是没有来。老K晚上和我讲,看来必须荒野求生了。


我问,侬哪能嘘嘘啊。


老K穷笑,讲:总归用矿泉水瓶子接咯。


我讲:要对准啊。老K讲:侬《卖油翁》读过伐,唯手熟尔。


搿么大号呢?


停车场对过有个教育机构,老早没人了,门也没关,我就溜进去解决,用侬送过来的一次性饭盒装好,当医疗废物一道处理咯。


我问,旁边就是绿化带啊,实在不来赛也可以的。


老K白了我一眼(没看到,但可以肯定):册那我不要面子的啊,现在啥人没手机,慢叫帮我发抖音哪能办?


我问,侬晚上过来拿盒饭,路上碰到警察哪能办?老K讲,哪能办,查好了,我码红的,报警有用么老早把我捉去方舱了,我正好要去喏。


老K讲,现在路上最多的是两种人:快递员,还有拖拉杆箱的人。拉杆箱朋友基本和他一样是确诊了但没地方去在外流浪的。


快困着了接到老K语音,有点哭出乌拉,讲自己刚才不小心开错矿泉水瓶,把自己的……喝了一小口。


|第五天 4月8日 星期五


一早听到一个故事,本公司一个同事阳了,七天没人拉走去隔离,第八天他自愈转阴了。这个时候拉去方舱的车也来了,伊老老实实去了展览馆方舱。再测,还是阴。志愿者的小领导讲:来都来了,做志愿者吧。


早餐老K自己解决,要求我下午一点给他送后边两顿饭,另指示:不要多,1.5顿的量,再加一包餐巾纸,听指挥,不要多加任何么事。车上资源充足。


讲好老K加了一句:不要催疾控来接我。此地蛮好。


炖牛肉,鳗鱼,蚝油芦笋,生菜, 炒杂蔬,杂粮饭,再打了个芒果奶昔。跑去西门绿化带铁栅栏,没看到人,轻轻喊:人呢?


老K一记头跳出来:这里这里。


先递了个奶昔过去。看到,发飙了,讲:不符合要求,我勿要。我一下子光火了:侬不要不识时务!手上饭菜塞过去转身就走。


老K声音追过来:天特热,饭菜存不住,肚皮吃坏了哪能办?


不睬伊。


记牢,野外生存能力我比侬强,一切听指挥。老K还在喊,我头也没回。


老K不生气,这个人就是这点好。下午微信我,讲自己刚刚用500毫升矿泉水洗了一个油头。感慨:一瓶水也就够了么,人类平时真是太浪费资源了。


中午吃完饭,海鲜就到了,立马分配好,挨家挨户送上去, 感觉舒畅了许多,邻里关系空前和谐, 这里住了差不多有20年了,第一次有机会这么热络。


已经是老K荒野求生的第四天了。晚上他屏不牢了,发短信给联络人,讲自己车上资源充足,喉咙稍疼无高烧,状态逐渐好转,再过三天打算自己做个抗原,要么方舱名额就先让给更需要的人?


我听了又好气又好笑。搿朋友,难道野外生存上瘾头了?


|第六天 4月9日 星期六


今天准备投喂:木鱼炒咸菜,火腿炒青豆,番茄扇贝碎炖豆腐加了昨天的4片牛肉,炒青菜,主食是菌菇酱拌粉条,还有一小块南瓜。邻居们投喂了好几盒鲜奶,得赶紧吃,就打了南瓜奶昔, 两瓶水。2盒菜+1盒主食+ 1小袋水果+ 1小瓶奶昔。


到点交接。学乖了,奶昔最后给。老K一看三个饭盒,面孔又板起来。不欢而散。


下午再来指示:准备2条枕头席子,要最旧的,用好就扔, 指甲钳一个,配套不要,听好了,要啥给啥,不要花头透。再要衬衣一件,蓝色格纹的那件绒布衬衣, 绿色与灰色长款各一条,绿色有2条,挑条旧的。我搓伊:哎,这两条绿色的裤子差不多旧,哪条合适?


颜色淡就是旧的。


电热水壶要不要?没条件操作,不要。


接着指示:芬达2瓶,沙发垫子2个(套子不要)。我再睡会,晚上9点交接。

晚上的交接比较和谐。


|第七天 4月10日 星期天


今天周日,难的一天没有核酸检测,也没有抗原测试要求。可是又听说,昨天的检测可能不作数,要重来,原因新的程序上传的只有身份证号码和检测结果,没有具体的地址信息。吃力死了。


老K午餐菜单:烫蓬蒿菜, 番茄炒蛋,1/4盐焗鸡,2小片鳗鱼,2块卤香干, 一小角蒸南瓜, 300毫升左右蓝莓奶昔。用了小一号的饭盒也没有装满,两顿还是分开放的,老K表示满意。


老K测体温37.3, 喉咙还是有点疼,抗原自测两条杠。


下午老K接到疾控电话,好像是机器人 打来的,问了两个问题,你是XXX本人么?是。你知道你是阳性病人吗?回答:不确定,想要申述一下。机器人没睬伊,把电话挂了。


过了一会儿,有号称疾控中心的人用个人手机打来了确诊电话,让他原地等。


接去方舱的车还是没来。


|第八天 4月11日星期一


老K中午供应:烫生菜, 拍黄瓜,菠菜松仁, 香煎金枪鱼柳,目鱼蛋炖蛋, 卤厚百叶,蔓越莓奶昔,1.5L 水一瓶,莲花清瘟一盒。


老K告急:目前电瓶无电,急需搭线与车来搭线启动。窗,门,后备箱无法打开。


同时, 接到楼主发的居委信息函:

1.已经确诊的病列, 即便后来抗原自测为阴性, 也依然属于确诊病例。医生不会再上门复核核酸, 且即便复测核酸阴性也不代表任何结论,不会解除隔离, 须经专门人员研判病人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开具解除隔离的单子。

2.关于要求指定方舱个性化需求,居委会把需求上报,但不代表肯定可以满足,具体还需根据转运统筹安排。

3.按规定需转运的居民,如果拒绝转运, 目前政策就是整栋楼持续封控,楼内居民风险倍增,小区解封无望, 而拒绝配合的居民本身更可能解除封闭回归正常生活。


几个因素一叠加,两人 迅速达成一致意见,积极争取进方舱吧, 反正早晚要进,就不再拖了。


正好楼里邻居讲,家附近新建了个方舱,办公楼改建的,还不错,就立马先联系居委安排上报。去方舱得解决老K住了6天的自驾车。打了4S店电话,没人管,110,也不行,退而求其次,想搞个车罩上面一盖, 把东西拖出来就走了。可一时半会上哪去弄车罩呢?


还是我脑子转的快,业主群里把求助信息一发, 5分钟不到就有3个回复了, 立马联系好, 解决了。


收拾停当,居委会消息来了,饭后等专车来接。


老K流浪汉的生活就要结束啦。


|第九天 4月12日 星期二


老K没被拉去家附近的方舱。


昨晚8点,一辆大巴停在小区门口,老K上车,先到了附近一个仓库等中转,之后,大巴被拉到四叶草,排队准备入住。排了很久,快轮到说爆仓了,再上车。今天凌晨四点半到了郊区一个偏远的地方,也是一家仓库改的方舱。

老K整晚只睡了两小时。醒了找人剃了一个光榔头。


老K的声音很平静,讲早餐有的吃,治疗只发了莲花清瘟,倒是有床,比睡车上舒服。


我们小区,原本昨晚要求早上7点半测抗原,临时又改成核酸检测了, 希望这一轮轮的检测有用,赶紧的恢复正常的秩序吧。


|第十天 4月13日 星期三


午饭后和老K视频。伊精神不错,讲早上做了核酸,还没出结果,自己住的地方有窗能晒太阳,相当于总统套房了。


老K讲,同住的病友老王被乌龙,检测报告没出,被告知了阳性,稀里糊涂进来了,结果报告出来是阴性,这下可好了,走不了啦。


我们楼里互相帮助的氛围达到新高潮,前段时间团狠了,结果一下子菜多了吃不完,大家把多出来的菜都放楼道口门厅,供大家免费取用。搞得502的阿姨,后悔离开家去儿子那里住了。


我们楼本来是安排连续3天天天核酸,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原因还是怎么的,今天改早晚各一次抗原自测了。昨天发了自测盒大礼包,10个。


|第十一天 4月14日 星期四


老K核酸检测出来,还没有转阴,我有点焦躁。


今天我们这里又做核酸检测了,10人/管。


老K兴致勃勃,已经完全适应方舱生活,和我讲:乌龙的事体不少,像隔壁老王这样因为迟出核酸报告结果以阳性被抓进来结果发现其实是阴性的,不是个例。昨天有外卖员送好外卖不肯走,要主动进方舱,说外面没办法生存了,结果被志愿者轰走了。不通过正规系统,是侬想自己进来就能进来的?


老K讲:哈有劲,好几个康复了也赖着不走,到处和人讲“此地有吃有喝,出去做啥呢”。


|第十二天 4月15日 星期五


今天老K又做核酸了,等结果。


小区门口的学堂连夜施工,听讲要建方舱。一早小区居民就吵起来。唉,真折腾,没劲。


|第十三天 4月16日 星期六


一早接到老K喜讯:核酸报告阴了。


隔壁误抓的老王报告也出来——终于阳了。


想到老K就要回家了,有点小兴奋,晚上做了起司蛋糕,还用糯米粉做了枣泥松仁糯米饼,分发给了邻居,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第十四天 4月17日 星期日


早上,老K再发喜讯:还是阴。胜利在望了。


不过老K又说,方舱里有其他病友,连着2次核酸阴,结果第3次核酸又变阳的,看来还是有反复,不能掉以轻心。


明天是我生日,老K,侬能平安健康地回家,就是我最大的生日愿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