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写一篇城邦的悼词

文|费里尼



给城邦写一篇悼词,

给荣耀与梦想写一篇悼词,

给这个春天的夜里默默死去的人们写一篇悼词。


悼钱文雄、周盛妮,悼我无从知晓的姓名,悼一只柯基。

悼暗夜的绳索,悼无法呼吸,悼绝望与忧惧,

悼二十二世纪的拍案惊奇。


悼喑哑的呐喊,悼饥肠辘辘,

悼静安寺墙外封印的偈语,

悼风中飘扬的警戒线。


那不是老橡树上的黄丝带,

结界森严。

悼怯弱。


悼九零年代的尘土飞扬,

悼满街飞窜的红色夏利十元八角五公里。

悼永远26岁的孔佳,

你我从未谋面但我猜你朱唇皓齿少年气吹弹可破。


悼22岁那年我在黄陂路地底下丢掉的那颗纽扣,

盾构轰鸣泥浆飞扬,

宛若锡安将破。


锡安已破。


悼亚洲第一弯,

悼一路向东,风朝北吹,

悼无与伦比的推背感,

悼盛景图卷徐徐展开,

却是最后的挽歌。


悼那些肉身安在却踪影全无的灵魂,

悼玳瑁黑框眼镜,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悼十六年前那个夏夜消失的长脚爷叔,

悼漫过你脚馒头的浊水。

悼兰心戏院舞台上那个头势清爽的男人,

悼龙虾泡饭,

悼三十年功名尘与土。

悼安福路话剧中心的黄牛,

悼你虬髯的魅力。

悼骄傲。


给城邦写一篇悼词,

在所有看到这些文字的人们心中默念。


悼王佳芝,

悼射向西比利亚皮草行澄黄的子弹,

悼福开森路。


悼福开森路套袖套的老者,

悼伏在缝纫机面板上写就的真话。


悼绿屋,悼宝庆路三号,

悼无法在陆地猫步的海上钢琴师,

悼幻灭。


悼五角场,

悼弹格路。

悼淞沪浴室,

悼春雷布店上空呼啸飞过铅丝的票夹,

悼环岛消失的桑塔纳。


悼国定路,

悼550弄,

悼中心东二村,

悼羚羊挂角的2046。


悼浪奔浪流,

悼许文强冯程程,

悼陈白露,

悼常德公寓,

悼一路电车叮当如梦。


悼黄歇。


悼局门路的阿婆油墩子,

悼进贤路后厨取之不尽的味精,

悼栀子花香,

悼绝唱。


悼朋友老熊失去的嗅觉,

悼大家的味蕾。


悼7000家落锁的咖啡店,

悼刷锅水。


悼留小胡子死在本城的大先生,

悼那年匆匆离开的大先生。


悼雅量,

悼罗曼蒂克。


给城邦写一篇悼词,

不妨用你我脱藤落襻的语调诵读。


悼城邦里蒙尘的如椽巨笔,

悼胄甲,悼软肋。


悼所有模子,打桩模子,撬边模子,连档模子。

悼荆轲。


悼我的黑板报,

悼信手涂鸦,

悼八部半,光影迷离不可言说。

如果此刻有人拿去,我决计不置一词。


给城邦写一篇悼词,

给悼词写一篇悼词,

用你我彩虹合唱般的语调诵读。


(2022年4月1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