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说说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的那点事儿

蛮吉

上个月有位仁兄写了一个即将离开医院的大夫的心里话,我在后面跟帖回复说我刚好在帝都从事医疗健康服务的工作,结果好几位朋友要求我也写点相关内容,这不就有了当前的这个帖子。本人不是作家出身,文笔不好,只能是把事情尽量说明白,所以请各位聚聚少喷少拍。我先谢过各位了。

言归正传,先说说我和医疗“结缘”的经过,再说说目前这个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些特点,最后说一下费用的问题。除非我点名的那些地方医院的名字,其他未指明地区的医院都是帝都的医院。

    和医疗结缘,很不幸大部分人都是从某一项疾病开始的,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家人。以前本人身体条件还可以很少去医院,除了04年痔疮手术就没住过院。所以对医院都是很陌生的,当然也是怕麻烦也懒得去医院了解一些就医的事情。变化是从13年开始的先是我的儿子在八个月的时候在儿研所查出了肝母细胞瘤,在北大妇儿住差不多一年院,手术是在儿童医院做的,到今年孩子九岁多了,他这个病存活率很低很低。然后是16年4月份我岳父查出了肺癌晚期,当时沉阳的省立二院让我岳父回家等着去,说不能手术了,保守治疗大概也就是五到七个月的事儿。我们两口之知道后带老人去的北大肿瘤找的一个专家看的,结果专家说谁说不能手术,同年7月份手术后到现在六年了,每天还能喝那么好几两小酒。16年五月份我父亲怀疑喉癌复发去同仁住院开刀的。今年3月份我父亲气道梗阻在老家医院不接说你去济南或者北京看吧。济南的齐鲁医院急诊不接受说没有床位了,去千佛山医院大夫各种的说严重,吓到我家老太太,没有了主意,我让他们连夜租了救护车来的协和急诊,到了急诊血氧只有80多了,不到四个小时就上手术台做了气切术。后来又去了同仁找了专家又做了一些探查术,看是否是喉癌复发,结果不是现在已经返回老家静养了。去年家里老太太在老家医院住了一周多院说是确诊得了冠心病,给开了一堆药吃,今年趁着老爷子在北京看病就顺道带着她去了阜外医院去看了看,结果医生诊断的是高血压不是冠心病。对了18年的时候我媳妇还得过丙肝,在佑安医院确诊的,大夫当时就跟我们说原药要五六十万一个疗程如果可能你们最好能找到仿药来吃,她后来是吃的印度仿药治愈的。以上这些只是说了点我医疗结缘的经过,第一次孩子的病和岳父得病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些医疗资源都是找朋友各种帮忙,各种求爷爷告奶奶,很多人情债到现在也没有还完,为啥,因为找的朋友比我们有钱比我们有社会地位。我们给不了人家太多,换句话说,人家纯粹是好心帮我们,但我们心理上过意不去,只能负疚。16年的事情让我们看到了帝都医疗资源和外地医疗资源的巨大差距,不能说外地医院草菅人命,但真心不放 心那些医生给出的诊断,吃错药也会吃死人的。所以我就让我媳妇开始从事医疗健康这块的工作,20年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只是给一个大的健康管理公司做走账的第三方。

    说完自己的结缘,就开始说真正的干货了。什么是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行业。这个行业其实才开始兴起了没有多少年,虽然现在不是蓝海了,但绝对是朝阳行业,我曾开玩笑的跟我媳妇说,这个行业就是有证的号贩子。对,这就是说到了这个行业的起源,就是以前的号贩子,曾几何时各大医院门口到处都是,你以为现在都是网上挂号电子挂号是不是就没有号贩子了,你错了,现在专家号基本都是他们的天下,除非你挂普通号,不然还是要通过他们才能抢到那一周一次(某些大咖就是这么牛,一周就出半天诊就那么十几二十个号)的专家号(通过他们挂号需要提供你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因为网上你很难抢到。但现在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又不单单是挂号这么一项,这只是开头,而我们现在提供的是以医疗健康为导向多方位管理服务,包括但不仅限于体检、挂号、陪诊、代诊、代开药、飞刀、健康档案、全家医疗服务、康养社区、国际转诊等。因为医疗资源总是集中在那么几个医院,这一点帝都、魔都、广州、成都都差不多。而由于看诊是人来看诊手术的特殊性是没有办法来用机器简单替代的。疫情前帝都各大三甲医院里面有80%以上的床位住的都是外地病患。从挂专家号,到检查提前,住院提前,手术提前等等,凡是和医院诊疗各环节相关的,都是可以通过加钱的形式来提前的。以前号贩子只给你号就完事儿,简单但延续性不好,所以提升服务内容和形式就成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举个栗子:可能很多人知道有些大保险公司和银行有一个针对高净值客户的医院绿通服务,就是你买它保险然后它送你几次三甲医院的挂号、陪诊等服务内容,其实最开始,大保险公司和银行们都是和我们这样的第三方来合作的。我们给它提供这些内容,然后它附加上它自己的产品推给大家。也可以说我们其实是大公司和号贩子之间的桥梁。因为大公司不可能和号贩子产生直接的联系。同时大公司也不可能对各种病症的就诊提出合理化建议,只能是让专业的人士来做。

    最后再来说一下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最便宜的就是挂专家号,最便宜可能就是加个几百块钱最贵的需要几千块但绝对不会上万,全国大咖(指的是全国一把刀二把刀这样的高人)也不会上万,陪诊就是几百块钱,当然你要是想代诊代开药也就是千儿八百,检查加急也是几百几千不等,有人会说我都看了大夫了做个检查也要等?嘿嘿,你还别不信,帝都好多医院的b超ct或者特殊点的检查都是要排队的,最多的排一年,普遍都是两三个月到半年,你信不!住院最贵,这个根据医院和医生的不同,需要几万不等,向天坛这样的脑神经大咖最高的到过8万(这是去年的一个病例),最低的是三万。你别以为这钱是给大咖一个人的,管床大夫和看诊大夫是不一样的,还有护士等,有些时候我们会说明这个钱都是给谁给谁的。例如手术时候,给的钱我们会明确说这里面包不包含麻醉师的。这里就不展开说了。至于飞刀、康养社区、国际转诊这些个大项目就要专门来报价了。这里只是提出,不做具体说明。费用这里多提一句体检,你现在上网看各大体检机构的官网价格,我可以给到你比它价格低,至于低多少要看不同的项目才能决定。有人说,我们单位人事咨询过报价我们也能拿到比官网价格低的报价,不好意思,我能给你的比你人事团购的价格还低,信不信由你。

   收官题外话,有人说你们这个行业就是助纣为虐,就是挤占资源,让好多人看不上病。各种脏话就来了,抱歉,你说了我也听不到我也不生气。但请你摸着自己心说话,你最亲爱的人生病了,你如果按照一板一眼的规矩,最后人就是个死,你会怎么做?别做道德绑架也别鼻孔看人。我们每个人做好每个人就好了。最后谢谢大家听我唠叨,还请聚聚们有u射u,没u点个赞。纯手打好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