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基层医院工作10年,即将离职,讲点关于医院的那些事

首先楼主这10年工作于0578某云某县级二甲医院,即将离职,太黑了,太违背良心,近日赔了违约金辞职了。10年啊,也去过很多大医院学习,看到行业内一些医生的所作所为,见过23岁的得了癌症,见过14岁的流产9次,见过的东西很多,说不上你们的老师,但是也能跟你们谈谈一些经验。有耐心看完这篇文章,谈不上对你很大的帮助,但是对你们以后的求医之路会少很多麻烦。

1、看病跟旅游一样,事前稍微做下功课的应该都知道,医院等级从高到低,分别是三甲,三乙,二甲,二乙。其次,应该很多人会知道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小病或者内科可以二级医院看看,手术外科疑难杂症的一定要去三甲医院。但是我在这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只要没有经济方面的困难,一定要克服其他困难前往当地三甲医院或当地专科医院,这里不分内科外科,小病还是大病!以前我也是持有第一种观点,觉得拿药内科之类的自己这小医院看看得了,毕竟县医院的外科都是割猪肉一样,割不下来就硬拉,拉下来的基本也都没切干净,加上后期的关系网,“PS”修饰,你们拿到手的报告基本都是完美的,毫无技术可言,包括胃肠镜,操作类的治疗跟检查,现在应该也只有家里穷的砸锅卖铁跟毫无看病头绪的患者会入坑了。直到有一天,我家小孩有点流鼻涕呼吸声比较大,那天阴雨天也是为了贪省力前往自己医院,找了儿科一个主任级别的医生(毫无恩怨纠纷),自报家门本院职工,儿科主任用听诊器听了一下小孩的肺啰音,听完后说很严重了,声音很大,肺炎急症期,儿科主任建议打头针留置针挂抗生素至少1礼拜,抑或口服两联抗生素,之后再复查血常规CRP,当时楼主觉得小孩打头针太可怜,小孩喂药也是很不愿意比较抗拒。于是当天间隔不到3个小时,前往跨市某儿科比较专科的医院,找了个主治医生,一样的流程听完肺啰音后医生说这个是正常的声音,是小孩喉软骨发育期间发出的生理声音,不是病理性的肺啰音。听完后楼主瞪大双眼讶异的告知自己也是医务人员,自己当地医院儿科主任医生的诊断结果。当场那个医生心平气和的说:我听诊了,确定且确实不是病理性的肺啰音,这个就是正常的喉软骨发育期间随着呼吸发出的声音,我这里也没有东西去干预一个正常发育的小孩,属于医疗过度干预,这个你要是信不过我,我这确实没有东西给你小孩治疗,倒是你们跑了这么远,我们单位有专门小孩的洗鼻器,我可以给你小孩开一瓶生理盐水洗一下鼻腔,于是乎,花了8块钱买了一瓶500ml的生理盐水,用了50ml不到洗了下鼻腔,剩余的直接扔了,之后结果也是大家都能猜到的。在这之后 ,不管大病小病,都不会在自己单位看病,说到儿科,我们单位有个别员工算是医院中流砥柱的都推荐外家人来县医院看,自己女儿儿子生病则都是偷偷前往上级医院看。诸如上诉的事情还发生过很多,有的时候楼主也会回想起这种事,如果当时没有换一家医院看,是不是挂完一个礼拜的抗生素盐水或者吃完两个礼拜的两联口服抗生素,我小孩也会“好”起来,可能还会给医生送礼感谢。

2、上面讲诉的是对楼主自己影响比较大的一个事,现在说说外科的一些事吧。楼主家里的一个叔叔,胃癌手术后,手术是我强行推荐并要求去当地市级0571肿瘤科最好的医院,复查则都是为了贪省力,忍着县医院的各种弊端,来的县医院复查,县医院单位几乎5成员工都有后台,3成拉帮结派,服务态度被全市点名批评过,然并软,没有医疗技术水平照样能在病人面前忽悠,肚子里没有墨水照样能有胸有成竹的样子,四五次的腹腔增强CT提示都是正常的,但是血肿标一直高,加上他自己感觉到的腹腔内不舒服的症状,于是返回手术过的0571医院复查(中间间隔不到一周),一查腹腔增强CT提示最大处3cm的肿块复发,腹腔内多发转移。还有一个亲戚因为PSA高,在县医院做的前列腺磁共振,磁共振提示正常,也是因为亲戚家儿子强烈要求前往0574三甲医院复查,结果怎么样,当地泌尿外科医生看了MRI的片子跟报告截图,说有两个结节,一个是良性的,一个高度可疑恶性,后在0571达芬奇机器人做了前列腺癌根治术;还有一次一个32岁的男性青年,胃早癌,比较浅表,其实稍微做个功课的可以前往上级医院做ESD,仅仅挖出一小块胃黏膜,不需要胃切除,然而,县医院也没有推荐去上头医院,直接全胃切除,32岁啊,你让人家以后的生活质量有什么保障呢(这种医生最可恶,下面设备没有或者技术没有,为了绩效也不推荐对患者更好的治疗方案,强行自己赚绩效),还有很多病人在县医院做的肿瘤外科手术,只能说,你们就祈祷吧,很多压根连切缘都没切干净的,只能说,县医院的外科真的惨不忍睹,这也呼应了那句话,外科大病是绝对不能县医院看的,只不过这样子说比较笼统,到底什么才算大病呢,其实我是这么觉得,你要是还年轻还想多活几年或者是你家的小孩生病了,不管大病小病都去市区医院,评论有很多人说上面医院排队要很久,我只能说你们没有找对方法,同样是手术同样是没有熟人,县医院可能要等2-4礼拜的“专家”,“专家”来了客套一下,收点啥,真正手术可能1个月开外,而且到底是不是专家做的手术你们自己想,如果找对方法去上头医院,不管是看

3、可能大家看完以上两个点,会疑惑,为什么县级医院这不行那不足,怎么还有这么多人。这个东西啊就跟销售一样,首先医院有专门的“促销”人员,文案写的很漂亮,也是我身边一个邻居,被医院写成文案,表明自己医术高超,但是实际上我这个邻居差点要去投诉了。有一句话告知大家:你们所见到的医疗纠纷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绝大部分都是被单位被ZF强压下去了,你有什么背景能跟人家作对?前段时间县医院一30多岁青年漏诊挂盐水挂死的,家里留下一个妻子跟七八岁的小孩,最可怕可悲的是连具体死亡时间都不知道,发现的时候身体都僵硬了,就刚开始家里人发抖音闹起来过,没过一阵子就销声匿迹了,背后发生了什么,不都是被某些势力强压下去。

4、楼主是清水衙门的科室,其实医生收回扣有油水其实很正常,大家其实没必要把仇恨发泄在医生身上,幕后是医疗制度的漏洞,是医院要赚钱,是员工要养家,但是收回扣收油水,如果你能把病给我看好了,我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是很好了,要知足,要知足,要知足,你们不能要求别人为你服务又不赚钱,这个是底线,最怕是收了钱,病没看好,还山路十八弯忽悠你各种会诊请专家赚差价,延误病情的才是最可恶。

5、我的科室,很乱,某人拆单位电脑内存条上班电脑挂机打游戏,手里手机也不闲着也打游戏,因此出过就知道的两次严重的医疗事故啥事情没有,关键年年还被表扬,某一些人上班期间叫外卖,喝着奶茶吃着肯德基聊着天逛着淘宝,然后最后才是一边工作,三四个人拉帮派,跨科也拉帮派,可能四五个人的科室私底下有五六个微信群,三五个人每天聚一起不是探讨业务,就是商量着怎么搞死对立面,黑的讲成白的,白的讲成黑的。院领导不管事,打太极,这个背后是啥啥局长的外甥女,这个老爸又是外科主任,那个又是谁谁的二奶情妇,有人上班就干一点点活拿的钱比你好多,科主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是欺软怕硬找没背景没帮派的杀鸡儆猴,有的上班玩手机打游戏没人催,而有的则是拿出手机就被催着干活。像楼主这种想安心上班,不拉帮结派的真的混不下去,不想昧着良心这么赚钱,之前一直没有辞职,也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只能说,下面医院的制度真的真的很乱,乱到你压根不敢直视,要么融入,要么离开。

6、现在很多县医院,院领导开门见山,要求自己本院职工自己医院看病,传出去对医院的形象影响较大,其实很多本院职工都跟楼主一样心知肚明,知道自己的单位是什么水平,看到过太多太多让人怀疑人生的事,也有很多跟楼主一样签了卖身契,高达三四十万的违约金,上有老下有小走不了的,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所以你们看到的县医院自己职工自己医院看病的,要么那个职工是中层级别领导,要么隔行如隔山自己也不懂,其余的都是假象。别太较真,较真你们就输了。前阵子一护士要求去上级医院分娩,被单位领导拒绝了,这位护士后不甘心上网发了医院产科的一些负面消息,第二天被全员通报批评,意为散布负面消息。其实说到产科,很多老板没做过功课甚至去私人医院卫生院社区生,我只能对这群人表示佩服,不知者无畏。

7、就暂时说到这吧,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我说的可能会有很对人反对,很多人可能也说自己在上面医院看病也怎么怎么不好,我只能说,上面医院不管管理制度还是医疗技术水平都远超下面医院,但是总也有个别,这个就是概率的学说了,或者说下面医院更好的你压根就是水军,毕竟利益这个东西都是主观的,楼主也没有想一棍子打死说死所有的县级医院都很差,一样也有特例。最后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生病了能及时找到好的医院治疗。

8、很多评论说三甲诊断也会有天差地别的,是的,能发现这种问题,说明你们能多处看病,倾听不同医生的意见选择最好的治疗我觉得是很好的。我说一下原因:①兲国人口多,医护人员少,在美利坚合众国可能一个医生只需要管3个病人,但是在兲国,一个医生需要管15-25个病人,其实有的时候差错在所难免,这个是很正常的②三甲医院是一个门槛标准,就好比高考,总分750,打个比方三甲门槛是500分,但是有五门功课,第一种情况,有个人总分750分也只能是三甲,暂时没有四级医院,另外一种情况有两个人都是500分都算三甲,5门功课,一个人是100,100,100,100,100,而另一个人是0,50,200,150,100。道理其实很简单,所以看病还需要看这个医院擅长什么科室,北上广的医院也有一些科室是相对薄弱的,生病了需要看什么科,去看的这家医院这个科怎么样这个才是核心关键。其实楼主小孩流鼻涕呼吸声大跨市看的医院也是一家二甲,只不过楼主自己做过功课知道,这个二甲医院儿科很专业,很擅长,因为他是专科医院。

9、可能很多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朋友会考虑医保的报销比率,或者比较忙的会考虑时间精力。应该说接下来的医保系统升级会慢慢推广,全市报销比率会统一,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是这样子了,只不过县级医院都不公开,怕病源流失,第二个就是所谓的省钱省时间精力,县医院应该都会有跟相关利益比率高的第三方合作,理论上疑难杂症解决不了会推荐你会诊,推荐你外送,问题就是出在“疑难”两个字上,到底什么才算疑难,有的确实医疗水平不咋行的是真疑难,那你既然选择在县医院看,那也只能接受县医院的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少不了一番折腾快递来回、上传、中间商赚差价,肯定要走点弯路,但是很多时候为了利益,很普通的小病但是患者看着文化水平不高的也可以称得上“疑难”,然后交钱进一步检查会诊外送的。这中间的费用,经历的应该都知道,全自费,一分没有报销,这中间拐了多少个山路十八万,你们可能永远不知道。你们可能为了省钱省时间精力,到头来也只是你们心理安慰上的“省钱”、“省时间”。

10、不知不觉写到了第10条,大家的评论我都会看,看到大家都说小病硬抗大病等死的观点,我的建议是,去信得过的大医院系统性的体检,如果有条件且有时间,就像我家长辈的观点一样,觉得医院体检是赚钱,没用的,是的,没错,医院的体检科几乎都是纯利润,但是你们不能因为这个就放纵自己的身体不管,见过太多太多的肿瘤晚期病人了,应该说100个里头有95个是自己不关心自己,很多的大病都是硬抗过来的,为什么日本早癌发现率这么高预后这么好,除了小日本医生更加做事认真,指南更加规范之外,还有就是跟小日本的体检医疗普及更广泛。建议30岁的每一年体检一次,有家族史的或者六十岁往上的每半年体检一次,其实最好是所有项目都检查,但是像楼主包括家里人,如果没有特殊家族史,我们一般第一年全身体检,第二年检查去年有问题的项目加上自我感觉这一年有不舒服的方面项目,肿标是每年必查的。体检是预防疾病早期干预最好的手段。检查有性价比的项目,说简单点,就是铁饭碗的体检项目是最具有性价比,不要被忽悠这种那种项目怎么先进,没有临床实用性都是扯犊子。这样子,第一年全身费用可能1100左右,之后第二三年不会超过500,间隔个五年再全身体检一次。当然一定要结合自己身体感觉,不要盲目,不舒服就要查,不要硬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