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克制内心对做驴的渴望

文/青春好暖和


温馨提示,全文1828字,阅读完约需4分钟



早上起来看到有位群友分享了一张长图,内容大概是一位数码博主贴文分享了一段自己真实经历,有大量的截图和照片,是比较客观的,对于不合理防控的吐槽,可以理解为发了些牢骚,然后很多评论建议他删帖少发牢骚,多干实事,不要质疑清〇政策,不要带节奏给国家添乱,不要抱怨,要提出合理建议,还有一些直接说取关,总之图我就不放了,这种论调经久不衰绵延过数千年,尤其是在当下的这片土地,格外的生动繁茂——你太容易在互联网上看到类似这样的正能量劝说了:有人在抱怨, 有人在实干,但最后问题都是实干派解决的。


好像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大多数人对于向公共事务发牢骚的人都保持不欢迎的态度,其实这个现象掰开来讲,没什么好说的,批评、监督、质疑是一个公民的天然权利,什么是天然权利?就是等同于呼吸、吃饭、走路的权利。这种权利的优先级大于所有道德义务和法定义务,如果一个人连此项基本权利都无法理解、不认可的话,那说明他缺乏基本常识,和他沟通等于浪费生命。


但如果纯粹的“灌输”法理,权力和金钱的信徒们是无法信服口服的,为了人类和平友好的恒久目标考量,我觉得还是应该将这个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另外一位群友建议大家看看休谟的《人性论》的第八、九、十这三节,我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看完了,发现休谟所述于盐碱地之娇子而言还是不够生动,如果我絮絮叨叨写一篇这种传世之作的评述发出来,按前面几篇文章的经验,估计又是三四百阅读草草收场。


将心比心是一种很有效的事务解决思维,我尝试从“讨厌别人发牢骚”的视角解构这个问题,又查了一些远古资料,发现其实有一则古老寓言在两千多年前就为这种“请你不要发牢骚,我不喜欢”现象奠定了理论基础:


有一头驴在农场干活,要耕地,要驮农产品,要拉磨,要拉车,这头驴烦死了,干的活很多,主人给的事物很差,认为付出与回报不相等,于是就到上帝那里去投诉农场主,并且要求给自己更换主人,上帝就答应了,于是这头驴去陶工那里报到,驴每天要驮砖头,晚上下班后,腰酸背痛,驴皮也磨出泡了,主人也不让休息,驴感到这个主人对自己不好;于是到上帝那里要求更换主人,上帝给这头驴新的主人,是皮匠,皮匠把驴吊起来放血,剥下驴皮,制作皮鞋。



这个寓言告诫人们,要珍惜眼前幸福,不要朝三暮四,不要抱怨,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实际就是安心,安心在目前的工作,安心目前的生活,安心目前的阶层。



可是驴不安心,挠心就是不安心,要改变,不断更换工作,最后结局是最悲惨的。


这个寓言乍一看,很合理呀,如果你这也不满那也不满,换来换去,最后可能什么也得不到。


但是这个故事有一个明显的逻辑陷阱,就是:为什么驴就一定要给人干活,接受压榨和剥削?


信奉这个寓言的人,从一开始就给了自己是一头“只配接受压榨的驴子”的设定。


既然我是驴子,那我当然就只能老老实实干活,接受现在,接受主人安排的任务,我所拥有的食物都是主人的恩赐,所以有别的驴子对这种现状发牢骚,就是对主人权威的亵渎,万一主人心情不好,发怒或者不存在了,我也就没被奖赏的任务了,也就意味着没有回报了,我可能就要饿死了。


所以,有别的驴子发牢骚,我是极其厌恶的,而且如果好好表现自己,说服大家安心做驴,不发驴骚,主人万一发现了还会嘉奖我,此时,倾尽全力做一头舔驴就会变成一种疯狂的信仰。


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认为,不喜欢别人发牢骚,建议他人多看阳光,少看阴暗面这种所谓的“正能量”映射着人内心的另一种阴暗:假如一个国王薨落,王子们为了王位而杀戮争夺,并声称自己才是正统,民众们是不会有多的想法的,但是如果此时有一个人要站起来说要结束纷乱的局面,让法理而非血缘来掌握社会管理和分配的权利,很多人却并不愿意接受。





这种内心深处的阴暗我称之为奴性,见不得别人为自己利益的受损而反抗和呼喊,见不得任何可能对主人形象不利的事物和观点,都是因为他内心深处认可自己是一头驴,而非一个人,自己只配接受奴役和暴虐。


这种驴时常在蠢驴和舔驴之间徘徊,要么心甘情愿一声不吭被别的驴踩,要么踩着别的驴头哼哧哼哧往上爬,当然,都逃不了皮匠赐予他们的结局。我要明确指出,人们和长官缔结合约是一种互相许诺的表现,人们服从长官,忠顺于社会事务管理者的基石是长官遵守承诺,提供保障和安全。


假如长官变得暴戾无常,撕毁合约,剥夺和伤害人们的利益,诺言的基石崩裂,那么此时人们的不服从就是一种天然的道德权利,并且得到法律许可。生而为人就好好做人,要克制自己内心对做驴的渴望,当蠢驴或许还情有可原,而做舔驴就是一种可耻的罪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