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 SEETOO
Vicky SEETOO

你好

先是香港人,然後是一個人,最後才是一個中國人。

首先,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香港人。祖先來自中國,媽媽的那代曾經歷文化大革命。而我,在香港土生土長。

身份認同這個問題其實在香港一直沒有答案,雖然不想承認,即使是我那一代,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教育其實一直深深刻在腦海裡。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然而,國家又是甚麼?

08年北京奧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協助主持了某部分賽事。我看著獎牌榜,期待著中國如何超越美國。10年上海世博,我作為制服團隊的一份子參加了世博團,一個純粹觀光的小女孩。12年我參加了一個國民教育團到北京,官方說帶我們去傳統北京老百姓的家裡做探訪,我們把錢準備好,想著要請老胡同裡的老人家吃一頓。沒想到,我們去的社區,路上的車子車牌全都是「空xxx」...他帶我們去的,是一個中國航天工程師的家裡。我並沒有因此感到祖國強大,我只是覺得,中國這個國家,怎麼如此可悲。同年倫敦奧運,我在英國,一個國際大露營上。旗隊出場時,我想跟著他們喊Great Britain,香港出場時,我為他們為我們而叫喊而感動。而中國出場時,我覺得很丟臉。那年,美國重奪冠軍,我鬆一口氣。

順帶一提的是,我其實好喜歡中華文化。

我不是一個很熱愛參與社會運動的孩子,但我的思想不因此而停頓。12年反國教,14年雨傘,16年魚蛋,一直到了新東補選,梁天琦走了出來。

香港人這個身份,不只是浮浮沉沉的存在。黃之鋒把香港人覺醒起來,而梁天琦才是賦予我們身份的人。

我的熱血,其實就隨著梁天琦這個精神領袖而生。

那時候的香港社會沒有現在對武力的接受程度那麼高,但梁天琦清清楚楚的建構出革命性的思想。我那個時候才真正第一次參與... 但隨著DQ事件,梁天琦入獄,2019年,我對這個反逃犯條例其實已經麻木了。我與此地共生死。我不想移民,生於斯長於斯,我最討厭新移民搶奪社會資源,我又何以去別人的地方做一隻寄生蟲?

但這場修例運動,發展到了一個我沒法想像的地步。這一代人徹底地把所有想得出的方法都用盡。他們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回到以前。他們是回歸後的孩子,他們根本想像不了以前的繁榮,他們沒有包袱,他們想的,是這個城市的未來!他們想創造未來,為香港創造明天。如此天真,幼稚,真誠。但又那麼惹人憐,原本都已經盲目的我,只想看到他們一切都好。。

看著這雙手,真的覺得,是這個城市欠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不是他們應該承受的事。

他們的行為多麼愚蠢,又多麼堅毅。

即使沒有甚麼身份認同,我也一定站在示威者的一方。放核彈也不割,這不是說說算的。

警察的完全失控,制度徹底的崩壞,這場運動中的黃藍之分,其實就是自私與大義之分。

然而事情走到這裡,我覺得跟中國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先是香港人,願榮光歸香港。

然後才是一個人。香港不在,如何談人權?


最後最後才是中國人。香港人自己都如此分化自私,怎麼能要求14億在牆內的中國人能理解呢。

寫到最後,究竟國家是甚麼?國家是地方、政權、種族和文化你都認同的地方。我愛這些「小朋友」。

然而中國是甚麼?先擺脫「華人民共和」再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