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
无知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的一无所知。

Als hitler das rosa Kaninchen stahl 观影

今天下班就去了公司电影院,看了一场3.5欧的德国电影。当希特勒偷走了红色的兔子。故事讲述的是1932年希特勒所领导的纳粹党夺取议会胜利前的一个富有的犹太家庭的故事,父亲是一个左翼的反纳粹的作家,母亲是一个钢琴家,家里一个女儿叫anna,儿子叫max。故事的线索就是随着纳粹党的掌权,父亲带着这个犹太家庭不得不从柏林迁徙到瑞士,后面又去了巴黎,最后奔向英国伦敦,整部电影没有大吼大叫,歇斯底里,更没有宏大的叙述与煽情的告白,全部是非常细腻而生活话的细节,比如收音机里播放的父亲对于纳粹集权主义的批判,而后转为纳粹获取议会多数胜利后的片段,不怀好意的邻居的窥探与监控,和两个孩子依依不舍与抚养自己的阿婆的告别。孩子们从柏林到瑞士的乡村,同说着“德语”的瑞士孩子们的融入与磨合,而后因为瑞士也无法提供好的工作,只能全家迁往巴黎,两个孩子不得不重新适应新的环境,学习法语,包括适应新的着装与礼仪,在经济拙荆见肘的情形下,一家人依然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当美丽的妈妈因为每日操劳与在柴米油盐中失去往日荣光的时候,父亲走入蛋糕店买上一块蛋糕,两人在公园里品味爱情的甜蜜。当在教堂里男主人遇到一个富有的犹太朋友时,即便被这个曾经并不对付的朋友看出了作家父亲的窘迫,也不愿意带上自己的孩子去对方家里蹭吃蹭住的自尊,虽然后来女主人带着孩子们还是上门拜访富商朋友,带着孩子们连吃带拿,回家后同丈夫爆发了争吵。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十分真实,既不做作,也不煽情。几个比较记忆深刻的片段,父亲对儿子说,不懂得感恩的人是真正的一无所有的人。当小女孩得知曾经十分喜爱自己的叔叔被纳粹迫害致死的消息后,不再相信她与叔叔之间关于怀表的一个魔术(实际是失去了相信美好的能力)。看完之后,你似乎找不到一个所谓的高潮,这和我看das leben der anderen(生活在别处的感受一样)。德国电影,同他们的民族气质一样,深沉,内敛而又克制,激情与本能永远在理智的克制之中。厌恶喧嚣,哪怕与危难与极其幸福之时,仍然不会宣泄自己的情感。但看完这样的电影,你又能感觉到这种克制与节制之中蕴含的纪律与力量。当安娜与马克斯得知刚刚在法国熟悉环境又要迁往伦敦时,他们一家人在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渡轮上聊天,马克斯问妹妹,你能听懂英文吗?安娜说,一个字也不懂,那个从前每天都记录离开柏林日子的,无时不刻不渴望回家的小女孩却说道,但是又要重新开始学习新的语言,交新的朋友,也让我充满期待。全片里的很多细节,都对犹太人在欧洲的悲惨境遇点到为止,苛刻的法国房东,隔壁不友善的德国女士,犹太民族时刻都面临歧视与迫害。但是他们在这样的生活中,却从未慌乱,失去优雅与信仰,也就是安娜的叔叔对她说的,你永远要相信美好,心存善念,而希特勒,纳粹,包括很多邪恶主义的历史人物,他们最可憎的不单单是把世界带入战争与恐惧,而是夺去了人类心中的信仰与善念。而这才是作为人类最最可怕的结局。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当希特勒偷走了红色的兔子,因为红色的兔子对安娜来说,是心灵里爱的栖息地,她心中美好的家园。而谁能来守护人类美好的家园,那就是对于善的坚守,与美的追求。让我心有戚戚焉的,还是安娜和马克思,当他们不停的颠沛流离的时候,也同时告别了自己的家乡柏林,从被动的厌恶学习新的文化与语言,到逐渐成长与强大,开始主动寻找接受命运的挑战,而命运从不轻易将宝藏拱手相让,但如诺你是勇敢的人,你对困难的克服也就注定了你将被命运所青睐。


我想我看懂了这部电影,我更体会到了心心相应的感觉。再勇敢一些吧,你难道没有看到,上帝对怯懦卑鄙的人的惩罚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