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
无知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的一无所知。

按摩和理发


在Veli Losinj这个酒店入住的这几天我有了两次特别的体验,一次是来自于酒店所在的按摩理疗师,她是一位50岁左右的克罗地亚当地女人,她在给我按摩的时候给我讲了自己如何遵从内心寻找人生意义的事,她说她现在就和她母亲住一起,她会在母亲过世后,选择去南非为那里的黑人孩子服务,就像特蕾莎修女那样。为黑人孩子提供按摩服务,或者力所能及的照顾和帮助他们,她还非常坦率的说,当他看到黑人孩子时,她能感受到她身上无法抑制的爱,但是对白人孩子的时候,她也会喜欢,但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接触,她还告诉我她也有了20年的自己的生活,现在她需要为其他人去奉献服务。她说她曾经有过unconditional love 的体验,就是无条件的爱。她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伴侣,是意大利人,很多时候都是他来找她,一起呆不超过三天,因为超过三天,她们就会觉得很不舒服,需要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了。她还和我谈论了关于爱和性,比如真正完美的爱应该是三位一体,就是要能在生理上互相吸引,心中能有真正的爱,灵魂上能互相欣赏吸引。还要有很好的交流,有的伴侣可能可以很好的倾听你和你做精神上的沟通,但是却不能在生理上满足你,反之亦然。但是她又劝我,不要去追求和奢求无条件的爱,因为这样的爱太少太难。我问她,她是如何体会意识到自己的这种人生意义的,她说她会经常参加一些关于灵修的课程,关于自省,独处的一些课程。她也很喜欢独处的时光,尤其是她从事的是给人提供按摩服务的这样的职业,很多人会说工作很累没有意义,但是她会觉得自己是在为人提供服务,而得到她服务与爱的人会感觉到舒适,于是她觉得她做的事和付出是有价值和意义的,也和她自己所笃定的人生意义相关,所以她一点都不觉得累。她是不是会提到god,神的旨意,我想她应该是十分的虔诚的。有时候看到她的眼神里,确实能感受到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东西,可是我却同时又会有疑惑,也不知是在看天使还是恶魔,因为我觉得应该是对虔诚本身有一种敬畏,因为虔诚好像就像一把利剑,可以刺破黑暗,但是也能刺破光明,很难相信背后到底是善还是恶,不过我们的谈话还在继续,我就问她,我说我虽然对自己各方面条件都很自信,但是却总觉得和女性相处并不容易,因为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她们要么脑袋里空空,要么就是很多价值观和我不契合,而且还很贪慕虚荣和一些在我看来十分不重要的东西。可是往往这样的女孩她们的身材和脸蛋却让我有兴趣,我说我觉得挺矛盾的,所以自己在德国没有稳定的伴侣,而且就算在北京上海那时候,也从没觉得自己是那种很容易和人打交道相处的人。她说,我必须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真正的需求,她说她就会更相信自己的sensation,直觉和知觉,它不同于理性思考和周围环境赋予我们的价值观,而是询问自己到底内心真正需要什么。要诚实的面对自己,如果是性,那就去找性,如果是爱,那就要耐心的等待,她还说,其实并不需要很急迫的去找,有时候就是时间没到,太急切刻意的去找,反而找不到。不知不觉,我们原定50分钟的按摩时间,估计到了70分钟才结束。其实但从按摩技艺和手法上来说,并没有很出色,但是因为一直在做思想上的交流,还是让我很有启发的,我其实发现自己是很喜欢和不同的人去了解和探寻她们的内心世界和对世间万物的看法的,不论是我在国内还是现在,只要有机会接触不同行业的人,我都会很真诚的和她们交流,从内心深处也不会有世俗价值里那些优劣判断,但是我这样的习惯对于那些已经在世俗价值里占据优势但是却并没有这样平等思想和行为的人就会缺乏包容和耐性,从外在表现上就是我对在世俗价值上不如我的,我反而能包容和体恤,也懂得去交流和倾听,对那些世俗价值和我接近的我一般来说如果发觉她或者他没有很平等去待人,我就会内心对他瞧不上,但是实际上这样的人才是大多数。所以这才解释了为什么我大部分时候并不合群的原因,是因为我发觉很多时候周围的绝大多数和我类似的人缺少对现实世界的反省和质疑,他们全盘接受现实,不假思索的接纳现实规则,但是在我看来,现实只是存在的一种,但是并非不可改变,何况缔造所谓目前现实的人也是前面早先的人,他们并没有比我有多么高不可及或者聪慧强大许多,所以我为什么要全盘接受这样的规则和现实呢,尤其是当我发觉现实有很丑陋和不公平的一面的时候,但是我这样的思维和动力,在绝大多数时候的中国社会里是孤掌难鸣的,大部分人的精力和思想都是在想如何利用这样的现实去为自己谋取利益,而不是去团结起来去修正其不合理的地方去改正它,纠正他。每当想到这些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出现一副图画,水流冲刷下的河滩,里面只有几个桩子,大部分的都是小石头和细沙顺流而下,很少有几颗桩子能定在那里,不随着水流的方向和移动,我总会试图去做这样的桩子,而不是那些小石子和流沙。不过,我想说的是,从和按摩的这位克罗地亚的女士的交流中,我体会到人的发展有很多方面,一方面是自我意识与使命感的唤醒和发展,一方面又不能不忽视的是在现实世界和价值体系下的发展,前者可以放飞自我,需要孤独和冷静观察与反思,后者需要对现实保持清醒和观察,不能退缩到厌世和避世中,因为潜意识里我还是觉得一味的避世,只会缩小减少自己的影响力,成为空谈家。就好比修女特蕾莎,她也是不断用自己实际的行动一生的力量和精力去服务印度的贫困人们,如果只是停留在语言上,那么其实对社会的影响力对现实世界的改造能力是十分有限的。从而得出的结论是,要从对世界现实生活产生积极强大持久的影响力这些方面去思考和发展自己。这应该是自己的人生和职业发现的最高指引。写到这里,道真的是有下笔引领思考的作用。


理发

其实在去之克罗地亚小岛前就想理发,但是总是因为时间计划不合理所以没能成行,到了Veli Losinj的酒店后,酒店就是依山而建的,面向大海。我从酒店沿着海边就能走到小镇,克罗地亚有好多这样海边的港口城市,市中心的地面都是用的白色大理石铺成的路面,感觉就很有年代感,拾阶而上就看到了一个理发店,刚去的是周六,下午逛过去发现上面有纸条,是克罗地亚语,也看不懂,就没能剪成,后面周日就开始了全天候4小时的网球训练,更是难有时间和精力去理发了。每天晚上吃完晚饭都会出去再溜溜弯,第二次再去,就发现了上面写好了工作时间,是一三五上午8:30到下午14:00,二四六就是下午14:00到晚上18.00反正每天就是6个小时。我记下来后,周二又想去,可是好不容易根据当天训练计划去成了,人家却时间排满了,告诉我只能第二天早上去,我只好赶紧约下来,第三天一大早就跑去了,洗澡之后,穿着我的飞跃的白球鞋就漫步去了。刚到那会人家还没来,在门口站着还前后来了好些车错车,大家也都是不急不忙的在让,后来还来了一只很有雅兴的黑白相间的猫咪,也是很友好,我还很少见的抚摸了一下它。它也显得很享受,然后就从路的坡上看到了急匆匆来的一位女士,因为头天晚上见过,她就喘着气的抱歉说晚到了一些,不好意思。我一看时间其实也就是2分钟,忙说没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她记着开门进去,我还是在门口多呆了一会,想着给人留足时间,并不急着进门,不想给人太大压力,等我进去了,猫咪也跟着在门槛上溜达了好一会。很好奇的看着我在干嘛。其实理发的工具很简单,从动作和技术层面肯定很普通,不过给我理发的这位女士看样子40左右,有着典型的克罗地亚人的健康的身材,就是所谓的高大又协调。她很有礼貌也带着一些谦虚和羞涩,问了问我的情况,主要给我说了她是从小在这长大的,这个小镇确实很美,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是太闷了一些,她也去过纽约呆了2个月,就觉得是很新鲜,但是对她来说太快节奏了,压力太大,她的母亲还告诉她,如果街上有人给她搭讪,不要去理会。然后,她自己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在这里工作生活。她身上有着一种比较单纯的气质,显得很简单,没有太多遮掩和焦虑,她也说其实自己必须要工作,但是不想让自己的生活里就是工作,然后她还告诉我,我的头发很好的质量,我说就是有白发,她也解释了,因为白发都是在头的两侧和头顶,因为这里据说是热循环的区域,所以会有白发。她的口头禅是每次说了一些她的看法和感受后,又会以i do not know 我不知道作为结尾,在我看来这还真是有哲学大家先贤的风采,苏格拉底就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无知。不过和她交谈让人觉得很轻松,前后也就不超过30分钟,简单的用电推子给我推了两侧,然后头顶用的剪刀手工剪了剪,并没有很复杂很费功夫,不过看起来效果也不错,收费是50kr,我还给了10kr的小费,算是非常大方了。即便这样,按照欧元换算也比在德国动辄就是15到20欧元一次要便宜一半。她还说,她没有去过中国,但是当她听到上海和北京的人口的时候脸上露出了惊奇的表情,她说自己不敢想象在这样多的人口城市里生活的样子。


从她们身上,我体会到了难得一见的那种简单和单纯,可能这就是现代都市生活给人性带来的复杂,发达经济社会给人增添了很多复杂度,丰富生活的同时也让人难以保持单纯和简单,这肯定又是一种得失,但是我更了解我自己内心其实还是期待能过上简单轻松肆意的生活,更多的忠实与自己内心的需求和喜好,而尽可能的能保持自我和单纯。不过在现代社会,作为一个男性,保持竞争力的同时又要能以一定抽离和距离感来待人看事,也就是先贤这人说的,其实理解了世界的运行规律之后,去看人和事,就知道它肯定会那样发生,或者这件事就是这样,也就会轻松豁达很多,笑一笑即可,她到了这样的层次,我还没有到,不过相比刚到德国的时候我仍然确信自己在成长,我同时也很享受自己这样的性格特质,相比同去的大部分德国人,他们或许对这样的生活和度假已经习以为常,也或者习惯了这样去看周围的人,所以他们虽然人在Veli,但是并没有如我这样借助这两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和当地人去交流,或许这样的好奇心才让我能有多一些的体会,和这个小镇有了建立一丝丝联系的可能。多年过去之后,我能回忆起的不光是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这里曾经和我交流过的两位女人,从她们的身上让我有所思考,对世界,对人生,对自己。什么是我想要的,什么是对我最重要的,我要如何去发展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