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台大未來大學講座觀後感

全台首學-台灣大學,於11/18舉辦了一場未來大學講座,除了邀請到很多在教育界的師長一同參與這個講座,還邀請了四位台大的學長姐分享他們讀大學時對於自我探索的經歷。

活動開始沒多久,主持人便邀請這四個學長姐分別分享他們的經驗,我發現,儘管他們都來自不同科系,卻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很熱衷於各式各樣的活動,並在這之中學習更多經驗並探索自我,在這之前我還以為台大生每天都拚命般的讀書,除了社團以外很少有時間再去接觸其他課外的事物,因此,這稍微顛覆了我對台大生的印象。

哲學系的學姊分享自己如何從「冒牌者症候群」(簡單說就是懷疑自己是僥倖上台大的),到找回自信的歷程。她表示,剛進台大時感覺身邊同學很厲害,「考試都是申論題,沒有僥倖猜對的空間」也因此遇到不會寫的題目讓她很挫折。直到大二她透過專案式學習和參加社團,發現自己在乎性平的教育分工。她曾去瑞典、美國參訪,並和瑞典辦事處合辦攝影展。大三她辦高中哲學展,強調哲學在日常生活裡的應用,也是這樣的經歷,讓她萌生「有沒有機會,讓我們的大學,考試和專案並重?在體制內就可以探索?」的想法

其他學長姐的經歷也多少都會讓人省思,考試的確不應該是評斷學生的唯一方式,而且我認為就是因為現行體制讓大家都把考試看得太重要,造成了不少年輕學子於期中考週或期末考週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一生。既然如此,有沒有一種方式或一種體制更能夠讓年輕學子們找到除了考試以外的自己的人生價值或更能學到他們真正想要的,讓他們的學習是更快樂的呢?

講座中提到很多不錯的點子,如:空白學程、流浪學習計畫、校友保固計畫等等。我覺得概念上都很好,空白學程可以讓學生依照自己想做的事去規劃自己的學程,其實就有種不分系的感覺,印象中有舉一個關於處理海洋廢棄物的例子,就是說假如A同學對處理海洋廢棄物非常有興趣,那他應該要具備應該要具備海洋生態學、有機化學等知識,甚至他還應該要有關於機器人相關的知識,這樣就可以讓機器人來負責清理垃圾。流浪學習計畫,就是讓學生在4年之間有一個自主探索、充電的機會,我覺得現代人生活忙碌,有個空檔讓自己慢下來,好好思索想做什麼或利用這樣的空檔做想做的事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也很喜歡校友保固的概念,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在這個不停改變的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個世界在不停改變,我們過去所學很有可能已經跟不上時代,或者發生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情形。免費贈送校友二、三十個學分,這時便會很好的產生他的用處,讓我們隨時回到學校加強自己的不足,當作是充個電。

很高興身為全台首學的台灣大學能夠願意舉辦這個講座,希望與大家一同摸索出不同於現在大學的體制,一種屬於未來大學它該有的模樣,只要台大願意帶頭改變,我相信其影響力一定非同小可,也希望有天能見到這樣的計畫真正能完成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