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哭
乌哭

幼稚如小孩 是因为对一切好奇。

空城日记 | 八月二日

这么说,真正美的文字应该是朦胧的,不应该有那么多教化性?

进入八月,我的Otaku综合症好像又严重了几分。

昨晚睡不着,起身打开应用本来想看几话漫画助眠,没想到打开的是时光机器,等我反应过来已是两点半。然后晚睡一个半小时换来早上迟到五分钟,也不算亏。

毫不意外,今天又被叫去帮部门A与部门B。公司将员工分为两个小组,周一,三,五,七为一组,周二,四,六为另一组。随着危险区域的增加,愿意待在家拿津贴的人就越来越多。政府就像个耐不住性子的赌徒,不到一个月将每周补贴从500澳元增加到750澳元,虽说不是坏事,但以人性来说,如果补贴都和工资差不多了,那还工作干嘛,接下来如果爆发通货膨胀我是一点都不意外。

今天还挺忙,明明一直站着,搬重物,频繁蹲下起身,在干活时却非常精神,难道我在经历某种回光返照?当然,等真的停下来还是感到了实实在在的疲惫,为了不辜负封锁期间冷清的办公室,我在下班前又看了几页《牧羊少年奇幻冒险》。

其实,要不是Pennee极力推荐,我一般不看励志类儿童读物(好吧我承认这样的归纳有点狭隘),当然啦,我还是能体会为什么它可以如此经久不息。

这本书最初以葡萄牙文写成,书名原意为“炼金术师”,在书中也的的确确提到了炼金术,同时男孩寻找宝藏与自身的成长也可以视为一种“炼金”。

男孩的旅程并不复杂,这本书的高明处是它是一串珠宝,其中时不时告诉你许多人性的,宗教的哲理,每个人都可以从宝石的切面上欣赏出不同的光泽,而旅程是背后的那条线。不过正是因为这样的手法,书中不乏许多总结性的描述,仿佛在闪闪发光告诉我,这里是段落大意,考试会考。好在作者童话般的笔触和独特的哲理本身多少掩盖了一丝无味。

我则钟爱两则需要读者自己思考回味的小故事。一则为撒冷之王告诫男孩的,“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赏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观,但不要忘记汤匙里的油”。

另一则是法蒂玛告诉男孩绿洲中的女人会期盼自己丈夫的回归,“也有一些人会回来,而丈夫没有回来的女人也会很高兴,因为这让她们相信,她们的男人总有一天也会回来。我总是望着这些女人,嫉妒着她们的快乐。如今我也即将变成那些等待的女人之一。”

这么说,真正美的文字应该是朦胧的,不应该有那么多教化性?

不知为何,这本书会让我想到小王子,小王子会让我感觉更加深刻,是不是因为主角的“悲情色彩”更浓的缘故?

好累,今天能量已经枯竭,不抬杠了,书都还没看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