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formiles
stepformiles

閱讀筆記《子彈思考整理術》:不只是記錄日程,更是整理你的人生

有別傳統日程的記事法和固定模版,子彈筆記可以令你更有效率地記錄和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系統。這本書有80% 篇幅都是實際操作:如何運用專用符號、必用模版(目錄、年計劃、月計劃、日計劃)和自選模版的3大元素,快速記錄事件狀況並追蹤目標進展。剩下的20%則是預設可能的困難,建立心理準備,助你一步步實現人生目標。總括而言,子彈筆記不單是記錄事情,更是整理你的人生。

除了子彈筆記的系統外,最大得著是實現目標的3個技巧。

1. 專注

你有多久沒有拿著紙和筆,坐下來專心地寫著你的待辦事項呢?基於方便快捷的緣故,大家可能習慣了用電子產品記錄行程。可是,用手機記錄時易被社交媒體或App吸引,不經不覺分散注意力。而手寫的方式令你專注當下,免受外界干擾。當你靜下心來書寫,你才有機會面對真實的自己,聆聽內心的聲音。

2. 細分

年度目標很大很遙遠,不知從何開始。羅馬不是一天建成,只要學會把目標分拆成小任務,就能一步一步地實現。首先,將大目標分為幾個獨立且互不相干的計劃,而這些計劃要在1個月內完成,並放到月計劃中。然後月計劃再細分成在1星期內可完成的小任務,並放到日計劃中。每完成一個小任務,代表離目標又近了一大步。

3. 反思

除了記錄進度,還需要定期反思和檢討,才能確保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每星期以及每個月都要花15分鐘做自我檢討。包括是你的狀態、計劃進度、現在的方向是否跟目標一致、完成的任務是否可改善的地方等。創造定期跟自己相處的時間 “Me Time”,更深入認識自己,並反思你的目標、計劃跟日程是否正是你想要過的人生。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除了你自己,而子彈筆記正提供了你思考的機會。

為什麼選這本書?

由於我不善整理和記錄,加上工作量過多時,容易忘東忘西和計劃趕不上進度。試過不同的方式記錄待辦事項,像是用腦記的、便條紙、手機行事曆和App等,但每個方法都各自有些缺點,未能完全滿足我的要求。直到發現子彈筆記,好奇是否能創造出專屬自己的系統,從而整理好工作以至人生。

適合誰看?

  • 跟我一樣試過不同的紙本或App記錄,但仍找不到100%適合的自己的方法;
  • 生活、工作、學習一團亂,想要有系統地整理;
  • 工作忙碌之餘,想要work-life balance的人;
  • 想要規劃並實現人生目標的人

無論你是哪一種人,我都鼓勵你先開始和堅持3個月寫子彈筆記。只有開始行動,你才會不斷思考,作出改變,實現你的人生目標。最後,以我很喜歡作者的一段話作結:

「每本子彈筆記都會成為你人生故事的一個章節。它是否反映你想過的生活?如果不是,那麼就利用過往學習的經驗教訓,改寫下一個章節。」

“Each bullet journal becomes another volume in the story of your life. Does it represent you in the life you want to live? If not, then leverage the lesson you’ve learnt to change the narrative in the next volu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