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聽樹聽
樹聽樹聽

19岁的脑袋瓜 | 写在大学申请之前

我19岁了,抑郁症让我从来没有想象过能够活到这里。我对19岁没有憧憬,对20岁也没有。可是时间已经把我带到了19岁了,我甚至即将要生活到20岁。The show must go on. 唉,可是我真的不知道19岁及以上要怎么活。

言说苦难是一件意义不大的事情:总结起来,我的十六岁,十七岁,十八岁在痛苦和彷徨中度过。You know, Cigarettes, daydreams, lots of crazy sex, alcohol, screams, tears, and silence.

 为了缓解虚无的感觉,我尝试过那些让自己觉得疯狂和傻的未知。和父母纠缠了很久,去了美国。明知道抑郁症的时候学习能力会下降,还是选了full IB,然后写essay写到哭。选了很难的音乐课,仰望着班上更会作曲的同学。暑假跑到巴黎学了摄影,浸淫在艺术的世界里面,发了两次高烧,然后didn't pass the program。我zuo了这么多,希望从这些疯狂里感觉到我的挣扎,以此来确认:对,我还活着。

然后我发现outside the box 不过如此,我的心还是枯萎的。南国的孩子来到了北方,知道拜伦和里尔克说的凋敝的春天长什么样子。她只想回到四季如春的故乡,可是在梦里也没有故乡。

有一次吃火锅,我的朋友Grace 尝试开解我:“你还有很多在乎的东西啊!你的男朋友,香港这个城市...你还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你还有好几个弟弟妹妹...啊,为什么你会不想活啊...我觉得生活真的很好玩啊,我还没有成为华尔街之狼,还没有撩到足够多的hot guys,还没有去ivy league读书...这个300块的锅也很好吃...反正我就是觉得这个世界还很有趣!"

我想Grace想说的是,大部分人都在这个世界流连忘返。是啊,贪生怕死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其次,我们都跟我们的世界有很多条相联的线,中有千千结。最后,想要自杀,或者死去的话,就是自己主动的把世界的连线剪去,绳结打开。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因为自杀是很痛很难的事情。

然后我回复她,Grace,我也做不到,我是一个不想动的木偶,被透明的线牵着,比如我爱的人。走到现在,我有一种直觉我还会活下去,我死不了,我只是不知道怎么样生活。我快要上大学了,我知道四年很快,四十年也很快。很快我便会变成广场上的老太太,笑眯眯的看着年轻人调情。我面前的几十年还是一片空白,如果用空白的自己去填满自己的空白的话,我觉得我的大脑会在虚无中被烦死。

我自问,那我还想活吗?由爱生恨,由爱生嗔,由爱生怖,如果真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我也不会坐在这里敲键盘了,对吧。我是还想活着的。那为什么我还漂浮在人间呢?像一条即将要死掉的鱼类那样。

由爱生怖。我很害怕申请,很害怕到了common app 这个网站之后我便会变得乏善可陈。我很害怕大学开始之后会发上什么,我是不是还是会像以往一样焦虑和拖延。我很害怕在大学的时间里面妈妈会老去,妹妹会无可避免的长大。两个妹妹在这两年间都莫名其妙的长了肿瘤,这让我明白更多关于生老病死的事情。

天啊,我打出来了一大堆我害怕的事。我总是会害怕一些终将会得到解决的事情(which is almost everything)。我在焦虑的时候,眉头紧锁,有啜泣的冲动,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

我要继续活着吗?如果要继续活着,我希望我能够心态平和一些。除了我的个人生活,我的情绪也常常被这个时代的起伏所影响。从17年开始关注社会议题到现在,我已经有点筋疲力尽的感觉。如果你看到这里,请原谅我的大脑疲劳,我在尝试的找一个更可持续的方法,关心这个世界。

事实上,心态平和这个词,我已经在脑子里酝酿了好几周。在其他文章里我说过,我想“做好一件對世界有一丟丟意義的小事,做棋盤上那個有用的小卒”。

我将要20岁了,我并不热爱生活。我只是继续活着,于心有愧。知道这份时间如果分给黛安娜王妃,如果分给远方的病房里面的老人会更加有意义。黛安娜王妃可以做更多的慈善,老人们能在离开世界前见到正在设法从远方赶回的游子。但是我知道时间无法让渡,太阳还会继续升起。我是这个世界里一直渺小的忙碌着的工蚁。或许我明天会死,写完这篇文章之后就会死。I don't really care.

尽管自己没有那么喜欢活着,活到今天,还有很多要感谢的人。我的男朋友,在最低谷的时候陪我;我的妈妈,在九龙直通车上陪伴我度过的抑郁症episode;豆豆,和我一起伤春悲秋;Grace, 陪我一起没心没肺;橡胶人,和我一起侃日常的事情;linda,让我冲进她的房间流眼泪...

还要特别表扬一下我的身体。我还能够好好拉屎,我的腿还能支撑我继续行走,我的大脑还在运转着。

希望上天赐给我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那些不能改变的事。

希望上天赐给我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

希望上天赐给我智慧,去区分这两者。

平静的心,勇气,和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