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聽樹聽
樹聽樹聽

连载|我从妈妈的手袋里偷了15块钱 (3)

(编辑过)
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我的小孩以后跟说她想要一个粉色的刨笔刀,我会跟她说:“如果今天回家能读15页唐诗,明天妈妈就买给你”。就算只是为了单纯的虚荣,我也希望她能够勇敢地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句话,我也是对自己说的。

上回说到,第一次当小偷是为了一个班上同学都有的笔刨。后来愧疚心作祟,想要从妈妈口袋里面拿钱,却没有想到东窗事发。

后来,妈妈将我干的好事讲给了班主任,我们班的班主任一向脾气十分火爆。少不了挨她一顿训斥,然后被罚写了一份检讨。那一天的午休,我趴在桌子上抹眼泪,旁边的男同学问我怎么了。我说不出来,只摇了摇头。但我当时还害怕,是不是他看出了我的丑事。一直到六年级,我都没有再和他说话。

事情写到这里仿佛已经结束了,但是当初我并不只是为了单纯的记录这件小事而开始自我表白。我想,一直到今天,我一直忘不了这个粉红色的笔刨。

从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开始,ta就在学习着情绪:见到家长的欢喜,肚子饿时的伤心,这些大概是最基本的。后来进托儿所,我们开始能够用语言表达自我,我们能够体验到更多复杂的情感。我们大概都有过第一次的愤怒,自豪,失落,愧疚,虚荣。

食色性也,或许那次做小偷的经历,便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虚荣。七岁的我意识到自己有欲望,但彼时,习惯了压抑的父亲指责我的虚荣,而母亲并没有精力了解,为什么我想要一个刨笔刀,

后来,我一直因为自己偷盗而一直感到不安。我担心,是否自己从此就这样堕落了。从此,我不但不能用正确的方式表达我的欲望,更是将欲望和羞耻,焦虑,忧愁联系起来。压抑和愧疚并没有改变我的恶习,反而一直到青春期,我仍然有去文具店偷橡皮擦的习惯。

前几年,我曾经很虚荣的每天浏览购物网站,其实看来看去都是差不多的牌子。我并没有能力买很多件一千美金的衣服,但是我总会不断的点开同样的几个链接。

现在想来,是7岁的我还留在楼下的小超市,她仰望着货架上的刨笔刀,耿耿于怀。即便家境优渥,像这样的经历,让我一直觉到拮据。

虚荣心作祟并不全然是负面的,如果不是因为钱能买到很多粉红色的笔刨,想必没有多少地球人会努力工作。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我的小孩以后跟我说她喜欢一个粉色的刨笔刀,我会跟她说:“如果今天回家能读15页唐诗,明天妈妈就买给你。‘’ 就算只是为了单纯的虚荣,我也希望她能够勇敢地争取自己想要的事情。这番话,我也是想对自己说的。

除却巫山不是云,现在长大了,即便拥有了更多昂贵的玩意,也比不上7岁的时候,如果可以正式的拥有那个笔刨。那就退而求其次吧,下一次,不要再为了掩饰自己的欲望而口是心非。没有什么好心虚,就那样正当地说出来,就那样尽力地不断去争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