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生活小日常
Leona生活小日常

☀️好好生活 ☀️遠離自動駕駛模式 ☀️成為更好的自己 👇其他平台 https://linktr.ee/Leona_lee

[線上課程心得]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

(编辑过)

Hi 好久不見👋

前陣子可能是藥物副作用的關係,再加上工作上壓力大,度過了一段不太好受的低潮期,對什麼都沒興趣,下班只想放空耍廢,所以也好久沒打開matters了~

上週四晚上參加了《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的直播寫作課後,讓我又開始有想寫點什麼的慾望了~

小金魚已經連續寫作5年了,而且期間還連續日更超過365天,現在也是持續日更中。

課程中分享了初期她寫了什麼東西,還有網站流量數據,到現在的寫作流程等等,對我這個初心者來說真的很有參考價值XD 收穫滿滿!

課程結束後我在痞客邦先寫下了心得然後拼在12點前交作業,沒先在Matters是覺得打開一定會忍不住點開文章開始看(看到有綠色點點不按掉很不舒服XDD)

以後應該會試試Matters、痞客邦和IG三棲XD

IG發照片跟短文挑戰日更,隨手記錄生活中一些小事也比較方便。

痞客邦Matters內容應該會差不多,不過目前比較下來Matters的編輯畫面對手機寫文友善太多!應該會以Matters為主,痞客邦直接複製貼上XD

以下課後心得,期待之後出的進階班~

為什麼想上這堂課:

因為對生涯規劃有點迷茫,所以去年開始想寫部落格紀錄生活、分享自己的觀點跟感興趣的事,然後再統計一下自己最有熱忱的事在哪,藉此尋找理想生活的線索。但想到寫作總是覺得麻煩、花時間、不知道怎麼開始、下班後好累...(藉口很多XD)所以一直沒有行動,真的很好奇小金魚是怎麼做到日更的?

這堂課的收穫:破除我的三個寫作心魔(也可以說是盲點突破)

1. 在意別人眼光 → 世界上有兩種事:「干你屁事」、「干我屁事」,別人沒有你想像中在意你在幹嘛XD

我還是偶包比較重XD 為了讓自己不用顧慮太多,直接另創帳號開寫,不在親友間刻意宣傳也不隱瞞,如果哪天被發現就算了順其自然XD 算是另類解方吧!

2. 完美主義,苦惱定位 → 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開始寫,再考慮定位(可用Google Analytic輔助,看你的讀者喜歡什麼)

我每次想寫都會糾結用字、語句通順、格式、排版...一堆有的沒的(因為我看別人文章會在意這個),但說實在形式沒這麼重要啊!重點是你到底有沒有寫出東西來?另外我發現很矛盾的是,我的初衷明明是記錄自己生活,那考慮定位個屁啊XDD 真是莫名其妙的心魔,一定是被眾多個人品牌、自媒體的害的XDD(不是說那樣不對,是現階段的我不需要啊)

3. 想寫的好像很多人都寫過了 → 代表這個主題很多人關注,而且這樣也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別人哪裡寫的好?哪裡他沒有提到?

這個真的有點醒我!之前有時候想寫一些主題,但一搜尋發現有些文章觀點跟我滿類似的,我也不是很專業,好像寫了也幫不到什麼人,那還需要寫嗎?

小金魚說了一句我很有感觸的話:你每一年都寫不出去年寫的東西

人的想法心境真的是會一直變的!我目前在寫一本五年日記,它五年的同一日期會放在同一頁,然後每天都會有一個問題要回答。現在寫到第五年了,每天寫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前幾年你是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的,有時候看到過去自己寫的東西會滿驚訝,原來我當時這麼想(尤其第一年是剛出社會開始工作,滿滿菜味XD)如果沒有記錄下來真的就忘了!

還有跟別人類似又怎樣,這些就是我的真實想法啊!人這麼多跟你有類似的很正常好嗎,而且總是會有些不一樣或沒被提到的地方吧,再多思考看看!

回歸寫作初衷,也許幫不到別人,但幫自己的生命軌跡留下紀錄其實也很有意思啊!(我現在就覺得還好當初有寫五年日記)

綜合以上真的就是放膽寫吧!本來上完課直接寫的給自己目標是下面這樣👇

🔸給自己的一個目標:

寫文章對我來說還是太有壓力了(上班都在寫文件XD),日更也是。打算先從IG記錄生活中的小日常開始(所以把IG跟blog的描述都一起換了XD),邊寫邊改善完美主義和強迫症的毛病,不要每次都考慮太多想一次做到最好。

沈澱了幾天,重看一次上課影片後決定直接參加日更30天挑戰!!!(一股熱血🔥)

小金魚說寫作要簡單、固定、公開

我日更30天挑戰主題先設定無麩質飲食(便當為主),為什麼挑這個呢?

1. 跟生活相關:最近正在嘗試無麩質,不過是從減量開始,不追求一步到位,所以每天至少記錄無麩的一餐。

2. 簡單:跟家人同住,我萬能的主婦媽媽會準備便當❤️(連菜單都不用我想,只要拍照po文寫吃什麼就好,不能再更簡單了XDDD)

3. 固定:人都要吃飯的,打算每天中午邊吃邊寫,中午有事寫不完就下班通勤時寫

4. 公開:在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tayawake_leona/每天一PO,希望越來越多人能關注無麩這個議題,讓選擇更多,外食族要做到感覺超難!(再次感恩讚嘆我媽XD)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blog:https://goldfishblog.tw/

P.S. 我好喜歡小金魚用日曆寫感恩日記的點子!突然覺得年初因為用不上所以沒買喜歡的日曆好可惜!

這堂課兩小時歡樂又學到很多寫作心法,破除我一堆莫名的心魔跟盲點,感謝開課的小金魚跟站長路可,感謝我自己看到開課就買了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