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寫在孩子出生以前

最初喚我媽咪的,都是些與我無關的人們,帶著新奇的眼光,打量我隆起的身體,安上一個稱呼。社會先於我的孩子認定,我是一個母親。

最初喚我媽咪的,都是些與我無關的人們,帶著新奇的眼光,打量我隆起的身體,安上一個稱呼。

在孩子開口對我叫出媽媽之前,在我尚未意識到、接受到、真正成為之前,社會先於我的孩子認定,我是一個母親。

孕期來到第38週,我的身軀日漸沉重,每當我午夜不安穩地從床上費力坐起身來,盯著肚皮下的動靜,胎兒的小爪子快活地划水,擾動我的肚皮如浪潮暗湧。

最初讓我感到體內開始轉變的什麼,與其說是母性,更近乎是一種獸性。圓滾膨大的肚囊、腫脹的下肢、渾厚的乳房,隨著孕期逼近越發真切地感受到,人類果然真真實實是個胎生動物。

我變身成了一頭母熊,軀體日漸壯碩,用體內的子宮胎盤供養胎兒,待胎兒出生之後,我不需出外狩獵捕食,乳房會分泌乳汁給予胎兒。

我的肚囊是胎兒的容器與母體,供養他生存的一切所需,曾經緊密連結十個月,直到胎兒脫離我的身體之後,他會長成一個外型跟我極為相似,卻截然不同的另一個生命個體。

我要養育他,卻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孩子有他的主體,作為人類的母親,不免挾帶趨於穩固的價值觀與生命經驗,用我習得的普世常情(並不總是絕對正確),教導他哺育他。

我期許孩子成為一個,我所認為正直而良善的人。

也祈求這個世界值得孩子的純真與善良。

我們在孩子的名字賦予光的意涵,漫長的世道難免行經黑暗曲坎小徑,希望他名字的向光性,總會在他迷惘之時,引領他找到出口,追尋到散發光與熱的所在。


文字/@starry122

圖/@popotato198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