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薰樂樂
滿薰樂樂

已換新帳號,請大家搜尋「楊墨小說」 或是直接到這個網站 https://yangmonovel.blogspot.com

具體目標是可以算出來的。⟪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I)

具體目標是可以算出來的。⟪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I)

具體目標可以逆算出來!

 此文會解釋「逆算」以及執行第一步驟:暢想你的人生百事清單。


去年寫了一本⟪一年計劃十年對話⟫,洋洋灑灑寫了三大頁的內容,各種口號喊得大聲好聽,一年過去了,沒有完成任何一樣想改變的東西,今年又剛好讓我在書店遇到現在這本⟪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結合逆算,把抽象、口號式的三大頁內容變成具象。

對我來說,⟪一年計劃十年對話⟫是理念、對於未來規劃的思維設計;⟪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則是把這套思維設計完善化、具體化。

如果同時有兩本書的夥伴,那你很幸運,因為你已經先有了對未來的大致構想,當你要去整理、設計的時候,會比只有一本的來的省時。

在做具體規劃之前,先來講一下這本書的思考方式

逆算思維VS堆積思維

以工作、晚餐為例

逆算:在與客戶開會前不遲到,開會中從容闡述自己的方案,尾聲不被客戶問倒,回家路上直衝想吃的店家。

堆積:在與客戶開會前沒算好通勤時間,不小心遲到一下下,開會中不夠有底氣的闡述自己的方案,尾聲被客人問倒,回家路上又浪費時間在想要吃什麼,還多花一筆通勤費。


喜歡我的文章嗎?在文末給我鼓鼓掌,這樣我會更有力量做下一篇喔!




逆算的優點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逆算,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跟朋友約飯局,確定了時間地點以後,就會開始規劃當天的路線,要選擇什麼交通工具前往,那個交通工具的通勤時間需要多久,還要算化妝時間,需要幾點起床。瞧,這不就正在逆算了嗎?

只是我們現在要算的是我們的未來夢想,想像夢想就是棉花糖,我們不太可能一口就吃完(把棉花糖捏成一口的不算啊!),會先撕下一小塊棉花糖吃進去之後才會再吃下一口,那我們該怎麼撕下這個夢想牌的棉花糖呢?

選擇未來劇本

選擇:跟師父說自己想要哪個口味的棉花糖

在本書第二章節中提到,在做夢之前,先想想自己未來的三套劇本

  • 現實劇本:現在不改變,一直就這麼生活下去的劇本
  • 悲觀劇本:如果未來發生什麼事情,演變成一齣悲劇,該怎麼辦?
  • 樂觀劇本:如果未來變成這樣,我會有多開心快樂?

以我為例:

  • 現實劇本:持續變胖、宅、懶,對生活依舊沒有任何興趣,成為啃老族。
  • 悲觀劇本:心臟出現問題,聽力也退化到必須開刀,整個人徹底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家人來說完全無用,死了還更有貢獻的廢人。
  • 樂觀劇本:身體變健康,能夠去爬山、騎單車,也能夠擁有一票好友,妝扮自己,同時工作上也能夠養活自己,最好還能擁有一套最喜歡的木架書桌工作台!

當你把劇本想好以後,就會發現,你的動力多了那麼一點,而且我跟你說,這份動力是絕對不會燃盡的動力油,因為它是你最後的底線,如果這個底線都燃盡了,那只能說你現在沒有力氣愛自己,可能生病了。

書寫百件清單

觀察:看清楚自己這塊棉花糖有多大一塊,釐清自己有多少事情想要做!

空出一段時間,最好還能夠定時,寫下心中浮現的100件想做的事情,不論多天馬行空、多變態、多害羞、多遠大,一律——寫!

寫完以後,立刻蓋起來,隔一天到一週的時間再去看,這個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整理百件清單,當你把清單稍作整理以後,就會得到一個真正觸到心底的百件清單,我做完這百件清單,隔一週後再整理,才發現,這份清單中,沒有一條和「工作」有關係,我根本一點都不想「上班工作」。


下一篇會跟大家說,做完清單之後該如何為他們做分類,15號晚上六點,期待再見到夥伴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