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
JY

爱猫 谐星 诗人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


今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了,这个去年在德国科隆街头怒怼香港人的女生,算是我的学妹吧,今天被评为了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联动才推出的香港国安法,得奖原因十分耐人寻味。

我到现在还记得在我小时候看感动中国看的哭出来的经历,那是一个叫徐本禹的乡村教师,看着破败的教室,和我一样大的山区孩子们却过着截然不同的艰苦生活,感觉内心很柔软的地方被狠狠的撞击到了,眼泪止不住的流。于是我特别想知道徐本禹现在在干什么,出于好奇,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显示,在2005年他就回到了大学读了研究生,2008年他成为了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2010年担任了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2017年12月至今,担任湖北省秭归县委副书记。

知道他的近况之后,我的内心很复杂,我不知道这样的后续对我来说算不算小说故事里的圆满结局。受他的影响,我其实一直都想在大学毕业后去山区支教,但现实就是家庭的不支持,和我内心的不坚定,让我做不出这样的决定,所以到最后也只能想想而已。正是因为自己的软弱,所以才会对故事里的英雄抱有无限的敬意。但有意思的矛盾点就在于,英雄就是不能和普通人一样,我当然希望他过上幸福平淡的的生活,但这就失去了浪漫的英雄主义色彩。“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比起我童年记忆里的英雄故事就是一场秀,我更愿意相信徐本禹一直是那个满腔热血胸怀大爱的人,就算是走上县长的领导岗位,他也是个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好官。

说回今年得奖的这个女生,我和她并不认识,只是听说过她是一个美妆博主,最早听说过她是在三年前的一个朋友聚会上,大家谈论起最近亚琛来了个新生,有个意大利男友,好像是个网红,粉丝很多云云。再后来听到这个名字就是去年十一月她在科隆街头一个人三种语言切换“怒怼港独暴徒”,我无意去评价两方意见想法或是政治立场的高低对错,作为一个并不是特别喜欢和一群陌生人有过多交流的人,对于她这种在街头敢于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的行为,我是佩服的。只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视频一下子火了,在各个社交平台被疯狂转发,她被塑造成了一个巾帼英雄的形象,就连央视也派人到我们这个小破城来采访她。她的各个平台粉丝数疯狂上涨,从一个小网红一跃而为关键意见领袖,她的微博内容也逐渐转变为紧跟政治敏感议题的支持站队。时至今日再回看这个视频,我只看到她的语言和逻辑都完爆了对面的香港人,我愿意为她的精彩发言鼓个掌,但这并没有感动到我,我也不觉得这段十几分钟的视频称得上“感动中国”四个字。

前段时间有个在美国留学的朋友A问我,为什么身边很多人都会为了一些在她看来没有意义的事情去努力,比如前阵子警察暴力执法致死掀起了大规模的游行抗议,还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她完全不想出门,但她的朋友们都执意要参加,就算害怕病毒感染也义无反顾去游行。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这个问题,作为一个虚伪的理想主义者,一个工科生,我也常常陷入于这种迷茫之中。什么事情才能算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呢,小的时候考好每门考试就是意义,后来考上好的大学就是意义,再后来找一份体面工作,赚到不菲的收入就是意义。可是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体面呢,什么样的收入又能算不菲呢。以前我总觉得反正都谈钱这么俗的事情了,为什么还要去区分体面不体面。可是后来又觉得,“站着挣钱”和“跪着挣钱”比起来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的。我至今都没有想出问题的答案,只能按部就班的按照父母的想法慢慢的走下去。无趣且平淡,但至少不会出错。

今晚突然很想李志,一个在我孤独失落的时候,用歌声抚慰我的真诚的人,却因为“行为不端”被封杀,彻底消失在公众视野。一个努力想通过自己认真做事来影响别人的善良的人,最后却因为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凭空消失,所有的歌曲在国内全部下架。李志在18年济南的现场演出结束时,谈到过自己的追求,“爱、公平、自由、新鲜的空气、蓝天白云、油菜花”,他说:“我真的想人活这一生有什么意义,人活着一生是为了什么,荣华富贵?出人头地?不是这个样子的,所以我以前一遍又一遍的和你们讲,李志的音乐是次要的,李志的演出是次要的,我多么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我的想法,多么希望你们能和我一起把这个国家、这个世界、这个民族变得更文明一点,更有素质一点","你们和我是普通人,做好自己,一点一滴的做好自己。" 我无法理解,一个内心充满热忱的人,会落得一个“行为不端”全网封杀的下场。这个世界会好吗?在14年前,李志用这首歌作为专辑名向这个世界发出了质疑的呐喊声。14年后李志连着他歌一起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油管李志视频下面看到这样一则评论:“最可怕的不是全网封杀,而是肆意对思维思想的干涉,当所有人都睡着的时候,你醒着就是罪,你打扰了别人做梦,你问了不该问的问题,你说了不该说的话,然后就把你封杀全网下架,哪怕你十年前骂他一句,十年后他依然记仇,或者他根本不需要理由,只需要一个时机就对你打出了最后一枪,从浦志强到任志强,从崔健到李志,无数的敏感词和屏蔽字组成了死海里的千帆相竟,无数的无底线和公共事件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感谢北岛感谢李志,我相信他们都会回来,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好,哪怕要等很久。”

“妈妈,他们抛弃了我,像歌唱一样,就抛弃了我

妈妈,我是多么爱你,当你沉默的时候,我爱你

只是那些猛烈的情绪,在睡不着的时候折磨着我

我那早已死去的父亲,在没有星星的夜晚看着你

妈妈,我会在夏天开放吗,像你曾经的容颜那样

妈妈,这种失落会持久吗,这个世界会好吗

忘记一些隐秘的委屈,在回头观望的时候迷失了自己

我的正在老去的身体,从某一天开始就在渐渐死去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居然爱上了她,像歌唱一样就爱上了她

妈妈,当你又回首一切,这个世界会好吗

妈妈,我是多么恨你

当我歌唱的时候,我恨你”

这个世界会好吗?以前我坚定的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好,现在的我也不知道,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只能像李志说的那样,不要忽视自己的力量,先从自己做一个好人开始,潜移默化的去影响身边的人,可能微不足道,但至少你在努力,相信未来,永远不要放弃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