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贏了什麼?輸又如何?

自然學校也有句口號:「要贏得快樂,不要輸給執著!」教育不是一場短跑,更不是一場你死我活的競賽。一個只管拼命向前跑,許勝不許敗的人,是不會懂得欣賞沿途風景,也難以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曾被媒體訪問,我怎樣看「贏在起跑線!」我當然不會認同大眾常常掛在口邊的這句口號。不過,這句口號確實深深影響我們每一個人,常常會迷惑在勝負之中,有時我們並不是想贏,卻只是怕輸。

近日,得知體育老師不準備派隊參加地區的校際九人足球比賽。自校過去一直都有參加這項賽事,去年疫情,所有賽事取消,心想孩子都忍耐了一年,難得今年有機會重辦學界比賽,熱愛足球的孩子一定躍躍欲試。我好奇老師是怎樣做這個決定,便問他:「是什麼理由,讓你決定不派隊參賽?」

老師:「自校的學生一直都只能在小小籃球場上訓練,九人賽是在大很多的足球場上比賽,擔心學生沒有能力應付大場,又怕孩子會承受不了輸球的負面情緒。另外,自校學生人數小,要湊夠九人,有困難!」

謝謝老師坦誠的回答,我問:「若孩子輸了,但很開心,可以嗎?」老師遲疑了一會,似乎很難想像輸咗都仲咁開心的情境。在疑惑中回答:「應該可以吧!」

於是,我分享兩次輸球的情境,第一次九人賽回來後,孩子見人便說「我們輸了四球,但玩得很開心!」孩子輸球,沒有不甘心,反而很快樂,還樂意與人分享。孩子是輸了,卻是贏了,贏了快樂。

另一次是校際五人賽,報名時有八人,但出場當天,卻只有三人到場,而且三人都是後備。賽例是三人也可出場,老師和教練問孩子:「要出賽嗎?」孩子說要,結果10比0,11比1連輸兩場。我問孩子:「你有享受球賽嗎?」孩子們說有,再問:「有沒有精采的演出?」守門員說有兩次成功的撲救。孩子輸了球賽,卻贏了,贏在能享受球賽,欣賞自己的努力!

自校也有句口號:「要贏得快樂,不要輸給執著!」教育不是一場短跑,更不是一場你死我活的競賽。一個只管拼命向前跑,許勝不許敗的人,是不會懂得欣賞沿途風景,也難以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