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劈柴三人組

愛用力的男生,每次都會選最粗最難的柴來砍,似乎用盡全力去劈柴,確實能幫到他,心靈也能得到滋養,變得溫和良善了

近日早上回校,準備走回校務處時,有一個小六學生走來問我,要一個竹籮,我好奇要來做什麼?他指一指操場一角,那裏有二個同樣是小六的同學,正在拿起掃把,一起在掃落葉,男生說是要用來放掃起的落葉。原來是這樣,但為什麼要這樣做?是因為他們一大早回到學校,看見那裏有很多落葉,心裏覺得需要清理打掃,便立即去拿掃把,動手勞動起來。我讚賞孩子,願意主動為學校服務,把那裏掃得乾乾淨淨,還很懂事的把落葉倒到堆肥桶中,而不是倒到垃圾桶裏,很有環保意識呢!於是我把這情境用相機拍下來,紀錄他們的行動,發到教師的群組,讓大家感受孩子的服務精神。

這星期是小六的呈分試,全校因為疫情,就只有小六一班的同學回來上學,這三人一向早回來,剛好都是今年新成立的勞動組:劈柴組。這三人都是劈柴組的成員,打掃的地方正是我們劈柴的地方,也同時是做木工的位置,這裏只有一片膠帆布做摭擋,半露天的環境,落葉自然是一地都是,加上做完木工及劈柴的木碎,每次我都會請這劈柴三人組,打掃乾淨才下課。

劈柴組是今年新成立的勞動組,記得去年請了一位心理輔導的朋友來,觀察孩子的互動,看看幾位常常燥動不安,容易和人衝突的學生。老師都想知道,究竟可以怎樣幫助這類學生成長進步。一天下來,專家朋友分享她的觀察,她表示孩子的需要,顯現在他的日常行為中,她說其中一位男生常常到球場踢足球,衝突中會用力踢球發洩,表示他需要做很多用力的事,若果能引導他做一些用力又安全的事,他便會安定下來了。劈柴組便是為此而成立的,而果不其然,燥動不安的男生也加入這勞動組。

這三人有男有女,共通點是愛運動,而愛用力的男生,每次都會選最粗最難的柴來砍,似乎用盡全力去劈柴,確實能幫到他,心靈也能得到滋養,變得溫和良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