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遊覽自校

寫於2020年

「海星,我帶你遊覽自校」當我從圖書館走出來時,三個不同年級的女生說要帶我去遊覽自校。剛巧另一老師走過,說禮堂有老師聚會,我便跟女生們說有老師聚會,我也要去,但年紀最小的百香果說我不用去了,我不明白的說:「為什麼我不用去,難道我不是老師?」百香果隨即說:「因為你是校長,不是老師。」這樣原因也真的有點笑說的樣子,但孩子這麼有興致,我便隨她們走走看看。

這幾個女生都是老師和職工的女兒,因為教職員不像一般家長,可以放學便立即帶走孩子,他們仍要留下來備課和工作,她們常常留下來,等媽媽放工才能帶她們回家。因此,她們會自行找不同的樂子,也同時也是一種與別不同的學習,在大人眼中,也真的幾可愛有趣,例如年長的設計數學題目給年幼的做,年長的同時也要算好答案;或者一同設計不同的小角色,有點像角落生物那種,然後創作一個又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有時候她們一起打球,如乒乓球和羽毛球等;當然還有聊天、看書、玩耍。

她們首先帶我到五年級班房,是最年長的小黃貓的班房,她逐一介紹她的同學的英文名,拿起班內由她手織的茄子公仔,還說會接訂單賣給人,小小年紀,已在做小生意,真不簡單。然後去百香果的小二班房,她帶我到璧報,上面貼有十個中文字,是中文老師寫的,老師要同學也要這寫十個字,看誰寫得最好。再看有幾幅班規的圖畫,是由班導師小魚老師畫,她很老實的說畫的不好看。再看教師桌前,有幾個寫有不同情緒詞語的紙盒,她說若同有情緒時,可向阿樹班導師要一張心形的紙,寫或畫上自已的說話,然後放進有關連的情緒盒子。

遊覽完二年級班房,她們說要去禮堂了,我說禮堂有教師聚會,我可以去嗎?她們說現在可以了,我表示奇怪,同行有一男生他知道,但不會說禮堂有什麼事發生。

才步入禮堂門口,一大班教職員或坐或站,然後音樂响起,歌聲伴隨音樂而來,生日快樂的歌聲傳到我的心中。原來老師要慶祝我的生日,給我驚喜,才有學生帶我去遊覽的安排。後來,老師分享本來的計劃是禮堂天花有破損,請我去看來給我驚喜的,但當同學知道後,要以更快樂的方式,來變更原有計劃,就是帶我去遊覽自校,她們以興奮的情緒,來實行她們的計劃,一切來得這麼自然,這麼有趣,孩子的創意,真的無限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