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點解要考試?

想知道誰發明這麼令人討厭的考試!

一天早上,上山時,我遇見獵狗同學,他見到,立即跟進上次60分合格的問題,然後,他轉而再問,是誰發明考試?我想他應該不喜歡考試,才會關注這問題,我當然不知道是誰發明考試,但也不會直接回答他。

我問:「為什麼你想知道誰發明考試?」

獵狗:「想知道誰發明這麼令人討厭的考試!」

我好奇地問:「知道後你會做什麼?」

獵狗:「我會殺了他!」

一旁的同班同學明珠也附和:「真係唔想考試!」

二人心裏都是多麼痛恨考試,我問:「若果這是一個古人,已經死了,你又怎麼辦?」

獵狗:「那我到他的墳前,撤一泡尿!」

他真的很想找出「那人」來發洩,我:「若這人連墓地也找不到,那又怎麼辦?」

他停了一會,說那便沒有辦法了。我反建議:「你那麼不喜歡考試,不如你向學校爭取,不要考試,行嗎?」

他說好,便立即笑著對我說:「海星,我現在跪求你,取消考試,可以嗎?」

孩子沒有真的跪我,只是口裏說說而矣!不過,我也覺得很可愛,這麼老實和天真,我當然不會答應,也不用他求我,我要他想想不考試的道理,於是回應道:「求便不用了,要爭取,便要有理有據,你想一想有什麼理由,需要取消考試?」

這時剛巧六年級的灰狗經過,插嘴向獵狗說:「如果你唔考試,那你升中學怎辦?」說完便走了。

獵狗聽到,立即把矛頭轉向教育局,那我向教育局投訴,請教育局取消考試。這時我們都走到上操場了,這對話也就完了,後來也未聞他要向自校或教育局爭取取消考試。

然而考試不考試,也真是值得大家想想的問題,為什麼要考試?紙筆考試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考核同學?又有什麼東西,是不能靠考試便能評估學生的能力?

也許,待獵狗長大一些,心智成熟一些時,我們可以再次討論點解要考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