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幼兒數學

幼兒學習數學,就是從生活中,在數物件之中,一點點累積建立起來,幼兒是從具體到抽象。

有一天,我要帶六歲的小蝴蝶,到公立醫院去看眼科醫生。原因是孩子四歲的時候,媽媽懷疑她有斜視,於是去看眼科求證,結果證實確有斜視,那天是來複診的。我們排在第四位,在房間門外等候,最初她在畫畫,我在看書,但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我把書看完了,她也有點悶悶的,找我聊天,聊她畫的東西。她明年要讀小一了,我問她要不要學會數學,學會寫字,她說好,便開始這一對一的教學了。

我由一加一開始,她很有信心回答是二,再問一加二,快而準的答對了。再來,我要求她把題目寫在字上,我想她多練習寫數字,學習寫算式,她以前是未寫過算式的。她有筆,我找來一醫院發的收據,請她用背面作答。她由一加一開始寫,很有趣的,她在寫答案之前,先畫一個方格,那方格是用來填寫答案的,像極有些練習補充。不過,她沒有寫等號,她不懂,我便教她,總算寫好一題算式了。最初幾題,她會忘記寫等號或加號,要提醒的,但做了十題,便不會忘記了,有進步,初步掌握算式的寫法。

我一向出數學題,簡單如個位數加法,都會有某一種規律,我一直希望孩子能夠發現其中的規律變化,數學的樂趣,在於發現規律,這是一種數學美學,只有能找到數學美的人,才能找到學習數學的樂趣。這次我由一加一開始,一加二,每次加一,直到一加十四至止。不過,這樣簡單的題目,孩子也經歷了兩個難點。「一加六」、「一加十一」,這兩題她都感到特別困難,何解?這是因為她還是用手指計加數,一加六要用兩隻手,一時不知道如何時好,便很快便解決了,一加十一以後便困難了,因為兩隻手不夠用,要用多我一隻手,數量也多了,我發現她花很多時間算一條數,有心散的現象,問她是不是感到困難,她點頭稱是,所以我便在一加十四的時候完結了。

教導幼兒數學,在於順應幼兒的發展階段,幼兒數學的基礎來自數數,從數數來建立一一對應,一一對應也是一切數學的基本,這和古人用繩結來記數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兩個孩子的數學都是由數數開始,在六歲前,我一直沒有教加法,也沒有教算式,孩子們自四歲開始,看見有一定數量的東西便會數,有時是我主動請她數,有時是她們問有多少,例如欄杆上掛滿咸魚,或是廚窗裏的手錶,也可能一地的種子,我便帶孩子由一開始數,視乎孩子的能力,最初是數到五,數多了便會數到十,然後便會數超過十的量。最初會看著實物來數,一隻鳥、兩隻鳥、三隻鳥的數。數多了,孩子很自然在數數時不再說單位,而且有時在沒有實物時,也會一、二、三、四的數,長大了便能數到一百。

孩子們也喜歡數錢,因為她開始懂得錢能用來買東西,我會給她們一些零錢,用錢箱把錢儲起來,她們經常會把錢箱的錢倒出來數,數夠一元、五元或十元的零錢,拿來跟我換,這就是單位的轉換,也是不同數字的組合。

後來,孩子喜歡認讀車牌上的數字,開始要我們讀出來,很快便會自己讀出來,問我對不對?最難分辨的是6和9,但錯多了便認得了,那時,差不多每天在車上都會進行認數字的練習。到五六歲,便可以學寫數字了,阿拉伯數字很簡單,只要孩子有興趣寫,寫多了,便學會了。

大約在六歲時,我會口頭問她們簡單的加數,那時候我不會教算式,亦容許她們用任何方式計算,她們多數會用數手指來找答案。那天,我和小蝴蝶在門外等候檢查,剛滿六歲的她,我認為她都會寫數字了,簡單的加數也會了,便要求她寫算式了。因為我們沒有要她操練計數,更沒有上幼稚園,到現在只是在PLAYGROUP待過,所以她數學能力不強,和姊姊比較,興趣也有所不及。不過也不用急,慢慢來好了,掌握基礎更重要,重復也不是問題。

幼兒學習數學,就是從生活中,在數物件之中,一點點累積建立起來,幼兒是從具體到抽象。所以,要幼兒學好數學,千萬不能心急,過早教孩子算式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