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at
starbat

0

莫雷事件的按图索骥

这两天互联网上又被莫雷事件弄得乌烟瘴气,网友们对莫雷发起了浩大的声讨,余怒甚至波及了NBA。各类机构纷纷跳出来要与火箭队、NBA划清界限,神似几十年前的某场运动。虽说乳滑事件会时不时自动的发生,但从没有一起搞得像现在一样,对NBA、对中国篮球乃至对中美关系都可能产生不可预期的影响。

我应该是10.6日上午在微博上看到消息的,当时的想法是网友们太容易被煽动了。你要想自由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莫雷对核心价值观表达了认同,又与中国同行,没准是想入党的呢,朋友们还是要加强四个自信啊。当时隐约感到有人是有意挑拨陆港对立,可没想到的是在香港骚动的背景下,莫雷的言论被无限放大,一发不可收拾起来。

接着我好奇的是“火箭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发表的“FIGHT FOR FREEDOM,STANG WITH HONGKONG”怎么就传播到中文网络世界里了。毕竟“推特”和“火箭经理”距中国网友的距离实在是太遥远,在以前西藏还是中国最敏感的地方的时候,记得有个美国歌手就在中国的演唱会高呼“FREE TIBET”也没有泛起太大的波澜。我是觉得我们更应该警惕那个把这个言论带到中文网络世界里了的人。

我简单尝试了在互联网上搜索时间传播的路径,发现最早爆出消息的应该是虎扑论坛,大概时间在10月5日11:30分前,但是貌似虎扑删除了部分言论,而且消息的受众主要是NBA篮球迷,并没有得到广泛传播。随后微博上部分篮球号也发布了莫雷的言论截图,但转发评论者寥寥。真正引爆的应该就是杨毅在11:54分的新浪微该微博得到了大量的转发评论,并用“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一句容易被广泛传播且意义暧昧的口号作为结语。10月6日人民日报网评跟进,正文的图片正是杨毅微博的截图(原博编辑后图片已撤)。

在搜索杨毅的时候链接到了知乎上的一个问题,“杨毅的品性如何?”在2014年youren曾答道“杨毅老师是舆论把握能力最好的体育媒体人,造势借势能力国内无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