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社區活動_聖誕文字市集 / 兒時的聖誕節

我則會一邊扭來扭去企圖躲避阿爹的「攻擊」,一邊吱吱笑的戳破:「你才不是聖誕老公公,你是把拔啦!!」

我熱愛聖誕節,應該是源自兒時回憶。

小時候父母因為工作之故,除了關照學業功課外,較少其餘的互動。但若遇重大節日,可能是基於補償心態,會特別為我們三個小蘿蔔頭開個小Party,聖誕節就屬其一。

阿爹平常不苟言笑、生性嚴肅,曾經光是照個面,就把哥哥們來訪的同學嚇哭。除了身為么女的我,仗著阿爹的寵愛,偶爾還膽敢去指正阿爹抽菸等等的不良行為外,兩個兄長可是對阿爹誠惶誠恐,說句直白點的,那是大氣都不敢多喘一下

就是這樣的阿爹,會在星星年幼時期的聖誕節,裝扮成聖誕老公公,臉上貼滿白色棉花,樂呵呵的送我們禮物。阿爹最喜歡逗弄當時還可以抱在手上的星星,滿臉笑意的壓著嗓子,一邊拿白鬍子搔星星的癢,一邊說:

「妳是不是乖小孩呀?聖誕老公公只會送禮物給乖寶寶喔!」

我則會一邊扭來扭去企圖躲避阿爹的「攻擊」,一邊吱吱笑的戳破:

「你才不是聖誕老公公,你是把拔啦!!」
圖片來源:<a href='https://.pngtree.com/so/聖誕節'>聖誕節 png來自 .pngtree.com/</a>

現在想想,不知道有沒有傷害到阿爹的心靈?🤣
不過記憶中的阿爹倒是笑得很開心☺️


隨著年齡漸長,阿爹也就不再玩裝扮遊戲,聖誕節的禮物逐漸變成解謎大會。

有一年阿娘費盡心思,布置了很多藏寶地點,然後交給星星一張謎題,要星星解謎後依循指示自己去找禮物。小時候的聖誕節是有放假的,當然是因為「行憲紀念日」而不是聖誕節。阿娘為了避免自己忍不住給出提示,還在前一天的上班日就給出第一張謎題,上班前甜甜的交待:

「解完謎題就可以得到禮物,找不到禮物就收回喔!」

阿娘設計的謎題我已經遺忘,大體上應該是類似:「中國童話故事最後一集是哪一本?」之類的問題。每解開一個謎題,該地點就可以找到下一個謎題,總共大約有十幾題。最終好像是在我自己的大衣櫃裡找到那份禮物,這個禮物我印象深刻,是一直很想要的廚房辦家家酒玩具,開水龍頭會真的跑出水來的那種。

不過,對於最愛解任務的星星來說,找禮物的過程才是我最棒的回憶!

阿娘真的太懂我了!🥰🥰🥰🥰🥰


除了阿爹阿娘的用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哥哥們的禮物。

星星從小就非常愛亂買,所以聖誕節都會準備全家人的禮物。不過別指望我能買甚麼厲害的東西,大多是可愛的玻璃小飾品、可愛小文具之類,不能吃也沒甚麼用的玩意兒。而兩位哥哥其實沒有長我很多歲,一位差距四歲,一位差距兩歲,算起來年齡十分相近。但是有一年聖誕節,我卻非常意外的收到哥哥們精心準備的厚禮

基於尊敬「長者」,拆完爹娘的禮物後,我先拆了大哥的禮物,哇嗚~是精美的鉛筆盒和自動鉛筆耶!不能怪我這麼驚訝,大哥是個比我更會亂花錢的存在,平常總是苦哈哈,還會偷拿阿娘的干貝,加鹽巴煮干貝湯給我們兩個小的喝,然後「一小杯賣一元」😶

如此「破費」的送了這麼華麗的禮物,真的讓我受寵若驚,開始後悔自己送的禮物是不是太寒酸。

更吃驚還在後面。

素來有「鐵公雞」之稱的二哥,一直都很會存錢,卻捨不得花錢。若是阿娘給他五十元自己打發午餐,他肯定買五元一大包的餐包,吃得飽就好,然後省下四十五元。而那一年二哥面無表情的,拿了一個很大盒且包裝精美的禮物給我。

那是我最後拆的禮物,也是最感動的一樣:日製的愛麗絲娃娃。這是一種類似美國芭比的娃娃,售價與芭比也不相上下,一個要好幾百元。星星小時候的好幾百元,那是真的很多錢哪!所以我收到時的第一個反應是:

二哥的心頭肉應該很痛😳

好啦!我真的很感動!🤣
當年二哥送給阿娘的,是一盒小瓶裝的香水禮盒。我有在禮品店看到過,當時那一盒要九百元,我猜阿娘應該會把它貢起來,一邊想著:「這個兒子沒有白養!」吧?😆


身在佛教家庭,阿爹阿娘卻願意為了我們的童年,盛大的度過每一年的聖誕節,也讓這個歡慶的節日,在我的記憶中有著美好的烙印。

時至今日,我仍然愛著聖誕節,更愛悉心照顧我長大的家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