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社區活動_聲音的故事 / 燒番麥~~

喀拉喀拉阿伯的烤地瓜,採用傳統窯烤的方式,當然那個年代所有的烤地瓜都是這樣的。

有沒有一種聲音,能夠帶你進入童年,回憶起兒時光景?

記得小學放學回家以後,星星不能像哥哥們一樣在外面呼朋引伴,只能乖乖回家和曾祖母作伴。好在星星喜歡看故事書,除了自己的中國童話故事全集,還有阿娘收藏的羅曼史集,通通都被星星上書架一本一本挖下來看,倒也自得其樂。

當時的巷弄裡,其實充滿各種有趣的聲音,會在星星看書的時候飄進耳朵裡。例如:

『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

這個一定要用閩南語發音才有共鳴,現在可能有的地方還聽得到?

『叭噗~~叭噗~~』

星星其實沒有很愛吃叭噗(一種冰淇淋),雖然聽到的時候還是會心動一下,但多半還能忍住。

但是有一種聲音,一聽到就蠢蠢欲動,坐立難安!

它像是一種竹製樂器,使用者會搖動它,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這個聲音非常響亮,就算我摀住耳朵,仍然能夠清楚的聽見。當這個聲音一出現,就表示...

賣烤番薯的阿伯來了!!!

實際上番薯阿伯拿的好像更大支一點

喀拉喀拉阿伯的烤地瓜,採用傳統窯烤的方式,當然那個年代所有的烤地瓜都是這樣的。他們一邊推著載有持續升著火的大甕,一邊搖動著番薯鼓。如果有人要買,他們就會把最靠近甕口,已經烤好的地瓜,以鐵絲勾一顆出來,放進牛皮紙袋裡,非常燙手的交給你。

那撲鼻的香氣,總讓我一邊哈著氣,一邊迫不及待的撕開番薯皮,顧不得燙舌的溫度,也要趕緊吃進嘴裡。

所以,每當喀拉聲響起,就會牽動星星的唾腺,口水會瞬間湧出,滿臉寫著

我好想吃~~~~~~

阿祖(曾祖母)每每看到我這副德性,就會笑著塞20元銅板給我,叫我自己下樓去買一顆烤地瓜。有時候我還會『么鬼假細禮』(閩南語:貪吃還假裝客氣),說自己有錢可以買,還可以請阿祖也吃一個。當然星星也是算準了阿祖超疼我,拿出來的銅板哪有收回去的可能,最後當然還是便宜了我的肚皮。

說我自己有錢,那也是真的,星星雖然年紀小,但每個禮拜都跟哥哥們一樣會領到零用錢。然而在一碗麵線只要10元的年代,20元的烤地瓜其實並不便宜,不過喀拉喀拉阿伯的烤地瓜值得星星少吃兩碗麵線(?),反正那個年紀的零用錢不是吃掉就是買玩具,還能幹嘛?XD

這個美好的記憶只停留在小學,印象中,好像上了國中以後,可能是放學的時間晚了,或者喀拉喀拉阿伯退休了。我再也沒有機會吃到,阿祖充滿疼愛的20元,所買到的那顆熱騰騰又大又甜的烤地瓜。


度過了課業繁重的國中時期,阿爹和阿娘又舉家遷到台北,和阿祖永遠告別的時刻,卻也在這個時候來臨。收到病危通知,趕到醫院的時候,阿祖已經進入彌留狀態,醫院也建議如果有需要可以帶回家裡。遵循遺願,我們帶阿祖回家,讓所有人陪在阿祖身邊,靜靜等待最後一刻來臨。

那幾個小時,星星其實非常恍惚,看著阿祖緊閉的雙眼,腦海裡滿滿的回憶,和止不住的淚水。與阿祖相處的每個片段,如同喀拉喀拉阿伯的烤地瓜,雖然再也無法相遇,但卻深刻在記憶裡,變成思念的氣息。

轉眼間已經過去三十年,阿祖~我很好喲~謝謝您曾經那麼愛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