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Podcast_台北大縱走系列-第六段:富陽支線(中華科技大學~麟光捷運站)

這次我加了一些照片,看起來有沒有比較吸引人呢?XD

星星最喜歡這一段,除了有多段原始步道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走完等於走回家!YA~

懶得看文字可以用聽的:Podcast(只有聲音)
有興趣走走可以參考岔路分享: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富陽支線岔路分享


台北大縱走的第六段富陽支線,是從中華科技大學走到麟光捷運站。這一段中間會經過的步道型態比較豐富,一開始的四獸山步道多半為石階梯,但轉入古道後,就有很多段屬於較為原始的步道,身為雨鞋派的我最喜歡這種泥土步道了!當然連接各個步道的仍然是柏油路,所以算是甚麼類型的道路都能踩到。

因為是A進B出,而中華科技大學附近並無捷運,僅能搭乘公車,所以這次的交通採取最偷懶的方式,租用共享機車直接騎到最接近的地方。如果也想這麼做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可以還車的區域喔!原本我們想租用WEMO,但WEMO最接近的還車區域僅能在南港展覽館捷運站附近,後來發現iRent可以在中華科技大學附近還車,所以就改租iRent了,但雖然說是附近,仍然還是要走一小段距離。

第六段屬於我家附近的登山步道,偶爾也會以象山到麟光或是麟光到象山作為體力訓練,如果是象山到麟光的話,中間不休息是用不到4小時。因為沒走過從中華科技大學到麟光,所以就先預估5小時,健行筆記的估時是5.5小時,感覺上好像差不多。再加上是和朋友一起散步慢行,中午用餐時間也必須算進來,安全起見估時6.5小時較為恰當。接近麟光這邊最後的步道屬於富陽生態公園,這個區域是完全沒有路燈的,生物型態也很豐富,晚上據說夜行性動物很多,一般建議應於下午五點前離開登山口,所以出發前必須評估需要的步行時間並決定幾點出發,是很重要的事喔!

第六段的登山口

從中華科技大學出發,會輕鬆走一段石階步道,有溪流又有樹木遮蔭,走起來非常愉快。沒多久就會接到四獸山步道,四獸山步道的坡度比起前面來說會有幾段稍微較陡,但只要把步伐和呼吸調整好,也是很輕鬆就能到到四獸山的最高峰『九五峰』。

九五峰,人超多地超小XD

四獸山步道的登山客一向都比較多,九五峰當然不會例外,抵達的時候時間也尚早,所以喝個水就繼續前進。往前不遠就是南港山的基點,但說真的甚麼展望都沒有。

它曾經應該是個很好的展望點0.0a

中間還岔到拇指山的山頂吹吹風,原軌跡並不需要上拇指山的山頂,而且上山頂有一小段拉繩的路線,有興趣上去的朋友,如果跟我一樣怕高,下來的時候建議可以轉身面向山壁,就是類似爬上去的姿勢,再以原姿勢下來,可以減低恐懼感,也比較安全喔!拇指山的山頂裸露感也蠻重的,風也很大,沒膽的我只能站在相對安全的地方拍兩張照,就要趕快下來了。

切往拇指山的階梯
偶遇的俊美汪

沿著軌跡的方向,接著就要左轉前往糶米古道的方向,是說我之前一直都念『一ㄠˋ』米古道,直到當天才被糾正說應該要念『ㄊ一ㄠˋ』米古道。古道中間會經過妙高台,如果希望中間安排用餐時段的話,我強烈建議在妙高台休息用餐,除了腹地較廣,人也比較少,有景還有桌椅,不知不覺邊聊邊吃就停留一個小時了。

非常適合大休息的妙高台

離開妙高台後繼續前行,原本看地圖還有個箭頭山,想說可以去看看,結果走沒多久感覺是進入墓地,為了不做過多的打擾,就決定折返了。沿著軌跡方向,沒多久就會陡下,走出步道後就會到柏油路上,再往左走一小小段的馬路,就會看到糶米古道的牌子,重新進入登山步道。

石板步道

糶米古道多半是石板步道,是早期農民將農作物運出販售的產業步道,走到底會經過一座廟,再接上一條垂直的石階步道。

穿過廟以後遇到的美汪#^^#

我第一次走得時候,是自己一個人跟著軌跡來,因為方向是逆走(從麟光到象山),而且所下載的軌跡有飄移,並未對準步道,再者從石階的方向看過來,很難發現正確的路線是要穿過廟,導致在這裡迷路近十分鐘。也還好有軌跡,雖然有飄移,但起碼辨認方向甚麼的還是很有用,至少我知道我沒有找到正確的路。不過這次從另一邊走過來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穿過廟後左轉,就會走到馬路上,這一代是公墓區,接著右轉走一段柏油路後,就會接到土地公嶺步道囉!

土地公嶺步道:唔~其實這個步道很好走,怎麼拍得有點難行>"<

土地公嶺步道大多是原始步道,輕鬆好走路又不硬,只可惜不太長,很快就會抵達終點『中正嶺安祿宮』。這裡有洗手間,錯過的話就要等到出登山口才有了,如果有需要的話千萬不要錯過。

堪稱最沒存在感的山頭0.0 旁邊有基點

接下來又是柏油路,往下走會看到世界山莊,右轉後不遠就可以重新接回步道上。上去沒多久會經過完全沒展望,沒存在感的軍功山山頭,我走過這麼多次,都沒發現這裡居然有個山頂>”<

因為這一段的泥土步道較多,如果下雨天或雨後比較容易失滑泥濘,可能要特別注意鞋子的抓地力。
展望非常好的中埔山東峰

順著步道輕鬆走,很快就會到中埔山東峰,這裡的展望很好,還有桌椅可以休息,雖然再走幾步就可以下山了,還是可以在這裡喝個水看看風景。離開後不遠就是福州山,福州山山頂是個大公園,風景好離捷運站也近,又臨進富陽生態公園,所以人非常的多,走到這,寶石也拿完了,可以從富陽生態公園走出去囉!

這一段健行筆記的路程是11公里,我的紀錄是10.42,總算是比較吻合了!整體含吃飯休息花費的時間超過6個半小時,但和原本的預估差距不大,算是符合預期的一段路。中間的路程上上下下,而且有多段原始步道,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體力鍛鍊路線,也推薦給大家參考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