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Podcast_台北大縱走系列-第五段:劍潭支線(碧山巖~劍潭捷運站)

步道全程幾乎都是石階梯、石板步道與柏油路,而且幾乎都在林道間,雖然好走但是真的蠻無聊的

台北大縱走系列第二集,這次要分享的是:第五段劍潭支線

當時會先選這條主要是擔心可能會下雨,因為當天氣象預報看起來下午的降雨機率會升高,而這段路大部分是石階梯或步道,即便下雨也比較不會泥濘難行,還好天公作美,賞了我們一個熱熱的好天氣^^

如果覺得文章太長,可以參考星星的Podcast

若是想要參考岔路資訊,也可以看看星星的岔路資訊分享

(這是今年2月完成的路線,所以沒戴口罩很正常喔!)


第五段原本健行筆記的路線規劃是從劍潭捷運站開始,經過劍潭山有名的觀光景點老地方→文間山→忠勇山,最後從內湖的碧山巖出來。不過基於交通考量,我希望結束行程的地方交通方便、覓食容易,而且我本來想說從碧山巖走到劍潭捷運站應該是上坡少下坡多。可能是因為怕高的關係,下坡對我來說比較困難,但又比較難有機會練習,所以才打算逆走,不過走完以後覺得好像上下坡的比例差距不算太大XD

健行筆記的預估時間約6.5小時,但因為下山地點是劍潭捷運站,所以打算下山再好好吃午餐,因此這個行程主要就準備了一些行動糧和橘子,當然基本的飲用水、雨衣褲、頭燈、手機等也不能省。因為是A進B出(開始和結束的地點不同),所以就搭乘捷運文湖線到內湖站,轉搭小2到碧山巖。小車爬山真的很顛波,搭到碧山巖這短短的路程,手痠的感覺很像攀岩一個晚上...

碧山巖的石階梯前有一大片廣場,很適合在這裡集合、拍照和暖身,如果水帶得不夠多,也可以在碧山巖的飲水機裝一些。第五段全段幾乎沒有補給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備有足夠的水。

從碧山巖出發一直到忠勇山,是一路向上的石階步道。走上去是一個平台,上面有個蔣公像,過了以後就要往『金龍產業道路』指示牌方向往下走。沿著步道會經過一個公墓區(不過不是直直闖進正中心,會怕的人不用太緊張XD),順著直行就會接到金龍產業道路的公路上。這一段路上也沒有甚麼展望,只有在經過公墓區的時候有一個點的展望還不錯。

走一段馬路之後會看到一個往故宮的指示牌,這裡的標示稍微比較不清楚(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的岔路分享影片),總之就是要從這個指示牌的步道前行,穿過這個步道就會抵達劍南路了。第五段的步道幾乎都在林間穿梭,真的就沒甚麼景色和展望,只是走路而已。建議不要自己一個人去,不然真的很無聊,有人陪伴起碼還可以聊聊天(攤手~。

劍南路要走很長一大段,比起無聊的林道,我更不喜歡走馬路,偏偏這一段的馬路還特別多,我大概每半小時要念一次:

『這一條真的會走到發呆耶!』

還好沒有發呆到錯過往『老地方』的岔路,從這裡開始有一段較為原始的步道,總算是可以讓我打起一點精神了^^

沿著美好的原始步道上去會到『文間山』,這是一個完全沒有展望的山頭^^”,倒是再走過去一點有一個展望點,雖然它應該連三角點都不是,但是展望真的還不錯。文間山步道是第五段難得的原始步道,而且還有一個勉勉強強的展望點(噗XD,是第五段我最喜歡的步道之一。走到目前為止真的實在很難拍到甚麼景色,多半就只有走路而已,大概是大縱走七段中數一數二無聊的,但是為了收集寶石,還是要乖乖走完!

離開文間山步道後,就又要接到我最不喜歡的馬路,但是沿途指示都很清楚,只要沿著指示前進就可以了。一小段馬路之後會接到石板道路,這一段就超長,一直要走到感覺很厭世時,才會看到比較工整和人工化的步道,『老地方』就在前方!

『劍潭山步道』是整段路程中展望最多最好的一段,『老地方觀機平台』因為展望非常好,一向是人滿為患,來這裡想要拍照的話,可能要點耐心排隊。離開老地方後也有幾個很不錯的展望點,很適合喜歡拍照的朋友。健行筆記的任務軌跡並沒有上到劍潭山頂,不過繞上去單程只有70公尺,雖然山頂真的沒有展望,不過還是可以去拍個登頂照甚麼的。

過了劍潭山不久就可以收集到最後一顆寶石了,再順著步道往下走就可以到達登山口,結束這一段的行程啦!

健行筆記上的里程是13公里,不過我結束行程時的里程是9.22公里,和第七段一樣都有落差,也不知道差在哪裡?因為中間在老地方有稍微休息一下吃橘子,總時間花了4小時15分左右,下山剛好可以去捷運站附近覓食,整體上還不錯。步道全程幾乎都是石階梯、石板步道與柏油路,而且幾乎都在林道間,雖然好走但是真的蠻無聊的。不過這次可能因為穿了兩層襪子,而且稍微調整了下山的重心和步伐,腳趾頭疼痛的狀況也比較輕微,等我更有心得以後再來分享穿雨鞋的經驗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