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社區活動_進擊吧!夢想的鼓手!! / (Podcast)星星的攀岩挫折史~

星星點燈Podcast開播後,第一個收聽次數破百的單集,居然是『我怕高為什麼還要攀岩』0.0a

看到這個社區活動,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因為僵直性脊椎炎而放棄的舞蹈,然後是攀岩。因為攀岩仍然是現在式,我有剛好曾有一集Podcast聊到這個話題,就決定放在這個主題上囉^^

星星的Podcast可以在這裡聽:Youtube (只有聲音)

星星點燈Podcast開播後,第一個收聽次數破百的單集,居然是『我怕高為什麼還要攀岩』0.0a

這個數據是來自Soundon的不重複下載率,也就是說真的有超過一百個人點開這一集。我很好奇大家是想來聽我怕高還是來聽我攀岩?XDD

雖然收聽率破百仍然算是很低,但基於這可能會是我唯一破百的一集,所以為了紀念它,我打算再來分享我的攀岩挫折史

星星第一次接觸攀岩是在2014年,那時候我只有偶爾爬爬小郊山,而且還都只能跟人走,在誤以為登山安全訓練課程是夏令營的狀況下,興高采烈的跑去報名參加,我一開始的頭就是這樣洗下去的。

其實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聊聊這個登山安全課程的挫折史,不過這一集先鎖定攀岩。課程中的攀岩課是安排在五月份,當年初階課程是在市民抱石館進行,因為我們主要是學習確保,所以教練已經在岩館內架好繩讓我們學習使用。也因為是在抱石館,所以腳下還是有軟墊的,我一開始還以為攀岩館都長這樣。

而且當時我們是兩個人確保一個人,很像是用CBT的概念讓我們練習Top Rope(上方確保),就是如果有一個人失手,至少還有另一個人拉著。抱石館最高只有六公尺,市民我不確定有多高,應該是沒有六公尺,但對當時是攀岩菜鳥的我來說,因為也沒去過別的岩館,就覺得已經很高了~

2014年初階攀岩課,好懷念ㄚ~~ XD

雖然是兩天的課,不過第一天的課上完,隔天我的手就硬到連手指都沒辦法彎曲的程度,所以現在如果有跟初心者朋友一起攀岩,我都會提醒大家一定要收操,不然隔天會很精彩!

這次課程其實只是開啟我攀岩的第一扇門,畢竟上兩天課只能說是體驗,連入門都還不算。我們登山安全教育課程的總召教練任老是個非常熱心的教練,每週都有固定的時間會在戶外岩場協助我們練習,所以也就有了我在新店瑠公岩場初次正式攀岩的機會。我現在回想起那一次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以沒膽到這個程度XD

因為我是爬任老專門架給小朋友爬的兒童牆,它是Slab的斜面,而且瑠公的岩牆不算高,好像只有六塊岩板左右?我在瑠公的初體驗是任老幫忙確保,而當我的手摸到最後一塊岩板的時候,就再也爬不上去了。我當時覺得我不管哪一個岩點都抓不住,至於拚一下甚麼的,別說是那個時候,我到現在都不能接受墜落,所以Take(請確保者收緊繩子好讓攀爬者休息)以後就一直在原地掙扎,還不太敢往下看,怕任老會手痠想說那就下去好了,結果任老覺得我應該要想辦法蹭上去一次看看,感受一下頂端的風景,所以半拉半扯的還是讓我爬上去了(他應該是難以理解一個大人,而且還是初階結業的學生,怎麼可以這麼沒膽吧?XD)

說真的,頂端的風景我是到現在都沒辦法好好欣賞啦,但摸到頂端的記憶真的是永難忘懷,在這裡要再次感謝任老把這麼重的我拉上去。畢竟是被拉上去的,這不算是真的完攀,但任老說的沒錯,有過一次的經驗,下一次就會好一點。其實一般人爬這面牆不會這麼困難,我也不知道我膽子怎麼可以這麼小,緊張到手都沒力,而且當時也沒有任何攀爬技巧,不知道怎麼使用腳的力量。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時的自己真的也太誇張了,總之我的人生初體驗真的非常非常離譜的弱。

從那次以後,我們就不定時的會出沒在瑠公岩場和福和岩場,也正式開始接觸攀岩。但當時攀岩的頻率並不高,依照我初體驗的描述應該可以了解,我基本上爬一趟,不管有沒有爬完當天也就結束了,根本沒有力氣再來第二次,所以真的很難進步。光是克服心理障礙就夠忙了呀,練習攀岩技巧甚麼的哪有辦法啊?

雖然說有在爬還是會慢慢進步,不過我的進步幅度真的比蝸牛在爬還慢,福和岩場右邊的直面牆,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Take了幾百萬次,結果還是在我學會側身以後才有辦法完攀,所以每次看到有新手來體驗,然後人生第一次就完攀,真的是既感慨又羨慕,不知道我倒底是缺了甚麼零件哪?XD

我是在2015年才考了Top Rope的安檢卡,在去考安檢卡之前,我曾有一次帶我的姪子姪女去內湖運動中心體驗上攀。當時雖然還沒有確保卡,但內湖的教練在確認過我的確保動作以後,還是讓我使用自己的豬鼻子幫小朋友們確保,換我爬的時候,再由教練幫我確保。內湖的攀岩牆很高,據說有15米。第一次爬我給自己打氣說,爬到紅線和黑線之間就可以,而且很順利就到了,我就Take然後要求下降,教練也有放我下來。因為體驗上攀一人有兩次的機會,第二次我給我自己的目標是上半身能到黑線就好。這一次也很順利就到了,但是高度真的很高,到了黑線我就覺得我不行了,滿腦子都是我要下去,所以我Take之後又喊了下降,接著瑠公事件就重演了XD

幫我確保的教練這次不放我下去,他說因為風太大他聽不見我要下降XD

Oh My Goodness~ 因為有人生初體驗的瑠公經驗,我秒懂教練是希望我不要放棄。因為黑線的位置真的很高,我也不敢往下看,所以剎那間腎上腺素突然發作,就真的完攀了~

內湖運動中心,15公尺高!>"<

那次的經驗雖然真的很恐怖,但我還是非常感謝這位教練。大概兩三個月之後我就去把安檢卡拿回來了啦!拿到安檢卡後,難免會帶朋友一起去體驗上攀,然後就會一次一次的被無情打擊,為什麼大家都可以第一次就這麼厲害!其實我很開心啦,這可能也表示我的說明或示範是有幫助新手快速進入狀況,好啦!我知道這是自我安慰XDD

2016年登山安全課程的進階結訓之後,我們攀岩的頻率開始逐漸加大,我也才開始慢慢出現肉眼可見的進步,大概就是先進步到一般人的初體驗程度,然後再往前進步一點。2017年下半年,總算首次不take爬上福和岩場的Over面(有懸岩的牆面),距離我的攀岩初體驗已經過了三年,蝸牛都爬上去了吧?而且這次會拼不Take爬上Over,主要是因為男朋友說成功就送我一個很可愛的粉袋,當然拚了命也要拿到禮物!所以我爬的不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沒有獎勵嗎?XD

永和攀岩場....這張到底誰拍的>"<
現在雖然已經髒了(洗過兩次香香也沒辦法恢復),但仍然是我最愛的粉袋#^^#

2017年開始我們也比較頻繁的出沒在岩館攀岩,我看我的攀爬紀錄,同一個岩館在2018年爬的難度和現在基本上沒有兩樣,到底是我原地踏步還是路線越來越難啊?定線員大人們偶爾也照顧一下幼小心靈啊!我也在那年換了第一雙Soill的岩鞋。原本我是穿新手鞋,人生第一雙鞋的尺寸多半都會偏大,鞋頭也比較軟,反正爬不好都要怪岩鞋,就跟畫不好要怪筆一樣?XD

北投運動中心

我換的Soill是屬於鞋頭和大底較硬的岩鞋,第一次穿就能用鞋頭踩點,所以一試成主顧,當然還有另一個重點:這雙鞋是粉紅色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太愛用鞋尖踩點的關係,我大概每半年到一年要磨壞一雙鞋0.0a 明明爬的不好,偏偏還特別耗鞋!!

星星的第一雙粉紅岩鞋#^^# 現在的是全粉紅的,之前的文章有放過了XD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半,一直到2019年才能完攀一條南港運動中心攀岩館的Over,而且還要Take。這已經是我去的頻率相當高的岩館,因為它特別便宜實惠,不過所有裝備都要自己帶。南港運動中心的Over對我真的太難,我到現在還是經常無法一次完攀,就是明明已經知道要怎麼爬,爬到難關的時候心理素質就搭電梯下樓了,反正我就弱又不敢Fall,一緊張就想Take。因為懼高、怕擺盪、不敢Fall等問題,爬懸岩如果沒有把握摸到懸岩的高度我是不敢爬的,這樣take以後擺盪的幅度才不會太大,過程中間不能Take,也因此爬得過程會很緊張,很容易一到懸岩就沒力~ (沒用的東西>”<)

我也是因此不敢去考先鋒確保的安檢卡,先鋒墜落真的超級恐怖,雖然我曾經因為腳滑有墜落過一次,尖叫聲響徹岩館,好像從此以後我就不太練先鋒了耶?XD

怎麼講著講著變成攀岩成長史了,可能是因為成長太慢所以很挫折?😆

如果問我爬了這麼多年到底現在是甚麼水準,因為每個岩館或者說每個定線員心目中的難度各不相同,所以也不好說現在的程度在哪。合併不同岩館的範圍,上攀大概就是5.9~5.10b (這個落差也太大XD),抱石大概就是V0~V2(也是很大耶XD)。不過這個V2其實有水份,因為我只有橫渡牆可以爬到V2,如果是往上的最多就V1,而且很多V1因為怕高還不敢拚完攀,如果是去Mega,那大概最多只有V0+,V1我應該只能爬個起攀就結束了吧?🤣

時間拉長來看,從2014年那個Slab都必須要任老拉上去的我,到目前為止的進步當然還是很大的,不過時間真的太長了一點。過程中其實經歷過幾次低潮,非常沮喪到考慮是否放棄攀岩,然後冷靜一陣子以後還是有人揪又去了XD (跟登山一樣啊~~😆)

雖然現在也算卡在瓶頸上,不過我真的已經想開啦,反正我就天生怕高,追求爬的美就好,其他就隨緣了。而且依照這段時間的經驗指數來看,多練習還是有機會適應恐懼再往前進的!總之,我會努力至少要能維持現況的(?)(也太小的願望XD)


是說,這半年來星星幾乎都沒辦法攀岩,現在退步的更厲害了T T
努力復健中~~~

歡迎追蹤星星的YouTube頻道,星星會感謝您~❤️

星星點燈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