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社區活動-看見台灣/單攻松羅湖

沿途都是嗡嗡叫的蚊子和一直往臉部攻擊的蜘蛛絲,這一段路我一直不停地在抹臉...

我在今年二月的時候,總算有機會去拜訪十七歲之湖,無奈因為租車預定已經額滿,顧而只能安排單攻,不過當日午後天氣不佳,也許仍然算是非常幸運^^

懶得看圖文分享,歡迎聽聽我的Podcast:
Youtube(只有聲音) 十七歲之湖-松蘿湖單攻經驗分享
實在沒空看文章或聽Podcast,也可以參考我的短影片喔~
松蘿湖202102單攻紀錄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松羅湖,松羅湖的位置是在宜蘭縣大同鄉,登山口海拔約690公尺,步道中最高海拔約1307公尺,松羅湖本人是在1250公尺左右的位置。步道全長約5.4公里,看似不長,但走起來算得上是辛苦,高度大約屬於中級山。講到這裡順便科普一下,中級山的定義是高度,一般來說是最高海拔在1000或1500公尺以上,三千公尺以下的山,而不是難度。事實上,很多中級山並不比高山輕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因為中級山的高度多半在2500以下,比較不會引起高山反應而已。而且因為高度的關係,中級山的氣候較為燜熱,午後較易下雨,林相多半遮蔽無景。我們這次前往的松羅湖,就是屬於只有湖景美,其他都很阿雜的步道。

這次的交通採取租用共享汽車的方式,共享汽車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XD。因為是單攻,所以行前打包的東西就比較簡單,最基本的:飲用水、行動糧、頭燈(為防摸黑請勿省略)、隨身藥物、雨褲、中層衣、健保卡、身分證、智慧型手機以及預先下載離線地圖與軌跡,這些都是登山必備品。我們基本上是直接穿著防水透濕的雨衣當外套,所以就不另外再帶一件雨衣,但在車上會備有市區穿著的外套和備用衣物,避免下山遇雨。午餐打算在松羅湖畔煮個熱湯,所以我以保冷袋裝了一份冬蟲夏草猴頭菇湯的冷凍包,另外帶了兩顆蛋。為了避免吃太飽不利下山,所以沒有打算再煮其他主食,但行動糧中有帶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拿來煮的點心麵備用。打包完成,大清早吃了份滿足的早餐,就出發前往松羅湖!

想要去松羅湖必須要申請入山證,可以於出發前5日至30日在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 或當天至台七線102K附近的三星分局大同分駐所辦理入山證,不過就算事先申請也需要將資料交到警察局,再加上我們是五日內決定的,所以就直接到警察局辦理入山證了。在這裡也順便提醒大家,申請入山證也是保障自己的一種作法,因為警察哥哥會請我們下山時撥通電話給他們,以確定人有平安下山,所以不建議因為偷懶或各種因素,就省掉了這個重要的步驟喔!

好不容易終於要出發了!我們大概七點多從台北發車,先到警察局辦理完入山證,開到停車場大約將近九點。開車上山的道路還算可以,不過有些路段很窄也蠻陡的,如果要會車不知道要怎麼辦0.0。一直開到可以停車的地方,也有指標顯示再往前不容易回頭,所以我們就把車停好,步行到登山口。我們出發的時候,停車場只有另外一台車,表示山上的人很少,真是令人振奮的開始XD。目前舊登山口已經封閉,舊登山口也有箭頭指引,再往前走一段路就會抵達新登山口。新登山口有標示,如果單攻的話不建議九點後入山,我們抵達的時候大概剛過九點,評估一下應該可以不摸黑下山,所以就趕緊出發了~

停車場
舊登山口,已經廢棄了喲!
新登山口指示牌

前面2.4公里的路基本上多半是緩坡,但是沿途都是嗡嗡叫的蚊子和一直往臉部攻擊的蜘蛛絲,同時路徑多為泥土地,因為樹木的遮蔽度蠻高的,所以雖然沒有下雨仍然十分泥濘。這一段路我一直不停地在抹臉,因為不斷有蜘蛛絲襲來,再加上雖然我是雨鞋幫,但仍不喜歡採到泥濘裡,所以行走速度也相對比較慢,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出頭才到水龍頭營地。據說松羅湖的水不建議飲用,所以我們在水龍頭營地裝了500ML的水作為備用,接下來就是要面對2.5公里的陡上行程。我一向都不害怕往上走的路徑,不過泥濘+蜘蛛絲+路徑濕滑,真的會讓人身心疲倦。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在泥濘的山徑中,腳下的樹根多半都很滑,建議儘量不要踩踏,如果沒有明顯合適的腳點時,可以先嘗試踩踩看,在尚未確認受力點確實安全之前,千萬不要把重量都放上去喔!

水龍頭營地真的有水龍頭0.0

在接下來的2.5公里之間,稍微開闊的營地只有一處,而且路面泥濘,我自己是完全沒有想要停下來休息的念頭。過了營地會經過毒龍潭,雖然毒龍之名應該是因為不小心走進去可能會把鞋子陷在裡面,但潭中真的有一棵長得像西洋飛龍(dragon)的倒木。

我覺得還挺美的毒龍潭~

路途中也遇到一對下山的夫妻,就是停車場看到的另一台車。短暫聊了一下,確認山上真的完全沒人了,讓我重新振奮起來。這一段路徑多半是高低落差大的陡上路線,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腳並用,對於體力來說確實有一定的考驗!而且樹木的遮蔽比前半段更多,明明是正午的時間,我卻感覺好像要天黑了一樣。好不容易走到十字越嶺鞍部,這裡也是通往拳頭母山的登山口,接下來再往下走個幾百公尺就可以到湖邊了。雖然快到了,但這一段路徑陡下濕滑,一定要非常小心行走,免得樂極生悲。

旁邊就是拳頭母山的登山口

總算到了湖邊,從登山口出發到這裡超過三個半小時,大概快要一點才到,可以停留的時間算的是相當緊。雖然湖面真的很美,但只能快快地拍完照片後就鋪地布開始煮食。打開保冷袋一看,冷凍湯包幾乎沒有融化,但時間有限又不能慢慢等,所以直接加了一點水,以中小火邊煮邊解凍。我們吃一半的時候,霧就上來了,同時也陸續來了兩批單攻的人馬,其中一組居然只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就抵達,腳程超快!我因為比較不擅長走下山路段,要避免摸晚黑,又擔心傍晚會下雨,所以兩點前就重新背包上肩,開始面對感覺永無止盡的下山路段。

剛到的時候真的很美~
吃完飯變這樣0.0

下山確實可以走得比上山快一點,但是過了中午就開始下霧雨,增加了各種困難度,高低落差的陡下比起陡上對我來說更為困難。建議怕高的人,下山時若遇到高低落差大的路段,可以反過來走,就是面對路徑以上山的姿勢反著爬下去,這樣相對比較容易也降低危險。下山的時候,先後遇到兩組要上山紮營的山友,尤其是第二組上山的時間較晚,遇到他們時我們已經過了水龍頭營地,天空也下起大雨,只能幫他們祈禱湖邊的氣候較佳(雙手合十)。

出登山口已經下大雨了,但是手機拍不出來0.0

回到停車場已經超過四點半,此時已經天降豪雨,而且天色漸暗,我真的是萬分慶幸自己沒淋到多少雨也沒摸到黑,同時包包裡有中層衣可以保暖,這一切真得歸功於行前準備,體力評估和時間規劃,所以建議大家不管爬大小山都不要忘了進行相關的準備與計畫喔!

這雙不是我的,不過我的也沒有好到哪XD

最後建議大家如果到宜蘭或礁溪爬山,下山可以吃個熱熱的火鍋和泡個熱熱湯,人生最美好不過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