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小日子
星星小日子

還在嘗試以文字和聲音分享生活的大齡初心者

懷舊迪士尼金曲(1)

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

  我從小深愛小說、漫畫、卡通!是的,在我年幼時還沒有動畫這麼專業的名詞,看卡通甚至必須趁著父母下班回來之前偷著來,然而現在動畫儼然也是時尚的一個環節了。會想做這一集,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因為不知道在Podcast裡面播放原曲會不會觸犯著作權法,所以聊到某一首歌的時候,我就忝不知恥的自己清唱了#0.0# 超級害羞~如果耳朵夠健壯的話,歡迎來聽聽我的魔音穿腦:Youtube(只有聲音) https://youtu.be/PsnWvE1oKSg

  會打算來聊這個話題,是因為前幾天看到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動畫中人魚世界的螃蟹大臣Sebastian的配音員Samuel E. Wright往生的消息,除了感到深深的遺憾以外,也希望以為美好的過往致敬。既然講到迪士尼,那就先把他的動畫歷程簡單的說明一下。迪士尼從西元1937年就開始進行動畫的創作,第一部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白雪公主,可能有些人沒看過這些比較早期的動畫,不過當時屬於這種『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系列的迪士尼動畫,大都有一個的特色,就是王子的戲份很少。戲分少台詞少沒關係,而且大部分都還蠻蠢萌的XD 舉凡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童話系列的動畫,差不多都是相同的套路。

  這中間也有以動物為主題的經典之作,例如幻想曲、小飛象、小鹿班比,當然更不能少的就是米奇系列的動畫,米奇在幻想曲裡面就已經是重要角色了,後續也有非常多的作品跟此有關。但是當時的動畫比較侷限在兒童作品,使得迪士尼的市場越來越小,直到西元1989年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問世,正式為迪士尼創造了一個新的巔峰。小美人魚的王子Eric雖然戲分也不能算太多,不過確實比以前好一點點了,屬於沒甚麼存在感的王子中稍微強一點的。這部動畫的音樂性質非常的華麗且具有百老匯音樂劇的風格。剛剛提到的螃蟹大臣Sebastian 在小美人魚劇中所演唱的under the sea 更獲得了奧斯卡、金球獎、葛萊美3項大獎的肯定。Samuel E. Wright有一種很重的口音,唱起來特別有味道

  Under the sea

  Sebastian企圖說服小美人魚 Ariel水底世界的美好,不要一心只想翹家跑到水面上去。Ariel就是一個翹家少女,覺得外面的世界比較美好,所以無時無刻都在幻想能夠到陸地上去生活。The Little Mermaid的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這首是我難能可貴只要有歌詞就可以整首唱完的英文歌曲,足見我有多愛她XD

  Part of your world

  Ariel一直幻想自己能有雙腿,再加上Ariel偶然救下了暴風雨中失事的王子,就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拿自己美妙的歌聲換取雙腿。而且這雙腿還有時效性,時間內王子Eric如果沒辦法真心愛上Ariel,那就要出大事了。所以煩惱到頭頂快冒煙的Sebastian,就跟著Ariel到了人類的世界,也帶來第二首經典歌曲

  Kiss the girl

  因為Sebastian不能讓Eric看見自己,所以竭盡所能的在Eric帶著Ariel遊湖的時候,在旁邊製造浪漫氣氛,企圖催眠Eric親吻Ariel,這個場景……簡直就像是鬧鬼了呀!我小時候看電影的時候怎麼都沒發現XD

  最後Eric有沒有吻下去?Ariel有沒有拿回自己美妙的聲音?王子和公主最後有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歡迎自行觀賞這部經典動畫,絕對值得一看再看。The Little Mermaid在台上映的時候我正值高中,大概也正是會羨慕翹家少女的年紀,也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即使到現在The Little Mermaid仍然是我最愛的迪士尼動畫。

  經過這一場大勝利以後,迪士尼趁勝追擊,在西元1991年推出了更為耳熟能詳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這一部更加強悍,甚至成為影史上唯一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動畫,而且主題曲除了動畫的版本,另外還有巨星演唱流行曲的版本,在當時也是首創先例。Beauty and the Beast的王子Adam這次揚眉吐氣了,除了戲份很重,還有自己的歌曲和合唱曲,完全不會輸給女主角Belle,遺憾的是大家都只知道他是beast,不知道他的名字叫Adam。我相信很多人對Beauty and the Beast並不陌生,主要應該歸功於Emma Watson在2017年飾演了Belle的真人版角色,而且真人版電影的還原度非常高,即便是死忠原版動畫迷的我都無法挑出甚麼毛病,但是在Belle的出場曲,歌名就叫Belle裡面,有一段是動畫和真人版略有差異的部分

  原曲 Belle

  Emma版 Belle

  因為Belle是個美女書蟲,很愛看書,在他們的小村莊裡顯得特別的不一樣。剛剛那一首的原版動畫中,Belle在噴水池廣場上一邊閱讀一邊向旁邊的羊群分享,結果書頁被羊兒咬了一口,當年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書頁損毀要怎麼跟書店老闆交代啊?XD 我說有出入的地方就是電影版的這一段只有Emma自己一個人轉圈圈,不過真的很難還原啦~

  接下來隨著劇情發展,Belle的爹地被囚禁在野獸的城堡裡,所以Belle不顧一切的就跟野獸談判,希望和爹地交換,好讓爹地回家。有看過這部影片的人就知道,城堡裡面的每一個家具其實原本都是人類,他們一心希望能有人真心愛上Adam,也就是野獸。當他們發現Belle和Adam之間似乎有一點可能性的時候,就開始絞盡腦汁,希望有方法能讓Belle願意真心留下,所以趁著Belle肚子餓跑到餐廳想找食物時,家具們除了招待了豐盛晚餐,並帶來了經典歌曲

  Be our guest

  無論是動畫還是真人電影,舞會上共舞的那一幕絕對是影片中的最浪漫的部分,與片名相同的經典歌曲Beauty and the Beast當然也非常膾炙人口。

  Beauty and the beast

  在動畫中,這首是由無論是茶壺的形狀還是恢復人類樣貌都非常溫暖可親的茶堡太太唱的,真的讓人回味無窮。Beauty and the beast的劇情和結局,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吧?無論是否看過真人版,有空的話建議可以找一下當年的動畫版,也可以和真人版比對一下喔~

  第一次就先這兩部動畫吧!如果大家喜歡,我再來多挖幾部年少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