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給孩子多一些的等待

前些時候和老闆聊到給孩子多一些的「等待」,不過概念上老闆有點無法用腦袋理解,因為「等待,我要等孩子等到什麼時候!跟他講了那麼多次!!」

我跟老闆說過:「所謂的等待,是『有意識』的創造等待,簡單說在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去嘗試看看各種方法!因為有時的對待方式會被我們過去被對待的方式框架住,而失去了創意」

昨晚 1945 收玩具時間到,新進人員開始賴皮,跟新進人員坐在地板上,看著新進人員賴皮哭鬧。那時對話時的停頓之後。

我:「那你可以不收玩具嗎?」

新:「不行」

接著雖然又是一連串的賴皮,但至少我與他核對了他知道收玩具這件事是他的責任,而不是由我告訴他:「收玩具是你的責任。」

而且其實他是可以回答「不收」的,這又會是另外的對話狀態。

今天 2000 就寢,遊戲時間設定到 1930 開始收玩具,28 分提醒他的時候,他開始有些情緒。

我:「我知道你覺得玩的時間太少,不過你需要在 2000 躺平。」

新:「可是這樣玩的時間太少了~~~」

我:「因為昨天 1945 開始收,唉唉叫太久了!所以今天提早預留一些你可以唉唉叫的時間。」

新:「可是這樣玩的時間太少了~~~」

我:「那你還需要玩多久呢?」

新:「玩很久」

我:「你需要在 2000 躺平,我可以陪你計算一下你的時間」(起身拿了紙筆)

我:「2000 這是你要躺平的時間,那你刷牙和睡前上廁所總共需要多久時間?」

新:「@#!$ 10 分鐘吧」

我:「所以需要在 1950 開始刷牙上廁所,那你收玩具需要多久的時間?」

新:「我收玩具很快!!」

我:「請給我一個明確的時間,我需要一個時間」

新:「一分鐘」

我:「這麼快???」新:「對啊!我玩具那麼少!1~~~~~~~~~~~~~2~~~~~~~~~~~」(一個 1 拖了將近十秒的長度)

我:「給我一個正常的時間吧!」(講人話!!!)

新進人員看了一眼他的玩具之後:「五分鐘吧!八分鐘好了!」

我:「那就是 1942 你需要開始收玩具!這件事你有辦法做到嗎?」

新:「可以」

我:「那快去玩吧」接著新進人員就很開心的拿了一疊學校的資料,要我念給他聽。

一邊念,他一邊很溫柔的摸著我的頭我的耳朵!

1942 時間一到他很迅速的自動自發開始收玩具!也很快速的完成接下來的事情。因為這些事他自己決定的。結果只用了 4 分鐘的時間。

後來跟他說:「我會陪著你去計算你所需的時間,等你很熟練之後,你會發現你擁有的時間會很多!」

接著他就拿著紙筆開始有模有樣的在計算如果明天上矯正課程回到家太晚,他可以幾點睡,幾點起床。如果幾點起床就太晚,如果幾點起床就可以很悠哉的吃早餐。

就寢時間到,開開心心的躺平!

於是剛剛跟老闆說明:「今天昨天的兩個例子,就是所謂的『等待』」

少一些情緒與框架,關係可以更融洽。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是拉近彼此的距離!

#4y8m生活日常

#有意識的等待而非無奈

#多一些創意少一些衝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