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對話練習 003

三個月前因為新進人員頭髮較長,開始和新進人員討論剪頭髮這件事。問他:什麼時候打算剪頭髮呢?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我還沒準備好。很自然也覺得沒關係,當事人都覺得沒差了….

兩個月前的某日中午吃飯時,資深男員工指著新進人員跟我說:「他的頭髮太長了,這樣很不好,會弄到眼睛不舒服。」
我:「矮油~那是你覺得不好,不舒服!!他不一定會不舒服啊!」

資深男:「不是啊!這樣會弄到眼睛會不舒服啊」
我:「但如果有弄到,也是弄到他眼睛,不是弄到你的眼睛啊…所以你不會因為頭髮長而不舒服啊!而且我已經跟他討論很久,他還沒準備好啊!」

資深男:「不是啊!阿如果到五歲之前他跟你說他不敢剪頭髮,都還沒準備好呢?」
我:「我是覺得沒關係耶!那就都不要剪啊!不敢剪跟不想剪是兩回事,他還沒準備好的事,何必強迫他,這樣只會讓他更畏懼!更何況這種事本來就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我:「沒關係啦,這件事我會處理的!」
資深男:「好吧!」

====== 我是分隔線=======
晚上洗完澡後。

我:「阿爸跟你討論一件事?阿爸很好奇一件事,什麼原因不想剪頭髮?你那麼討厭吹頭髮,頭髮比阿爸還長每次都要吹好久,你不是也都很排斥嗎?」(不想與不敢有差異!)
新:「因為怕剪到」

我:「怕剪到哪邊?」
新:「怕剪到耳朵!」

我:「喔~~~~原來你不想剪頭髮的原因是因為害怕被老闆剪到耳朵?」(進一步重複確認)
新:「對!」

我:「那阿爸跟你保證,絕對不會讓老闆剪到你的耳朵,這樣你能接受嗎?」
新:「可以!」

我:「那你有想好什麼時間去剪頭髮嗎?」
新:「我還沒準備好….」

我:「那這樣吧!因為接下來的時間阿爸會比較沒時間,明天或後天剛好我比較有空,你考慮一下,我們去剪頭髮吧」
新:「恩~~~~後天!!」

我:「好!就後天早上去剪頭髮,阿爸保證不會讓老闆剪到你的耳朵」
新:「對!!!」

翌日中午,默默的跟資深員工說:「我們已經討論出明天要去剪頭髮了….」

#2y5m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