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多練習

當自己手邊有事情正在忙、彼此有情緒或在時間壓力的狀況下,適時地拒絕「我現在有事情正在忙,大概需要___的時間。」或刻意的中斷「我有些情緒波動,暫時需要休息一下,等我平復我們再來繼續討論」。

以上是理想中的狀態,尤其是自己是否能心平氣和地完整表達出來或對方能欣然接受。

很難;但,一定做得到。

鈴木一朗他的練習不輸給任何人,所以造就他的傳奇。所以,平常就需要好好的刻意練習。

很多人會說話,但不會完整表達。

人會有情緒;但,往往呈現情緒化的反應。有情緒正常;但,情緒化就容易造成關係的傷害。

基本上任何人拿起球棒,都有辦法揮棒,只是如何能身體協調、不傷身體又有效果的揮棒,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儘管成為職業的一流選手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路。

在新進人員兩歲半左右,就開始很刻意地跟他一起訓練。

新進人員開心地跑過來找我:「阿爸陪我玩」

我蹲了下來,看著他:「你想我陪你玩啊」

新:「對啊」

我:「但我現在手邊剛好有事情要處理,大概需要五分鐘的時間」

然後就開啟了兩小時的打轉,因為新進人員被拒絕一定會有情緒,且一定會變成情緒化。但會刻意利用手邊空擋,寧願這時候兩小時跟他耗,幾次過後成效就會慢慢出來,當然不是每次。

一直到現在他四歲半,當他過來找我要我陪他玩的時候,且剛好手邊有事需要處理。

我:「我需要兩分鐘的時間,處理完手邊的事,就可以陪你玩」

他:「那我去旁邊等你,我數到 120 喔」

試著在閒暇、沒時間壓力、彼此情緒和諧的狀況下,多做些對話練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