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老派生活

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在自我覺察,因為感受沒有好或壞。感受可以讓自己陷入深淵或是精神抖擻,就看自己如何面對。只要有覺知面對自己的感受,便能以健康的方式處理。

而生活是一連串的事物接續而成,而每個銜接的事件盡可能為自己做些什麼,讓自己更有意識的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

Photo by Kristina Flour on Unsplash

用餐

無論自己或和老闆一起用餐,慢食不語,專心在當下做的事,同時也留意自己筷子是否拿的正確,雖然已經很熟練拿筷子,還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用正確的方式拿筷子。

熟識的朋友知道我這一兩年來用餐我是用左手拿筷子,當初之所以左手重新學習拿筷子,因為要教新進人員拿筷子,而自己早忘了當初怎麼學的了,所以忘了怎麼教,因此一步一步重來,自己教自己一遍吧,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

除了這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放慢吃飯的速度。生活中步調太快,太多都是自動化在無意識處理,因此讓自己不習慣是一個突破自己無意識行為還蠻好的方式。

和新進人員用餐時,會有比較多的對話,但也會留意是否口內含有食物,因為嘴巴內有食物說話,除了不太美觀之外,對方不容易聽清楚。坐著吃東西和嘴裡有食物不說話,這兩點是對新進人員的要求,也是對自己的要求。

新進人員隨著他上課和有時我晚間安排的工作,相處時間跟過去相比明顯減少很多。因此也都會刻意留下完整時段早晚接送和儘可能陪伴老闆及新進人員一起用餐。

有意識選擇自己吃下去的食物,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不僅為了充飢更需要為自己的身體負責。

運動

過去有持續游泳、跑馬拉松和重訓,新進人員報到後隨著自己的怠惰,這一兩年驚覺不行這樣下去。

提早半小時到新進人員學校,和老闆散散步。或是上午時送新進人員上課後,從他的學校走回工作室,七公里的路程。

和老闆散步時除了生活閒聊外,大部分的時間去討論自己最近在吸收的東西,透過討論讓自己更清楚知道,看看老闆能否明白,也代表我理解了多少。甚至不斷練習用更精簡的話語去詮釋需傳遞的訊息

如果從學校步行離開,我只會做一件事:數數字。從一數到十,反覆不間斷。用意也是要有意識的讓腦袋清空,有時思緒會飄掉,被一些瑣事干擾,不給予評斷,只需再從一開始數。


止語 / 行禪,這是我老派生活的日常,四十不惑?對我來說,也許是覺得時間不多了,更是需要時時刻刻活在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