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太陽餅事件

六月的某個星期四陪新進人員去馬偕眼睛矯正課程,順道去新復珍買一塊太陽餅,新進人員當作隔天晚餐後的甜點。

星期五下午,資深女員工不經意地吃掉了!資深男女員工為此匆忙的到 7-11 買了塊太陽餅,作為補償。同時也很擔心,怎麼應對。

當時笑著跟他們說,你們自己要跟他坦承,後續的情緒我會協助處理。


新進人員滿心歡喜地回到家,在我去廚房倒水的同時,他賊賊的拿著那塊新的太陽餅我問:「阿爸!這太陽餅我可以吃嗎?」接著資深女員工跟在後面走來。

我心想,他還那麼開心勢必資深女員工並沒跟她說發生了什麼事,於是蹲了下來:「這個啊!可以啊!」新進人員喜上眉梢。

我:「你知道是什麼原因你可以吃塊太陽餅嗎?」新進人員搖搖頭。

我:「因為,你的太陽餅被奶奶吃掉了」語畢,新進人員瞬間崩潰大哭夾雜著滿腔的憤怒。

資深女員工在旁焦急地說:「對拉對拉!對不起,阿罵吃掉了!我現在跟你對不起,啊不過我有買一塊回來補給你啊」這句話就算在平時,也是很危險的一句話,更何況是在這樣的狀態下。示意我處理後,抱著崩潰的新進人員離開。

「阿罵怎麼可以這樣子!」「把我的東西吃掉」「怎麼可以!!」一個憤怒的孩子,又踢又踹是很正常的。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之下,需讓情緒完整宣洩。

在他耳邊輕輕的說:「我知道你很難過也很憤怒,你可以很難過憤怒,我會陪著你」

同時我也需要不斷覺察自己是否有各種的情緒,避免引起更大的衝突。一邊使用詠春三板斧「攤膀伏」防止他傷害自己或我,瞬間我都覺得自己化身為葉問。

約莫過了四十分鐘他的情緒漸歇,我和新進人員滿身汗,新進人員整隻向從水裡撈起來的模樣。

我:「阿爸跟你說幾句話,好嗎?」新:「不要」

我:「這樣啊!那兩句就好」新看著我:「恩」

我:「願意試著把這塊太陽餅吃掉,如果覺得不好吃我再陪你想想辦法?」

新:「不要」接著又是一股情緒上來,這時憤怒生氣少了,比較多的是委屈與悲傷。

接著哭了二十分鐘,新:「阿爸,我們來把太陽餅吃掉吧」

老闆接手抱著讓我喘口氣,新進人員吃了三口之後說:「阿爸,下禮拜去馬偕的時候,可不可以繞過去買太陽餅」

我:「怎麼了嗎?」自己的習慣會先核對對方的問題後再回答。

新進人員:「我想買六塊太陽餅,三塊給奶奶,兩塊給我,一塊給媽媽,可以嗎?」

我:「哇!你是怎麼想到的?可以啊!」

新:「因為奶奶可能很想吃太陽餅吧」

我:「這樣啊!你好貼心,那你待會自己過去跟奶奶說你的決定,我很欣賞你的貼心。」


事後,跟老闆聊到我聽到新進人員決定時的當下,很感動也真的很開心。

將近五年來漫長但溫柔堅定的陪伴,逐漸有了成效!儘管他在那麼大的憤怒,也能如此溫暖。

謝謝新進人員,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一個被寬容被等待過自然感受到愛的孩子,長大後才會知道那是什麼,進而不加思索地給予應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