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生活日常 20200814

之前有個本來是客戶後來變很熟的朋友問我:「我很吶悶,你不是都建議不要使用通訊軟體對話,盡量面對面。但是你怎麼自己很常使用通訊軟體。」

建議不使用是避免增加溝通難度,且文字表達不清楚時,加上一連串的往來對話,容易造成誤解。

如果打字夠快,加上在文字語意上能夠「完整表達」,且能理解對方文字而不預設立場及過度解讀,通訊軟體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有用的工具。比起講電話,我喜歡面對面。在不能面對面的情況下,我反而喜歡使用文字。

我說:「我的輸入法使用新注音,一分鐘可以打 124 個字。加上長時間要求自己對文字語意語氣的練習,所以反而我常使用」

友人:「難怪,有時問你有沒有空,你都會說:『請您先把事情或問題描述一遍,晚點抽空用電腦回』。」

我:「對啊!因為我手機打字不如電腦使用的快...」


難免遇到一些狀況,訊息跳出:「在嗎?」「有空嗎?」「有事情要問你」,接著就沒下文,過去內心不平靜時容易惱怒煩躁。現在看到這些不煩躁惱怒了,反而會給予適時的回應。

對話,需要完整表達。無論是面對面的口語,或是通訊軟體的文字。

甚至通訊軟體的文字,要完整表達又更複雜,因為涉及文字詞性的問題(動詞、名詞、形容詞等等),儘管口語對話中也需要考慮。

尤其是本來已經有了衝突,接著用通訊軟體想要進一步「溝通」,這時的文字內容不經意會變成「要求」而不是「需求」。

完整且不容易造成對立的溝通需包含兩個要素:

1. 觀察而不評論

2. 表達感受

例如:

A:你整天就知道玩手機,功課是都不用做嗎?整天就只知道滑手機,你這樣讓我覺得很丟臉!

B:我今天三次看到你的時候,剛好都很專注的看著手機,我有些好奇與擔心,不曉得你功課做完了嗎?

對方聽到哪句話或看到哪段訊息,會比較舒服?比較不容易造成立場衝突?

簡單說,哪句話或哪段訊息對方會覺得比較願意回應?

這些不是技巧、不是話術,而是很單純的想要更靠近身邊在乎的人,降低溝通的難度。到現在自己也仍持續在努力。因此想改變的同時,這條路並不寂寞,因為好多人也都在一起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